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审计局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帮扶济困暖心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11-28 16:27

2022年金凤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系列讲话精神,紧扣自治区、银川市和金凤区委、区政府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既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又发挥帮扶济困暖心服务,助力金凤区乡村振兴政策落到实处。

一、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一是注重科学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审计。年初制定审计项目计划乡村振兴方面专项审计3个、政策跟踪审计1项,截至目前,已完成肉羊、肉牛2个补助资金专项审计;基本完成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壮大村集体项目资金政策跟踪审计。二是注重整合审计资源,实现审计覆盖效能。在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延伸2个乡镇、3个涉农街道,重点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涉农专项资金;在4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建设、就业培训、科技投入、文化惠民等情况。在已完成1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重点关注林业、绿化方面。对金凤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相关项目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改造、学前教育建设项目、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二、落实帮扶举措,帮扶济困暖民心。一是加强学习,全面理解帮扶政策。结合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和周例会,不断加强审计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精神、扶贫政策、相关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促使审计干部全面熟悉、掌握扶贫政策,更好地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开展扶贫审计工作。二是坚持每月帮扶制度,及时掌握动态。每月深入帮扶户家中、田间地头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利用扶贫工作日走访、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了解贫困户的需求,动态掌握帮扶户基本情况。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宣传。三是积极开展帮扶,落实帮扶举措。在春节期间慰问了8户帮扶户,2户家庭成员在患病住院期间,我局积极对接金凤区医保局,及时为贫困户核准患病信息,确保他们能够享受健康扶贫政策,按比例进行报销;积极协助1户贫困户家庭孩子上大学享受“雨露计划”、助学金、助学贷款、生活补贴等教育扶贫政策。积极与镇村对接协调1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提供公益性岗位,承包温棚1栋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