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综合执法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7045M/2022-00011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1-26
责任部门: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1-26
名 称: 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方案》

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金凤区第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进一步激励作风建设强化工作质效、激发工作热情,强化责任担当、秉守攻坚克难、强化工作落实,助推金凤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1447”总体发展思路落地见效,按照《金凤区“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现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求实务实落实,突出实干实效实绩,认真践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坚决落实好金凤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金凤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1447”总体发展思路,切实形成实干苦干快干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工作目标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将以此次“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做到学习勤奋、工作勤勉、干部勤政,切实达到净化“庸懒散推脱绕”不良风气,强化“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良好作风的工作目标。

组织领导

为更好落实“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工作,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钰为组长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军、范自忠,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慧娟,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荀巍余雪萍为副组局属各室、综合执法中队负责人为成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办公室,党组成员范自忠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主要内容

    一是围绕“严”的要求,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以及责任落实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等问题。局各室、执法中队要坚持严字当头,要把严明的纪律、严格的作风有机融入到综合执法工作的方方面面,认真做好自查自纠,抓好工作落实。班子成员、各室、各执法中队负责人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自觉为全体执法人员立标杆、作示范,认清执法工作点多、面广、任务重的工作形势,树牢“宗旨意识”,坚持全面从严,牢牢把握“严”的工作主基调,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找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确保正风肃纪实实在在、不走过场,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执法铁军

    二是围绕“细”的要求,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业务不精,以及粗枝大叶、马马虎虎、不重细节等问题。局各室、各执法中队要始终牢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职能职责,从群众利益出发,尤其是在“柔性化”执法方面,进一步优化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方式,研究制定疏堵结合的配套制度,局各室、各执法中队要对群众反馈和自查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和责任清单,逐条逐项抓好对照检查,并认真做好整改。

三是围绕“深”的要求,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表面化、简单化、“一刀切”,以及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心浮气躁等问题。结合“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要求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细则,局各室、执法中队人员要切实沉下身子,深入镇(街),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同时,充分利用科技力量,将群众诉求和综合执法工作职能紧密结合,重点围绕制约综合执法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认真查找是否存在表面化、简单化、不深入等问题。

四是围绕“实”的要求,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和为人虚、办事虚、政绩虚,以及盲目铺摊子、热衷花架子、堆盆景等形式主义问题。综合执法工作由于涉及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较多,执法人员知识储备和执法要求还不相匹配,局各室、各执法中队要认真查找在业务素质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基层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有效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行为。

五是围绕“勤”的要求,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庸政、懒政、怠政,以及能力平庸不会为、贪图安逸不想为、怕担责任不敢为等问题。为加强法制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执法人员敢为、愿为、能为的能力素质,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持续开展“百日行动”和“强素质 转作风 树形象”专项行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时期综合执法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局各室、执法中队要认真总结队伍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法律意识和提升“攻坚克难”的精神品质,按照“每半日学法”制度,抓好工作落实,坚决纠正庸政、懒政、怠政问题的存在。

六是围绕“俭”的要求,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公共资源、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跑冒滴漏,以及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奢侈摆阔等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新昌路特色街区改造”项目,严格落实招投标程序,全过程加强项目监管,力促项目落地落实。同时,针对项目建设费用支出要认真统筹,仔细谋划,做到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杜绝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跑冒滴漏问题的出现。

七是围绕“廉”的要求,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为官不廉、用权不公、交人不清、干事不净,以及亲清不分、吃拿卡要等问题。局各执法中队要结合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两个方面,针对在节假日期间等容易产生问题的关键时刻,对人员做好相关文件精神的传达,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监督管理,坚决遏制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奢侈摆阔等问题的出现。

八是围绕“快”的要求,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见事迟、反应钝、行动晚、干事慢、办事拖,以及久议不决、久拖不决等问题。综合执法工作由于工作职能规定,要密切接触群众,做好为民服务与监督管理工作,在执法过程中,若存在行动晚、干事慢、办事拖等问题,将直接影响群众利益和综合执法工作的正常推进。因此,局各室、执法中队要认真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做好整改,解决群众所急、所想、所盼的焦点问题,提升办案效率,塑造综合执法工作新形象。

五、阶段工作

此次专项行动自2022年1月开始,至2022年6月底结束,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坚持学思践悟、筑牢思想之魂(2022年1月底至6月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自治区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金凤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张雨浦同志在全市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暨“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动员会上的讲话要求以及赵会勇同志在金凤区“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动员会上的安排部署。坚持学思践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综合执法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坚持严查问题、夯实作风之基(2022年2月初至4月底)。

对照金凤区委提出的“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要求,综合执法局通过巡察督查反馈、微博等形式,广泛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采取个人查、群众提、领导点、组织帮的方式,针对干部职工政治“缺钙”的“软症”、积习为常的“虚症”、麻木僵化的“痹症”、纪律松弛的“杂症”、久治不愈的“顽症”,探查干部个人原因组织教育管理责任。

三是坚持完善制度、贯彻行动落实(2022年4月初至6月底)。

一是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积极探索建立一批实操性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力争补齐短板、堵住漏洞,提升内部管理质量和水平。二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成果,推动作风整顿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六、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抓好工作落实。局各室、各执法中队要紧密结合“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认真对照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对标对表,认真抓好落实,用作风转变的成果和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

二是坚持表率带头,抓好专项行动。综合执法局干部职工要严格对照“十带头十严禁”作风行为准则,按照锤炼干部作风、提升机关质效、展示机关形象的要求,带头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虚报瞒报;带头真抓实干,严禁玩忽职守、消极怠工;带头从速从快,严禁办事拖沓、推诿扯皮;带头务求实效,严禁华而不实,蜻蜓点水;带头松绑减负,严禁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带头为民服务,严禁居高临下、生冷硬推;带头廉洁自律,严禁奢侈浪费、贪图享乐;带头遵章守纪,严禁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带头品行端正,严禁捕风捉影、散布谣言;带头举止文明,严禁言语粗陋、行为不雅。

三是结合工作实际,抓好特色街区改造工作。金凤区综合执法局结合自身职责,对照“为办实事”活动要求,认真抓好责任落实,严格抓好新昌路特色商业街区改造工程,确保思想不松,劲头不减,努力用综合执法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来换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组织活动开展,抓好作风建设。开展亮身份比学习、亮承诺比行动、亮工作比贡献,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党员带头带动全体干部职工改作风、接地气,持续营造“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良好工作氛围

五是紧扣依法行政,抓好主责主业。在日常执法工作中要坚持文明执法、公平执法,解决好群众的来访来电诉求,公布工作流程,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

                                    2022年1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