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审计局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三举措推进审计整改质量提升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11-18 16:45

近年以来,金凤区审计局立足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紧扣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策划,聚焦“六对照六查看”要求,就围绕如何推进审计整改与提高审计质量,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金凤区审计局及时向金凤区党委、政府汇报,金凤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整改落实。金凤区党委先后2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基层党建述职述廉述德述法述审会,涉及审计整改的23个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报告,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汇报,督促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落实,有效增强了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印发了《金凤区关于全面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规范审计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服务意识。统筹推进审计监督与整改督促,将整改工作前移,在审计结果反馈会上,由审计组组长传达学习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并就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积极对被审计单位进行指导,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和建议。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在出具审计报告时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一并送达被审计单位,方便被审计单位逐项落实整改,有效提高审计整改效果。持续建立完善整改过程跟踪机制,分年度、分类别建立完善2018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整改台账,由专人负责动态管理。

三是建立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联合金凤区纪委监委,对涉及部分完成整改和未完成整改问题的5个责任单位5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将审计整改列入党委督查督办事项,由金凤区政府督查室牵头,审计局等部门通力配合,共同组成督查组对审计整改方案中已到整改期限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形成督查通报4篇,有效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将审计整改作为减分项纳入各单位绩效考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考核打分细则,进行细化量化,以评分机制推动被审计单位增强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各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