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11735995264B/2022-0007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北京中路街道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北京中路街道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有效杜绝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努力保持街道安全生产良好态势,现将上半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将安全生产各项检查工作分解到月、细化到人;坚持每月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完善充实各项制度措施,确保组织、制度、措施到位。

    2.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领导,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即“一委一办一中心”),深化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为辖区人民群众营适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消除各类隐患

    1.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排查整治活动,累计排查20余次,确保年前和节假日期间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对辖区人口密集的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以排查重大火灾隐患、消防知识宣传为重点,预防各类火灾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今年以来,组织各社区开展危房、自建房、违建建筑等摸排检查6次。

    3.组织各社区开展整治私搭乱扯电线“飞线充电”现象,累计整治处理52处,有效降低小区内火灾安全隐患。

    4.重点排查“九小”场所、“多合一”等经营场所是否违规住人、安全疏散通道是否通畅、消防设施是否齐全、灭火器是否在有效期内等问题,现场发现问题当场落实整改。

    5.对辖区内所有居民小区、企业单位消防器材进行监管,定期检查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是否有损坏、丢失的现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6.对辖区居民小区楼道杂物进行专项整治,联合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对小区内私搭乱建侵占消防通道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楼道内堆积的杂物、旧家具等火灾隐患进行了清理。

  ()广泛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1.指导各社区利用小喇叭、宣传手册、宣传标语、宣传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提醒各企业业主、广大群众关爱生命;同时利用各社区的网格群不定期的推送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相关知识,“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意识。

    2.依托“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重要节日,在辖区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法》《消防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到消防安全工作中来,不断增强居民安全生产和消防观念和自防自救能力。

    3.开展了“九小场所”消防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有效提高了辖区九小场所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疏散、逃生技能;同时,要求场所负责人加强自检自查,安全用电用气,定期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检查,把消防安全工作做到位。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狠抓安全生产职责制落实

    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职责,切实抓好一岗双责、岗位职责制、职责追究制、隐患整改职责制等制度的落实,将安全生产职责目标逐级分解,具体到每个社区、小区物业、企业和职工,明确职责,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

  ()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

    广泛开展各类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和居民群众的安全责任意识。

  ()加强安全隐患的监督整改力度

    坚持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通过下发执法文书、建立信息台帐等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力或拒不进行整改的坚决要求其停产整顿或取缔。

  

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6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