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工作专题调研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3-11 08:0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金凤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找准加强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思路,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基层人大工作的能力,3月1日至6日,金凤区人大常委会集中对辖区两镇、五个街道人大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金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邢妍,党组副书记范军,副主任陈飚、宋敏达、章玉明、杨惠军以及各委室主任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两镇、五个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和清水湾社区、宁安社区、紫阳社区、新联村等13个代表联络站及代表之窗建设使用情况,认真听取了镇、街道关于基层人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以及2019年工作思路,并与各镇、街道人大工作者就基层人大工作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听取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镇、街道开展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对长城中路街道探索建立代表履职评星制度、创新打造代表之窗工作,丰登镇人大、北京中路街道代表小组规范开展基层人大工作,上海西路街道高标准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许。同时,调研组也发现了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各镇、街道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标准不统一,进展不均衡;人大宣传工作力度不大,氛围不浓;基层人大工作与镇、街道重点工作的结合还不够紧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镇、街道服务人大代表履职的能力还不能满足代表需求。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进一步规范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人联委要深入调研,规范建设标准,保证资金投入,快速全面推广代表之窗建设,实现代表之窗在两镇五街道的全覆盖。同时,各镇、街道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结合自身特点打造个性化的代表之窗,细化丰富代表之窗的内容和功能,突出展示人大工作制度创新、代表履职成果和人大代表风采等,真正实现“家室常有、窗口常开、代表常来、实事常办”。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找准助力金凤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发力点,加大对金凤区人大工作和优秀代表履职情况的宣传力度,认真总结经验,对已形成的人大工作亮点和经验要继续深化、总结、推广。要选树典型,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形式,积极主动讲好人大故事。不断拓展宣传渠道,提高宣传质量,多出精品,努力扩大宣传效果,着力提高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三是进一步理顺关系、找准位置,做好结合文章。要准确把握镇、街道人大工作定位,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实把基层人大工作与镇、街道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强化监督,做到参与不干预、支持不替代,在参与中监督、在支持中监督。四是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助推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持续抓实抓好代表培训工作,在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学习培训之外,各镇、街道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代表培训活动,努力增强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民主法治意识,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健全代表履职激励和约束机制,继续坚持执行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代表小组长约谈代表制度,探索完善推广代表履职评星制度,加大人大代表议案、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督办力度,深化“人大代表接待日”等特色活动,推动代表深入基层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