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4/2019-00036 文  号 金黄东办发〔2019〕51号 生成日期 2019-05-10
发布机构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禁毒办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黄河东路街道创建“无毒社区”工作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原文链接:一图读懂《黄河东路街道创建“无毒社区”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无毒社区(村居)”创建办法》的要求,黄河东路街道始终坚持“五位一体,预防为本,严格执法,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六进"和"六统一"为创建工作原则,深入开展创建"无毒社区"工作,有效遏制毒品问题的发展蔓延趋势和巩固现已取得的禁毒成果,特制定黄河东路街道创建"无毒社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创建“无毒社区”是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以深入贯彻《禁毒法》为指导思想,明确禁毒和创建“无毒社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实行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实行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方针。

二、领导小组

为确保“无毒社区”工作顺利开展,经街道党政两委研究决定成立黄河东路街道“无毒社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王  军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 许  雁  党工委副书记

              石  瑞  派出所教导员

  成  员:周小静  黄河东路街道党政办公室主任

                     王轶州  黄河东路街道综治办主任

                     荆昌龙  黄河东路街道禁毒办负责人                

                郭月侠  黄河东路司法所所长                

                 鲍  飞  黄河东路街道计生站站长                   

                 俞向莉  黄河东路街道经济发展管理站站长

 刘  敏  黄河东路街道劳保所所长

 王念盈  黄河东路民政办公室主任

 武新燕  新苑社区书记、主任

 周小燕  湖畔嘉苑社区书记、主任

 李  瑾  新琇苑社区书记

 马建蓉  银啤苑社区书记、主任

 郑  红  荣锦苑社区书记、主任

 吴海林  工业集中社区书记、主任

 王  丽  福通社区书记、主任

 那娟娟  盈南家园社区书记、主任

 李红宁  颐和城府社区书记、主任

 纪菲菲  金家巷社区书记、主任

 张  平  盈南村主任

 邵永利  砖渠村书记、主任

 马利平  双渠口村书记、主任

 吴树新  魏家桥村书记、主任

三、创建范围
       从创建“无毒社区”活动做起,对符合“一级(二级)无毒社区(村居)”开展创建工作(二级无毒社区:辖区吸毒人员小于等于5人)。以村(居)为单位开展创建工作,逐步扩大无毒村(居)的覆盖范围,最终实现“无毒街道”的目标。

四、创建任务
       开展创建“无毒社区”工作,以家庭内、村(居)内实现无吸毒、无贩毒、无种毒为总目标。目前尚未遭受毒品侵害的家庭及村(居),主要任务是保净土,采取各种措施巩固无毒成果;已染毒的家庭和村(居),以禁吸毒工作为重点,全面落实禁吸、禁贩、禁制各项措施,争创“无毒社区”;毒品问题突出的村(居),采取各种有力的措施,遏制毒品问题迅速发展蔓延的趋势,努力减少毒品的社会危害。

五、工作步骤
     (一)因地制宜,制定方案。在创建工作中,各村(居)委会、各站办所要按照黄河东路街道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召开动员会,精心部署安排,为创建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全面发动,摸清底数。各村(居)委会、各站办所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分片包干,逐人、逐户、进行调查,全面准确掌握涉毒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档案资料齐全。
      (三)抓住重点,落实措施。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创建活动。对目前未受到毒品侵害的家庭要以开展禁毒预防教育为主,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抵御毒品渗透的能力,已受毒品侵害的家庭和村要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把各项帮教措施落实到位,努力遏制住毒情发展蔓延势头。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村(居)委会、各站办所要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把创建“无毒社区”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切实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检查指导。要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工作责任,要把创建工作纳入年终综治考评。
      (二)广泛宣传,提高认识。要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利用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在村(居)、站所、学校、公共场所开展广泛深入的禁毒宣传。特别是对青少年和易染毒品的“高危人群”开展经常性预防教育工作;对流失社会的青少年进行吸毒违法、贩毒犯罪的法制教育;对吸毒、戒毒人员进行有毒必肃、吸毒必戒、回归社会的前途教育。要切实做好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戒毒脱瘾和法制教育工作。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着力提高全社会拒毒、防毒能力。
      (三)加大管控,巩固成果。各村(居)委会、各站办所要全面准确掌握吸毒人员情况,积极做好戒毒出所人员的继续帮教工作,切实做到“五个到位”:一是谈心到位。定期与之谈心,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巩固心理防线;二是走访到位。定期到戒毒人员家庭进行走访,了解其经济状况,解决一些生活困难,消除顾虑,巩固帮教成果;三是指导到位。加强对基层帮教工作的业务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四是尿检到位,对戒毒人员采取定期不定时尿检,建立档案,跟踪问效;五是控制到位。加强对戒毒人员的监控,将其交往关系,来往去向,生活规律,现实表现纳入工作视线,严防复吸,尤其是要防止涉毒人员进京滋事。
       (四)综合治理,形成合力。创建“无毒社区”工作是涉及多方面、多层次的工作,各村(居)委会、各站办所要共同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认真全面履行职责,运用政治、经济、法律、行政、教育等综合治理手段,形成创建工作的整体合力,落实创建措施,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

                        2019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