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满城北街街道阅海社区:“合伙”共建强治理 “搭桥”社区为民生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4-04-12 09:00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阅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共建单位和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吸纳社区“合伙人”、建强红色“朋友圈”等方式,把“强服务、办实事、解难题”落到实处,构建了共驻共建、资源统筹、凝聚合力、共同成长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建立机制紧密关系,牵线搭桥谋合作。

今年积极与7个共驻共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组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发展共进的红色“朋友圈”,定期开展党建联席会议,围绕“资源、项目、需求”三张清单,梳理商讨社区阶段发展目标、共建活动计划及存在问题,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合伙人接单”服务模式,开展“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实现各类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目前,阅海社区已与共驻共建单位分别达成服务内容认领协议,签订双向认领协议11份,确定协商议题15个,通过协商议事已解决场所提供、政策咨询、文化活动、法治宣传、志愿服务、帮扶慰问等实际问题10余件。通过汇聚各方力量和智慧,实现优势互补,助推共享共建,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化为民服务效能。

聚焦民情区域共治,凝智聚力解民忧。

阅海社区党委以“移动办公桌”“庭院联络站”“转角议事亭”“庭院议事会”等平台,建立民情问题清单,各共建单位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在职党员岗位和工作实际,明确服务意向,理清服务清单。采取深入小区、楼栋走访入户、现场协调与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领单”的菜单式服务。通过开展“双报到”活动,及时了解群众需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果,顺利开展了老场部旱厕整治、辖区环境卫生整治、辖区绿化、道路维修、护河等服务活动13场次,形成社区共治合力。

志愿服务丰富载体,共同成长增活力。

社区党委牵头搭建党建活动场地,共同开展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化活动、健康义诊等实践活动26场次,实现社区阵地、人才和经验等优势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切实发挥了党建优势资源集聚共享效益;深入践行“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开展走访慰问、“健康进社区 关爱零距离”健康讲座、阅海社区迎新春联谊会、“三八”妇女节趣味运动会活动、“‘益’起来赶暖心集”等志愿服务活动13场次,受益群众300余人,为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进一步激活基层党建联盟的活力,全力绘制服务群众的“幸福网”。

下一步,阅海社区将不断深化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聚焦共建“合伙人”资源与群众“急难愁盼”,深挖社会资源,盘活区域共建资源,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升共建“合伙人”工作的温度和深度,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