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中强巷社区:“五V”服务擦亮巷里 “幸福底色”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4-03-22 16:17

近年来,中强巷社区以“精准微服务·点赞V手势”为理念,打造以“V网格联建、V空间联通、V服务联动、V平台联商、V循环联合”为主体的“五V”共治服务模式,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效能。

V网格”汇集“邻聚力”

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居民需求,“邻”聚合力将服务管理精细到“末梢”,做实为民服务。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网格接单“三单”邻里服务机制,在微网格层面搭建“议事会”“邻里汇”等平台,吸纳自管党员、楼栋长、物业人员、热心居民等各方力量,实现“联动微网络”。近两年来,先后联系卫生服务站开展“流动体检诊室”,依托社区食堂让老年人乐享幸福“食”光,联合小区物业每月开展暖心便民服务……随着件件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微网格”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群众的烦心事在“网”中处置、在“格”内化解,实现了“小网格”撬动“大能量”,释放基层治理“大作为”。

V空间”打造“幸福圈”

中强巷社区通过整合共享阵地资源,盘活“小散旧”空间,围绕一老一幼需求,打造共享课堂、手工坊、爱心屋等一体的邻里驿站,开展丰富邻里活动,推动小区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共享空间日常管理由微网格长轮流负责,采用“空间共享,错峰使用”模式,进一步提高公共空间资源的利用效率。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共享空间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来,与微网格形成合力,共同维护共享空间的良好秩序。通过网格走访、“左邻右舍”长廊议事会等形式,全面了解小区各群体所需,整合居民对看书阅读、休闲娱乐等需求,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配备,扩充功能区,升级居民生活中的“小幸福”。

V服务”聚力“大民生”

社区以“精准微服务”为理念,建立民情收集处置机制,通过“服务进网格”“民生好声音”等活动收集意见建议,依托“及时雨”便民服务队、“能人工作室”,以个案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等精细化举措,实现社区从大众化管理向个性化服务转变。同步建立走访联络制度,党支部书记“包院领楼认户”负责制,动态掌握第一手“活民情”,确保网格管理“零遗漏”,服务居民“零时差”。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红色物业·红心管家”大物业服务模式解决群众“关键小事”,实施增设电动车充电桩、休闲座椅、晾衣区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微项目,使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让为民服务更具温度。

V平台”激活“新动能”

为解决小区居民身边“急难愁盼”以及日常管理等方面问题,通过搭建小区议事平台,“邻里唠家常”“物业面对面”专栏广泛收集小区楼院环境改善、提升物业服务等方面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停车纠纷、邻里纠纷、环境卫生等问题100余件,让居民对难题众议众筹,对结果众行众享,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导者、受益者。通过“支宁能人”搭建养老互助平台,能人自发组建宣讲队、工匠队、文艺团等,开展各类活动100余场次,以“老老相助、老老相依”模式最大限度激发居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小区治理最大合力。

V循环”联建“聚合力”

整合辖区党建资源和服务资源,有效对接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广泛开展扶困助弱、政策宣传、文明创建等活动,实现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打通社区治理“微循环”。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形成“信息收集—问题处置—跟踪问效”闭环模式,解决难点堵点,凝聚社会合力,提升治理效能。加强网格日常宣传、巡查、走访工作,依托“中岗楼大妈”“明园大叔”等队伍,做好群众情绪疏导、社会矛盾化解等工作,以更加扎实、更加主动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辖区社会治理水平,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有效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