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每日动态>工作动态

金凤区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在金凤区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9-10 10:12

 

李全才书记在金凤区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

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教师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全区上下喜迎自治区60大庆之际,我们就迎来了第34个教师节。首先,我谨代表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向为金凤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深深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金凤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金凤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教育环境不断改善,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教师队伍活力十足,“互联网+教育”、集团化办学等创新品牌亮点纷呈,“教育在金凤”目标正在实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们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结果。特别是今天受到表彰的各先进集体和个人,你们不讲条件、不计得失,潜心教学、精心育人,倾注了满腔热忱、付出了艰辛劳动,充分体现了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崇高境界,集中展现了任劳任怨、呕心育人的可贵品德,受到了全区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大家以受到表彰的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再接再厉,为金凤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借此机会,我对金凤区教育工作再提三点意见:

一、直面挑战、把握机遇,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特别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于金凤区来讲更是如此,当前金凤区正处在产业转型、加快跨越的关键时期,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第一要务,而人才是发展的关键支撑,教育是发展的根本保障。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为“五城五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但从当前金凤教育事业发展现状来看,仍存在着诸多挑战:一是自身发展不足的挑战。教育规划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办学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学生素质教育、教育科研手段和形式需进一步多样化,“互联网+教育”实效性还不高,等等。二是社会需求更高的挑战。近年来,金凤区常住人口数量持续增长,且多为中高收入阶层,对教育资源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期望。辖区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和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现状,已逐渐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三是体制尚未理顺的挑战。影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外部体制、机制性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学生数量增加与教师编制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支持教育优先发展的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这些挑战的存在客观制约了教育发展,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新时代也为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一是“大战略”带来的新机遇。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中央在已出台教育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基础上,接连出台《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同时,今年教育部同意宁夏建设“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这些政策的实施,必然会给教育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是我们借势发力、推动教育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二是“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动能加快转换、产业结构布局加快优化,党中央明确指出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特别是要坚持创新发展。自治区也将“创新驱动”作为“三大战略”之首。可以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创新的前提是科技,科技的根本还在教育。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的关注前所未有,教育事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三是“核心区”带来的新机遇。近年来,得益于良好的区位优势,金凤区的发展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已经成为宁夏区位最优、环境最好、价值最高、潜力最大、引力最强的城市核心区,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吸引力也大幅提升。北师大附中等名校资源正在规划建设,“京银”合作项目已初显成效,为金凤区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空间和环境。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未来只会越来越多,我们有理由相信,金风教育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二、立足实际、登高望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金凤教育既要“乘帆远航”,更需立足实际,登高望远,既要有快速发展“核心意识”、高位起步的“核心标准”、更高水平的“核心质量”,还要准确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严把教育质量这个生命线,着力打造均衡化、品牌化、现代化的金凤教育,让人民满意,让群众放心。

一是要以加大投入推动教育快速发展。在教育领域投入方面,金凤区向来不遗余力。从这两年数据来看,2017年我们在教育领域投入多达2.74亿元,今年更进一步,全年在教育领域下达指标4.2亿元(其中,2018年下达指标2.4亿元,往年结余指标1.8亿元),截至到8月底已经拨付使用1.73亿元,无论是投入总量还是生均经费(每名学生的投入经费),在全区22个县(市)区中都是名列前茅的。在这样的高强度投入下,辖区十八小、八小、十六小等新建、扩建项目加快实施,教育硬件设施和师资队伍显著增强,有力解决了“入学难”“大班额”等一大批影响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今后,区委、政府还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教育经费“三个增长”的要求,定期听取教育工作汇报,经常性深入教育教学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人大、政协也要把教育工作列为调研、视察重点,同时广泛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建议、寻求支持帮助,共同为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添砖加瓦。各级各部门要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政治共识,把“兴教助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拿出抓经济、抓项目的热情,支持教育工作、服务教育发展,以不断完善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水平,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二是要以“五大”工程推动教育内涵发展。对于今后金风教育事业发展,要加快实施“优质资源整合工程、品牌学校创建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美丽学校建设工程、互联网+教育实施工程”五项工程。我们要以此为发力方向,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着力打造一流学校、一流课堂、一流教师,推动金凤教育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这里我再强调两点,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要把“互联网+教育”作为“智慧金凤”建设的重要板块,进一步完善金凤区“互联网+教育”发展规划,筹划建设智慧教育研发培训中心,切实发挥辖区学校硬件设施完善、信息化渠道便利的优势,着力引进更多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力争更多教育资源为我所用,在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试点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着力打造金凤教育特色亮点品牌。在发展教育集团方面,要进一步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借助“京银”合作项目契机,大力发展教育集团、学校联盟,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全覆盖,争取辖区中小学与北京优质学校之间、辖区中小学之间结对合作,让金凤学子不出校门就能享受高质量教育。

