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4/2018-10825 文  号 金黄东办发〔2018〕24 号 生成日期 2018-03-16
发布机构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黄河东路街道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根据《金凤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规划》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升黄河东路街道政务服务整体水平,搭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平台,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8年—2020年,开展村、居政务服务机构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2018年是标准化推进年,各村、居及街道民生服务大厅要严格落实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2019年是标准化深化年,下半年街道民生服务中心通过验收;2020年是巩固提升年,村、居为民办事代办点100%通过验收。力争通过3年时间,形成标准统一、运行高效、上下联动、服务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

  二、责任分工

  黄河东路街道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将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设领导小组如下:

   长:郭震

  副组长:赵艳

   员:王念盈 冯丽娜  杨自爱 马丽娟 周小燕 李彩虹 马建荣 郑红 丁月琴 高红岩张红静 那娟娟 王丽  马立平 张学全 邵永利 吴树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置街道民政办,办公室主任由赵艳兼任。

  三、工作内容

  1.规范机构设置

  1)统一场所标识。街道服务大厅设立的便民服务机构名称统一规范为“×××(街)民生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机构统一规范为“×××村(居)为民办事代办点”。民生服务中心、为民办事代办点的标识式样、字体、风格等按照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视觉识别手册》规定设置。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应统一岗位设置,配备窗口吊牌、岗位标牌、工作人员公示牌、事项公示牌等基本服务标识。

  2)统一服务设施。街道民生服务中心设置公告栏,配备电脑、高拍仪、制证机等基本服务设施。村(居)为民办事代办点应做到“十个一”,即“一个服务台、一块牌子、一台电脑、一个专网(网上办事系统)、一本台账、一部电话、一个公告栏、一名以上代办员、一套办事指南、一张便民服务卡”。

  3)统一人员配备。街道明确1名领导分管民生服务中心工作,并选派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服务优的专职业务骨干到窗口工作。村(居)为民办事代办点工作人员一般由村(居)委会干部兼任,或由大学生村官等担任。

  2.规范服务事项

  1)统一事项进驻。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编制的乡(街道)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结合金凤区实际,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纳入民生服务中心集中办理。

  2)统一服务流程。依托网上办事系统,推动区(街)之间、区级职能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构建面向公众的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采取“街道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流程,逐步实现区(街)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

  3.规范制度建设

  1)统一服务制度。建立健全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AB岗、服务承诺、代办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主动服务等制度,推行文明办事、办事公开,确保管理标准化、服务便捷化。

  2)统一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工作纪律和各项管理制度,对工作人员遵章守纪、规范服务等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考核。建立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绩效考核办法,将工作人员的工作业绩、考核评议结果和奖惩“三挂钩”。

  四、步骤及完成时限

  (一)标准化推进年(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3月底前,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村(居)标准化建设启动工作。年底前,金凤区对各街道、村(居)政务服务机构、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部开展落实。

  (二)标准化深化年(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

  金凤区将在2019年6月底前,召开金凤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观摩会,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提升工作;2019年下半年对街道、村(居)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验收、整改、复验。

  (三)标准化巩固提升年(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2020年上半年对街道、村(居)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验收,确保100%通过。下半年,全面梳理金凤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总结经验、做法,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再次整改、督导,促进政务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途径,是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的重要手段,是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推进政府效能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内容。各村、居要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标准化建设整体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地开展好此项工作。

  (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街道成立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内容、步骤及完成时限。

  (三)重视培训,抓好宣传。标准化建设涉及多种学科知识,内容丰富,体系庞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要切实做好标准化建设培训工作,夯实工作开展的思想基础;及时向金凤区人民政府汇报标准化建设情况,通过简报、报纸等途径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的政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氛围。

  (四)注重督导,确保实效。要坚持统一部署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加大监督指导力度,使标准化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月报制度,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及村(居)为民办事代办点的月工作小结及信息报送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备查;金凤区政府督查室、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会同相关部门不定期对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及村(居)为民办事代办点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并通报,相关情况纳入对各街道政务服务工作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范围。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