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204/2021-0006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8-24
发布机构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综合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2021年上半年 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上半年,在金凤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黄河东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立足实际,主动谋划,扎实推进,取得了较为积极的成效和进展。现将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党的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上半年以来,街道积极适应新形势对城市基层党建的新要求,强化基层力量、延伸党建触角,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加强理论建设,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头脑,进一步提升为街道中心工作服务的本领,力争在干事创业、争先创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突出基层党组织“引领学”。制定《黄河东路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学习重点和目标,制定了50余项系列学习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快速开展、全面铺开。结合主题党日、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建课堂”等方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观摩培训,将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贯穿到全年各项业务工作中,引导党员干部运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党员群众“广泛学”。成立黄河东路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由街道领导班子、村居书记、老党员、草根宣讲员等40余名组成,深入村居街巷,结合实际指导开展了“有声图书”上门送学服务、“板凳会”街头巷角学党史、阳光说吧学党史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学懂弄通做实重要理论与讲话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创新各类载体“沉浸学”。将板凳会微展馆、雷锋展馆等一批阵地列为街道学习教育基地,依托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后开展知识竞赛、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党员先进事迹巡讲等系列活动,吸引辖区学校、共驻共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商户等积极参与,在辖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加强组织建设,牢牢抓住组织力“牛鼻子”。严格按照“银川市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参与社区治理的指导性意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等工作重点,在继续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17个村、社区党组织在95个小区张贴党员分布图,组织各楼栋里的2601名共产党员挂牌、亮出身份,着力发挥群众监督作用,214名在职党员到党组织报道,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并参与社区治理工作,解决34件急难事情。结合村(居)“两委”换届,摸底数、察实情,培养考察一批年轻优秀的村社区干部,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确保选出来的干部、配出来的班子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通福社区打造“金凤悦邻里”,构建“三突出三破解”服务机制,形成“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打通社区治理“最后100米”,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有“温度”;湖畔嘉苑社区借助“颐养家园”“幸福展示馆”等特色平台,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通过组建民意代言队伍、搭建资源链接、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等举措,逐步解决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等民生问题百余件,真正让百姓亲身参与基层治理,使居民从受益者变为参与者。

加强作风建设,下好为民服务“先手棋”。确定为民发展专项资金项目7个,涉及屋顶防水、单元门改造、路面硬化、下水维修等方面,目前正在施工中,施工结束后,将切实改变榕园等7个老旧小区居住环境人。深化推进一社一品”党建品牌建设,申报银川市、金凤区党建项目5个,打造银啤苑社区“板凳会”、新绣苑社区“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通福家园社区“邻里中心”,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引领力,进一步强化为民办实事能力。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给辖区231名“在党50年”党龄老党员发放纪念章,慰问困难党员及党内功勋人员54人,送去慰问金5.8万元,街道召开“永远跟党走、感恩新时代”“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4个优秀基层党组织、15名党务工作者、37名优秀共产党员,截至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召开20场次歌颂党、歌颂祖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以此表达自己热爱党、热爱祖国之情。

(二)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上半年以来,街道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扎扎实实的行动,进一步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抓环境卫生整治。一是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的清理整治,对烟村墩灵芝巷周边、庄点清理,对盈南3队养殖场、宝湖路、盈丰路、银丰沟、通达街等乱堆物料,乱倒垃圾,乱排污水进行彻底整治。全面排查辖区内堆土、裸露空地、建筑垃圾等各类堆场并已清理整治,对辖区裸露堆土22处,已全覆盖,有效防止扬尘污染源。二是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进一步强化河道巡查和治理督查,逐步实现辖区各河湖沟道基础数据、水域岸线管理、水质监测等信息化、数字化、动态化。在河湖岸边显著位置竖立河长公示牌5个,河湖长警示牌8个,在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河湖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针对南绕城典农河占用河道、垂钓问题进行督查,并责令经营户限期整改,经营户已对养殖鱼类进行处理,拆除养殖围栏,恢复河道顺畅。