三是要以统筹联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事业关系千家万户,均衡发展更是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当前,金凤区中小学教育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但在学前教育、农村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还存在发展缓慢、师资薄弱、不甚均衡的情况,亟需我们深入思考、研究破题。学前教育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大力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办学,充分保障农村安置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区的幼儿园建设,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让适龄儿童都能“就近入园”。农村教育方面,要更加注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进一步健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在学校建设、财政拨款、师资配备等方面向农村倾斜,促进城乡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素质、办学水平上达到基本平衡,把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都办好、办出质量。职业教育方面,要结合当前辖区及周边产业发展情况,统筹教育、宣传、就业、民政等多方资源,整合职业学校、新时代讲习所、职业技能培训班等多种平台,大力培养职业农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打牢坚实基础。

三、知责思为、奋进拼搏,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岗位虽然平凡,但使命光荣。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对于教育事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4年教师节与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座谈时就指出,做一名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今年的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总书记又再次强调了这一点。全区广大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教师。

一要有理想信念,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其中传道是第一位的。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传播知识的指路明灯。全区广大教师要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道德情操培养,用好课堂及校内外各类活动阵地,积极引导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爱生活,用你们的知识、经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二要有道德情操,做弘扬社会道德的引领者和践行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人民教师不仅是学生的表率,也应成为社会的表率。全区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高尚的精神追求,带头弘扬、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践行高效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倡导和引领社会文明新风,以自身行为引领社会风气。

三要有扎实学识,做科学文化知识的创造者和传播人。敦品励学,弘毅致远。传授知识、传承文明,是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全区广大教师要刻苦钻研学问,拓展学术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升教学知识和教研水平,增强教书育人的本领。要树立高尚的职业理想,切实承担教育者的社会责任,培养严谨求实的治学风气和勤勉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学生树立榜样。

四要有仁爱之心,做关心热爱学生的示范者和倾听人。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教书育人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教师的魅力在于睿智,教师的伟大在于宽容,教师真正的力量不完全是知识的权威,更多的在于关爱。亲其师,信其道。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全区广大教师要严慈相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关心爱护、平等对待每一名学生,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

同志们,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承载着金凤转型发展的希望,也寄托着全区人民群众的期盼。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推进金凤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五城五区”、加快“金凤跨越”提供坚强的智力保证和人才支撑。

最后,再次祝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赵会勇区长在金凤区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

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刚才我们对过去一年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获奖集体和教师代表作了发言,成绩弥足珍贵,事迹催人奋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金凤教育人的崭新风采。特别是全才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我区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强调要以加大投入推动教育快速发展、以“六项”工程推动教育内涵发展、以统筹联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希望广大教师争做“四有”教师,讲话对于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前进方向,团结动员所有教育工作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贯彻落实好全才书记讲话精神,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把推进均衡发展作为基本前提,全力保障教育公平

