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每日动态>部门动态

金凤区“河湖长制+检察”打出组合拳 公益诉讼助力水生态环境保护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8-20 03:09

为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强化金凤区辖区河湖生态治理,巩固提升河长制、维护河湖生命健康加快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的转变,金凤区河长办与检察院在全范围内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河湖水域岸线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

当前,河湖治理难度大、任务重、战线长,不仅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还要用长远的眼光、创新的思维解决当下许多繁杂的治理难题。一是检察机关通过综合运用刑事立案监督、提起刑事公诉、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直接提起公益诉讼、督查行政机关履职、支持社会组织起诉等多种手段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保驾护航;二是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将‘清四乱’专项行动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重点考核漏查漏报、清理整治不到位、整治后出现反弹等问题,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提升公众保护生态环境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让群众成为河道监管的“千里眼顺风耳”,营造全民共管共护的良好氛围,逐步构建起各区域、部门、全社会“共抓共管共治”的流域保护局面。

目前,联动检察机关、综合执法、水利、环保、住建、公安等部门职能,形成联防联控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通过行政执法与司法相“衔接”加大对河湖违法行为的联合执法打击力度。截至目前,检察机关发现公益诉讼线索9件,立案8件,向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良田镇等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件,行政机关回复整改8件;实施清理整治胭川湖、丰庆沟、 西线排沟、西干渠、七子连湖、芦花沟、阅海湖、四二干沟乱占、乱建、乱堆185处,拆除违建151287平米,清理岸线堆放土方、混合料22万方,垃圾5吨,恢复围垦沟道岸线61亩,围垦湖泊200亩,辖区内河湖沟道水域岸线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