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上海西路街道银新苑南社区:以党建引领 实现“家门口”安居乐业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4-03-26 10:17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高质量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上海西路街道银新苑南社区党委瞄准稳就业的工作目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党建+就业”工作模式,促进党建工作与就业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银新苑南社区党委结合基层治理和社区民生保障,从社区居民切身利益出发,引入有责任的社会力量,帮扶困难群体创业就业,探索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依托党群服务阵地,立足就业工作实际,打造具有特色的“家门口”就业创业服务站,持续构建端口靠前、设施完善、功能多样、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的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人民群众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完善阵地优化配置,打造务实高效“服务站”

社区党委坚持“高效便民、服务温馨”的原则,统筹利用党群服务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等资源,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推动就业服务端口前移、重心下沉,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免费提供岗位推送、求职登记、政策宣传等就业服务,把就业服务阵地延伸到家门口,让就业服务及时送到社区居民手中。同时社区党员通过入户到人、面对面交流,排摸情况、一对一援助等措施,深入辖区就业困难人员家中,实现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人员充分就业。服务站链接24家企业单位,两家人力资源公司,辐射7个居民小区,不断提升社区就业帮扶服务水准。

党建引领盘活资源,建立双向选择“中转站”

随着楼宇经济的不断壮大,就业创业服务站的成立,更多的企业入驻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创业就业的支持和帮助。社区党委与银川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协议,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就业帮扶,创业培训,截至目前开展培训研讨26场次,覆盖面达2300余人次。社区党委积极与企业、高校及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技能培训、实习机会和就业推荐等服务;累计引进人才12人;开展大型招聘活动4场,参与量达1200人次,提供就业岗位360个,解决就业260人次。帮助居民提升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以楼宇经济的繁荣反哺就业,增强楼宇经济与居民就业间的黏性。

压实服务精准帮扶,建立就业援助“信息库”

 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平台作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提供优质就业援助服务,对辖区内的就业援助对象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实行实名登记,摸清就业状况、就业愿望。建立涵盖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就业群体数据库,掌握就业需求,推荐合适岗位,提醒关注招聘信息,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累计帮助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20人。为推进技能人才能力素质提升,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精准组织开展保险代理、母婴护理、甜品制作、化妆造型、中西式茶点等培训,切实做好育才提质。对于摸排到的大学生创业群体,社区积极协调联系,主动询问其创业意向,免费提供创业指导和创业培训,并向他们详细介绍政府扶持政策,邀请他们参与到社区服务中,为他们打造一个自主管理、干事创业的平台,提供融合创业资源。社区优先招募辖区残疾人、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全职妈妈等就业困难群体,帮助申请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托底性安置。为就业困难人员申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00人次,发放补贴50万元。

建在社区的就业服务站,主动把就业机会送到群众“家门口”。下一步社区将继续聚焦辖区居民就业需求,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以“抓党建、促业务、强服务”为目标,将党建工作与就业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全方位织密重点群体就业“保障网”,让居民体会“家门口”就业服务的便捷和温暖,促进就业服务和自身建设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