抓公共服务提升。转变社区管理和服务理念,打造资源数字化、应用网络化、流程规范化、服务智能化的社区管理和服务体系,通过建立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街道办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为主体的“六方联动”机制,推进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兼顾各方利益,调动各方积极性。前黄河东路辖区34个小区已安装数字社区,测温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正常使用,居民信息、党员信息正在逐步录入。黄河东路新琇苑小区、颐和城府安置区、湖畔嘉苑小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福满苑小区、荣锦苑东区、新苑小区、康苑雅居小区、恒大名都小区正在筹备中,城市春天、福通二期A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已进入尾声,颐和城府商住区业主委员会正在换届选举。利用具备施划条件的沿街闲置空地,施划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和非机动车点位。调动资源,提高停车位利用率。加强与辖区事业单位的沟通联系,对停车位使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推动事业单位将多余停车位向公众免费开放。

抓机构改革设置。按照改革要求,统筹优化机构设置,街道设立“四办四中心”,其中,党政机构4个(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4个(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主任、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党建工作办公室由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承担街道区域内组织、宣传、统战、工青妇等工作,党建引领得到充分落实,成立的综合执法办公室、民生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进一步强乡镇党委统筹协调作用。街道领导兼任党政机构负责人,管事与管机构、管理人员有机统一,全面推行扁平化管理。

(三)聚焦民生服务事业,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上半年以来,街道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基层工作为基础,以改善民生为目标,统筹兼顾,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推进民政工作。完成填报“一网通办”基础办件和相关数据,完成“综合窗口”改革实施方案;完善基层审批服务工作改革,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对民生服务中心需录入48项便民事项进行修改核查。处理微博、政民互动平台案件53个,办结率100%。

丰富文化宣传。继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项制度、丰富活动内涵,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居民在参与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积极推进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不断提高居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组织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宣传活动,以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时间节点为载体,在广大村民中广泛开展抵制高价彩礼、丧事简办、婚事缓办、宴会不办、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等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厚养薄葬,孝老爱亲、尊重科学、有力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巩固民族团结。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于党建、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实施“创建工作+N”行动,通过构建“社区党委+居民小区党支部+网格楼栋党小组”的三级社区党组织体系,进一步延伸党的工作触角,实现多元共治,民族团结。巩固新琇苑社区、砖渠村、银啤苑社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村居成果,组织金家巷等社区、双渠口清真寺创建银川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社区。

加强平安建设。充分利用居委会公开栏、横幅等进行广泛宣传,各村居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17场次,发放安全防范手册、禁毒宣传知识手册、法律知识宣传册、国家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册各1500余份,铁路护路等宣传单各2000余份。坚持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完善群众诉求回应制度。金凤区转办8件(人民网2件),全部按期回复,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在辖区广泛开展包村(居)、包案活动。街道领导干部职工包村(居),包信访重点人、刑事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社区戒毒人员的帮教、转化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向,有针对性的解决思想问题;熟悉掌握各辖区的实际状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处理矛盾纠纷,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工作档案,使各类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杜绝了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发生,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截至目前,在网上录入矛盾纠纷60起,成功化解60起,化解率100%

二、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街道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宁重要讲话等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金凤区委、政府中心工作,明确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实干争先,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在基层社会治理上取得新突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现有党建品牌,多种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宣传活动。完善新成立支部阵地建设,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打造恒大名都社区“邻里中心”、金家巷社区特色庭院党支部建设、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站等,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服务新格局。

突出政治标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上取得新突破。严格落实金凤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工作要求,决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标准,继续做好风险地区返银人员排查工作和居家健康监测工作,组织辖区居民按时进行疫苗接种,确保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突出生态保护,在抓常抓长环境提升上取得新突破。深入理解移风易俗工作的内涵和重点任务,加强红白理事会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中的作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儿童之家”等文化活动阵地的作用,不断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和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突出富民惠民,在民生实事福祉改善上取得新突破。始终坚持把居民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调研大走访、民情体验日活动等,全面梳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盯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实施,进一步完善工作分工、落实职责、强化监管、提升物业服务,坚持以提高规范化管理工作为重点,提高工作水平。

  中共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