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204/2018-93901 文  号 银金黄东党发〔2018〕84号 生成日期 2018-11-19
发布机构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党政办公室 关 键 字 冬季 污染治理 方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2018-2019年秋冬季污染治理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街道各站办(所)、各村、社区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2018-2019年秋冬季污染治理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党工委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

       2018年11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2018-2019年

秋冬季污染治理方案

为贯彻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银政发〔2018〕163号)、《银川市金凤区“散乱污”企业治理方案》(金政办发〔2018〕146号)、《金凤区2018-2019年秋冬季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案》(金政办发〔2018〕147号)、《金凤区贯彻落实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银金党办发〔2018〕96号),扎实做好2018-2019年秋冬季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巩固提升环境质量,切实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损害群众生命健康的环境问题,打造“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生态城市,结合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整改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党中央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突出金凤区核心地位,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将生态立区和生态立市战略在金凤区深入开展,着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工作目标

    (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牢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态文明观更加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更加深入,走绿色发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决心更加坚定,坚决把绿色发展变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到位。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强化环境污染防治和环境基础能力建设,将任务层层化解,实施系统精准治污,全面提升环境管治水平,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环境污染突出的问题。

(三)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对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督查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逐项拉条挂账,列出整改目标、完成时限、部门责任和整改措施,确保所有反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形成长效机制。

(四)环境治理机制不断健全。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巩固拓展环保督查整改成果,重点在突出环境问题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监管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构建起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三、任务分工

    (一)严管燃煤污染。

1.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在完成年度燃煤锅炉淘汰和改气、改电任务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对盈南村二、四队自燃煤炉取暖住户采用清洁能源替换,对盈南集资楼自燃煤炉取暖住户采用“甲醇基热水壁挂炉”分户供暖改造,加快改造工程进展2018年11月10日前,完成盈南集资楼全部住户“甲醇基热水壁挂炉”改造工程,减少散煤燃烧造成的大气污染。

责任领导:王振怀

责任站办:城乡管理服务中心

责任村居:盈南村

2.开展散煤销售点排查整治工作。对辖区内散煤销售点、路边流动散煤销售车辆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2018年11月底前完成第阶段排查整治,做到发现散煤销售点一律取缔,发现路边流动散煤销售车辆一律扣留车辆引导已购买散煤住户自行完成清洁煤置换。抽调街道干部8名,充实到污染治理工作小组,逐街、逐巷、逐户宣传政府煤改电、煤改气等工程相关补贴政策,实现散煤清零

责任领导:王振怀

责任站办:城乡管理服务中心

责任村居:村、社区

散煤污染治理小组成员:郭玉忠 王念盈李碧舟

刘应奇杨少华

(二)严控扬尘污染。

3.集中整治裸露空地。开展辖区内裸露空地排查和集中整治工作,11月底前,对宝湖路沿线、满城南街沿线等辖区裸露空地全部铺盖抑尘网,全面消除消除裸露地面。

责任领导:王振怀

责任站办:城乡管理服务中心

责任村居:村、社区

4.加强工扬尘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工长制采暖季期间(2018年11月1日-2019年3月31日),加大施工工地管控力度和建筑工地巡查力度,对已停工工地和裸露空地要落实全覆盖、全冻住“两全”措施,对正在施工工地和裸露空地要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裸土砂石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6个100%”。发现未落实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建设交通局和综合执法局。

责任领导:王振怀

责任站办:城乡管理服务中心

责任村居:村、社区

5.严管渣土堆场扬尘。开展对辖区内渣土、土堆的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已收储未开发土地严禁新的渣土进入,确保渣土数量只减不增。2018年11月底前,完成对辖区内全部渣土、土堆的抑尘网覆盖工作。

责任领导:王振怀

责任站办:城乡管理服务中心

责任村居:村、社区

6.继续实施清尘行动。对辖区内各小区进行清理,有物业小区,督促物业公司对小区内道路、楼顶枯叶、垃圾等进行清扫;无物业小区,由社区安排专人进行清扫。

责任领导:赵

责任站办:物业办

责任村居:社区

(三)严禁秸秆焚烧。

7.严禁秸秆、垃圾等废弃物焚烧。落实领导干部包村居责任制,包干领导定期督查,街道干部下村居包抓,村居干部每天轮流禁烧值班,加强巡查,层层落实禁烧责任制。建立对魏家桥村、砖渠村水源地看护人员及街道禁烧巡防人员奖惩机制,由城乡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具体考核事宜,确保责任到人,24小时全天候巡护巡查,严防死守秸秆焚烧,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扑灭,若被通报,扣发当月工资。

责任领导:王振怀

责任站办:城乡管理服务中心

责任村居:村、社区

外包责任人:   陈国义

魏家桥村负责人   邓万树、白胜军

负责人   李军、李宁

(四)严防企业污染。

8.实现“散乱污”企业清零。在辖区进行逐街、逐户、逐棚摸底排查,落实领导干部包村居责任制,包干到人,包干领导定期督查,街道干部下村居包抓,2018年11月底前,确保“散乱污”企业清零。

责任领导:王振怀

责任站办:城乡管理服务中心

责任村居:村、社区

(五)严守整治成效。

9.继续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案件巡查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完成的25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案件,再检查、再巩固,如巡查过程中出现反弹现象,立即联系环保部门进行整改。

责任领导:赵

责任站办:物业办

责任村居:村、社区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标准,施压重治。对污染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做到内化在心,落实到行动上。严格按照银川市、金凤区环保工作要求,提高工作标准。明确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职责,加大考核评议力度,依法依规落实对领导干部的责任追究。

(二)严格督查,领导包抓。建立领导、干部包村居责任制,实行专人负责,将责任落实到人。责任领导加强督察,包干干部加强监督巡查工作的强度和频次,责任村居要履行参与协助、管理之责,形成部门联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权力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

(三)严厉执法,严格追究。街道上下联合行动,进行拉网式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重点任务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动态巡查执法,对发现不法行为造成环境污染的,要及时制止、说服教导,情节严重的予以立案查处。

附件: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领导干部包村居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