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镇街政协联络委员会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开展活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3-12 08:03

今年,金凤区政协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率先在自治区创建镇街政协联络委员会,开展规范化工作,促进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履职,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推动试点工作。金凤区党委研究,党委办公室下发文件,实行《金凤区镇街政协联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金凤区镇街政协联络委员会工作考核办法》。金凤区政协主席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督导试点工作,主持召开2次专题会议安排试点工作,2次参加试点街道会议和调研活动;分管副主席负责、经济委具体督查各项任务的落实,3次深入街道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以试点为先导创建经验。金凤区在上海西街道建立“上海西路街道政协联络委员会”,先试先行,打造试点,不断完善建章立制工作,积极开展活动,形成创建经验。金凤区政协计划4月初在其他6个镇街全面推广建设政协联络委员会规范化工作,进行季度、半年和年终考核。

三是成立组织机构开展基层政协工作。试点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兼任政协联络委员会主任,从辖区政协委员中遴选委员担任副主任,组成街道政协联络委员会,领导街道政协工作,开展日常活动。

四是实现党组织对街道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试点街道政协联委会成立了临时党组织,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基层工作的领导。同时,金凤区政协正在制定《金凤区镇街政协联络委员会临时党支部工作规则》,健全政协党建工作格局,提高政协党建工作水平。

五是规范街道协商民主工作。金凤区从党的领导、成立组织、工作职责、工作制度、考核办法等五个方面规范试点街道政协工作,明确了12项工作职责、8项工作制度,实施“五个一”活动任务,坚持“四定”要求,按照属地工作与居住地相结合的方法,划分委员到街道报道履职,形成“街道吹哨,委员报到”的机制,被委员称赞为“委员来到家门口,一起协商家里的事”。

六是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调研献策。按照开展活动“定时间、定内容、定形式、定要求”原则,试点街道于3月7日,召集13名政协委员、邀请商圈企业代表8人和6名社区书记共同参加开展调研活动,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这一主题,走访悦海新天地商圈和大阅城两大商圈商户,了解经营情况,组织召开座谈会,委员就“在资金方面支持大学生创业”、“做好信息、需求和用工以及培训对接工作,服务商圈企业发展”“减免商业综合体垃圾处理费支持培育商圈发展”等方面提出5条建议。其中,3项由街道具体落实,2条上报或反馈相关部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