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每日动态>工作动态

金凤区召开3.5学雷锋道德模范座谈会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3-05 04:11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学习身边道德模范”主题座谈会

区、市领导向金凤区22名道德模范代表发放了金凤道德礼遇包

区委书记李全才就下一步道德模范选树工作讲话

道德模范发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进一步加强金凤区精神文明建设,3月3日,在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金凤区委、政府举办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学习身边道德模范”主题座谈会。活动以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着眼点和落脚点,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就在身边,人人学习模范,人人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倡树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活动中,区、市领导向金凤区22名道德模范代表发放了金凤道德礼遇包(内含1000元体检卡一份、全年党报一份、人身意外保险一份及区内旅游套票一份)及鲜花。活动现场,道德模范纷纷发言,谈体会,谈感想,事迹催人泪下,气氛十分热烈。

区委书记李全才就下一步道德模范选树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继续擦亮发现“最美”的眼睛。继续开展“最美金凤人”评选表彰,突出令人感动垂泪的至孝大爱,同时发掘我们身边的寻常小事,努力寻找群众身边的“最美人物”。要完善好人遴选机制,把推荐权、评议权交给群众,让群众直接参与、推选身边好人。要拓宽推荐渠道,加大推报力度,推动各系统、各行业积极主动挖掘好人好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主动通过新闻线索挖掘和推报好人好事,积极发现、及时传播道德典型。要加大考察力度,建立逐级推报审核机制,对推荐评选的“最美人物”进行调查走访,确保道德典型稳得住、立得起;建立考核督查机制,将“最美”评选有机融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年度考评,作为文明单位等测评工作的“加分项”,持续推动“最美”评选工作有声有色。

二要继续唱响弘扬“最美”精神的主旋律。评选“最美人物”,树立道德模范,不仅仅是要对他们个人的事迹进行表彰肯定,更重要的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见贤思齐、共创文明的风尚。要创新传播载体,“最美金凤人”评选不能搞“一阵风”,而是要持续发力,形成声势,要以“金凤电子快报”等新媒体为平台,开设“最美金凤人”专题专栏,扩大“最美”影响力;要利用社区宣传栏、路边广告等平台,刊登播放好人事迹;要加强基层文艺创作,依托社区文艺队伍、道德讲堂等载体,让“最美人物”走进社区、走进村居、走进学校,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要完善交流平台,持久发挥“最美”热度,扩大“最美事迹”在大众中的传递力度,将“小爱”向“大爱”延伸拓展,不断增强“最美”影响力。要增强示范效应,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树立群众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典型人物,营造“人人争当最美、人人学习最美、人人尊重最美”的浓厚氛围。

三要继续形成礼遇“最美人物”的长效机制。要完善关爱帮扶机制,研究制定“最美人物”和各级道德模范关爱帮扶政策,在“最美人物”内部、“最美人物”与社会之间,传递一份关爱和真情,不断为各级道德模范营造有利的成长生活环境。要完善慰问礼遇机制,大力倡导“弘扬最美”“尊崇模范”的价值导向,做好道德典型近况摸排,对存在特殊困难的道德典型进行慰问;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完成心愿,随时给予关心关爱。要完善褒扬激励机制,深化送温暖活动,帮助“最美人物”解难题、干成事,在全社会形成“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