当前位置: 首页>每日动态>部门动态

更新人工智能教育理念 赋能培养创新人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4-11 11:32

 

4月9日,金凤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人才培养培训会在金凤三小三草堂举行。金凤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各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及中层领导和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AI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黄桂晶博士为参会人员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她先是介绍了伴随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AI到底为校园带来了哪些变化?新闻中常出现的智慧校园长什么样?那些想要改变的校园,又该如何拥抱AI,实现新突破?其次向参会人员展示了百度大脑面向校园的技术解决方案,展示了基于百度AI技术的新产品。刷脸借书、刷脸进出宿舍、AI老师等面向智慧校园领域的AI应用实例,这些新技术让在座的全体老师耳目一新。

随后,宁夏大学教育学院张玲教授带来以《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 如何在中小学课程与教学中落实?》为题目的讲座。张教授首先肯定了人工智能为教育发展带来的新时机。要想在人工智能时代保持竞争力,教师应该更加关注学生的能力而非分数。她表示,21世纪人才应该具有以下技能:合作、沟通、内容、批判性思考、创新、自信。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教师的责任不是单纯的教授知识,而是要帮助学生成长,帮助学生发展能力、发现优点,实现人生价值,相应的,教师要从面向知识体系的传授转变为面向人文底蕴、责任担当、协同合作能力、创造能力、审美能力、知识的运用转化能力等核心素养的培养。

培训结束后,两位专家在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的陪同下参观了金凤三小本学期开发的金凤三小智能管理系统,并为金凤区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中肯的建议。

下一步,金凤教育要把“互联网+教育”作为“智慧金凤”建设的重要板块,进一步完善金凤区“互联网+教育”发展规划,筹划建设数据分析中心和网络平台中心,新建智慧教室20个,改造现有学校网络系统,促进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争取申报自治区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2—3个,切实发挥辖区学校硬件设施完善、信息化渠道便利的优势,着力引进更多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使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为我所用,在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试点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打造金凤教育特色亮点品牌。(金凤区教育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