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06/2019-00191 文  号 银金财发〔2019〕91 号 生成日期 2019-08-23
发布机构 金凤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财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财政局2019年普法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19年是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做好2019年度普法教育工作,确保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实施,深入强化财政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我局按照金凤区普法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推进2019年度普法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各项工作任务,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加强依法行政能力。

二、主要目标

以深化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为牵引,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中心,广泛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以法治实践、道德教育紧密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完善财政法规制度,规范财政执法行为,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创新财政法制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营造财政改革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主要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局党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组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专项行动”

1、在全局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大力宣传我国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地位作用和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2、加强工作人员宪法宣传教育,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把宪法教育融入日常教育全过程,进一步培养干部职工对宪法的认同和尊崇。

3、结合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法律十进”工作,把宪法宣传作为各业务室、国库支付中心的共同任务,推动宪法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等,使宪法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

4、积极参与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认真组织参与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三)扎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1、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考核办法和普法责任清单,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2、扎实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法治宣传主题实践活动。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消防宣传日、国际禁毒日、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参与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

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利用宣传栏、公示栏、微信、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活动,着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良好氛围,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全员知晓、全民参与的氛围,形成强大打击合力,助推金凤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五)深入学习宣传财政法律法规和财政政策

密切联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实际,加强学习宣传与 财政中心工作特别是财政改革与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财政政策。配合国家财政法制改革进程,进一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资产管理法》等各项财政法律法规制度;围绕财政各项惠民工程,进一步学习宣传各项重大财政政策,全面推进财政管理和各项财政工作的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普法责任,保障普法工作经费,大力开展普法工作,提升普法工作有效性。

(二)营造宣传氛围。围绕财政实际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法制宣传栏等载体,送政策下基层、下企业等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及时传播普法信息,以普法促懂法,以法治促管理,把财政普法积极落实到财政具体业务工作中。

(三)加强沟通合作。加强和有关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法治教育联动机制,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资源有机的整合起来,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整体水平。

                     金凤区财政局      

                                                                                             2019年8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