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西路街道世悦社区:普法学法零距离 “典”亮社区大智慧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12-02 09:12

“我们这些老年人虽然懂得尊法守法,但是通过法律保护自己的意识很薄弱”“社区就应该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我们的维权意识”,为传播宪法知识,传递法治力量。11月28日,上海西路街道世悦社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辖区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各位居民都听过《民法典》,对其中与我们切身相关的条例又了解多少呢?”社区民警金晓磊将法律讲堂搬到小广场,通过案例分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针对居民生活中遇到的财产继承、劳动争议等法律问题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增强居民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活动中,志愿者向过往的居民、辖区商铺发放《民法典》相关法律书籍,并耐心地向居民解答有关法律援助、妇女维权、残疾人保护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同时,协助居民注册安装“金钟罩”APP,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及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提升居民识骗防骗意识及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水平和能力。

活动现场,社区还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将“宁夏法制”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推送到居民网格群,让居民参与到有奖知识问答中,开展全方位宪法知识解读,调动居民宪法学习兴趣,方便群众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掌握宪法。“这次宣传我觉得很有必要,这都是和我们日常息息相关的,学好《民法典》才能保护我们的自身权益。”现场不少居民表示,将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坚守法律至上,让这部法律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成为大家的行为规范。

世悦社区党委书记郭丽表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通过活动让“八五”普法深入寻常百姓中,使居民对《民法典》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融入到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同时推动“警格”+“网格”融合,助力社区各项工作在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上发展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