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8-06 15:08

8月1日下午,金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邢妍、副主任章玉明、杨惠军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对金凤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金凤区政府副区长樊莲再陪同视察。

视察组先后来到金凤区满城北街平伏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彩虹湾社区非遗体验馆、北京中路金凤“悦书房”、金凤区文化馆和图书馆,实地查看了文化阵地、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了参与群众对文化阵地建设和服务水平的意见建议。随后召开座谈会,金凤区政府副区长樊莲再汇报了辖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视察组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金凤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解决对策和今后的工作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金凤区政府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为出发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夯实文化活动阵地建设,打造了金凤“悦书房”等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视察组也指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文化人才队伍缺乏、优势特色不明显等问题。视察组建议:一要坚持正确导向。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文化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融入文化工作中来,积极发展先进文化,创新传统文化,注意抓好意识形态的引领,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二要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统筹推进公共文化均衡发展,合理配置城乡公共文化资源,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着力完善镇、街道文化站建设,善于通过充分发掘、优化改造把现有资源利用好。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发现和培养扎根基层的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注重原创性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品牌。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人员的激励和保障机制,稳步推进文化服务队伍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四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质量。加强对公共文化的宣传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推动辖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建立群众文化服务需求反馈机制,开展“订单式”“流动式”服务,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