教育供给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教育公平是社会机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借助教育实现梦想。一要完善教育布局。在前不久召开的金凤区教育规划发展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已经确定未来3年计划首批实施金凤二幼等7个教育项目。教育局、海阅集团要抓紧推进实施,并在此基础上根据辖区教育资源和城市规划布局,综合考虑交通、环境、人口等因素,合理确定学校布点和办学规模。二要扩大优质资源。坚持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薄弱地区倾斜,进一步落实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鼓励更多优质校结对帮扶农村校、薄弱校,在教育理念、管理模式、教学科研等方面实现共享,尽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教育质量差距。三要关注困难群体。始终把解决好贫困家庭儿童、农村留守儿童、身体残疾儿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放到突出位置,教育局和各镇办要加强排查,摸清底数,针对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按照“一生一策”落实帮扶方案,对每个学生的就学状态、受资助情况等进行跟踪,保障每名孩子都能平等接受教育,不因贫困而掉队。

二、把统筹协调发展作为核心任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教育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任务,大力推进适应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需求的素质教育,促进我区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要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化。不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利用特岗教师招聘、支教扶弱等方式,改善办学条件,建强师资队伍,提高公办教育质量,加大教育引资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各类幼儿园,加快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格局。二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化。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保证学校公用经费不被挤占挪用,保障非在编教师的基本工资待遇。切实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到2020年,我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入学率达到100%,小学六年巩固率达到100%,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6%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6%以上,我区户籍适龄人口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以上。三要推动职业教育特色化。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产业发展助推器、脱贫致富直通车、社会稳定安全阀、促进就业增量池”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社会力量,促进人岗匹配,积极培养健康医药、大数据产业、农村电商、信息服务等技能型人才。四要推动终身教育机制化。进一步建立完善终身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在线教育、电子快报、微信平台、金凤书屋等载体,引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金凤”。教师要带头做终身学习的榜样,引领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风尚。

三、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关键举措,努力夯实教育基础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一要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教师队伍的核心,一名好校长可以带出一批名教师、成就一所好学校。要坚持以德为先、育人为本的选拔原则,通过公开考录、竞争上岗,选拔群众公认的优秀教师进入校长队伍;同时,通过在岗轮训、挂职锻炼,有计划地培养一批政治坚定、业务优秀、作风过硬、师生认可的“储备”校长,加快建立梯次明显的校长后备力量。要大胆探索多元化校长产生机制,可以采用公开招聘等方式,引进知名在职或退休校长,完善相应人才引进等配套措施,带动薄弱校快速赶超发展。二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教师专业发展标准体系和优秀教师的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流动、激励机制,重点加大青年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等队伍的建设力度。要建立完善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体系,通过国外访学、高校研修、名校挂职等方式,培养造就一批在区、市有一定影响的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切实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和整体水平。三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政治思想学习,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教师法》等教育教学法律法规,广泛开展教师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大讨论等活动,大力整治教学中存在的不良风气,着力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四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校园文化建设与基础教育课程融合、与学校德育工程融合、与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融合,结合实施学校特色创建工程,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辖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建成“一校一品”的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基地,打造更多的像金凤回一“日行一善”、实验小学“国防教育”、金凤四小乒乓球、良田中学“机器人”等特色品牌。

四、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内在动力,切实办好优质教育

教育事业发展的活力来自改革创新。要先行先试、鼓励探索,着力构建充满活力、更加公平、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一要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实施“梯级名师”培养工程,注重发挥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注重培养新入职教师和年轻骨干教师,把我区打造成为“出人才、出名师”的区域教育高地。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评价机制、竞争机制、投入机制,努力使教育更有吸引力、教师更有尊荣感、学生和家长更有获得感。二要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抢抓自治区获批“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契机,加快推进智慧教育中心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资源区域共享。要主动论证、积极探索、试点先行,推动“校内托管”等教育改革工作稳妥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新期待。三要推进办学体制改革。积极对接引进北京等发达地区优势教育资源,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拓宽社会资源进入教育的路径。持续推进优质教育扩面提升工程,全面落实《金凤区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让各个教育集团更具活力、校长教师更有动力,实现优质的硬件资源和优秀的教师资源联动共享,推出一批在全市有位置、全区有影响的品牌名校。

同志们,建设“五城五区”、实现“金凤跨越”,基础在人才,希望在教育,关键在教师。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创金凤教育发展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