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739H/2022-00018 文  号 金发改发〔2022〕9号 生成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呈报《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按照金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将金凤区发展改革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工作安排》报告呈上,请审阅。  

      银川市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628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银川市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金凤区发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揽,充分发挥参谋、协调作用,全力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部的首课、必修课、常修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党支部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年度学习计划,通过每周一集中学习、组织专题读书班、观看专题教育片、交流研讨、外出观摩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先后开展集中学习24次,交流研讨5次。二是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建基本制度全面落实  

(二)突出作风建设,持续强化正风肃纪一是制定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方案,准确掌握“两个结合”“三个贯穿始终”“三个效果”等工作要求,确保专项行动稳步推进、取得实效。二是不断强化党内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国、全区组织部部长、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张雨浦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案示警,通报学习杜再良、白景森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典型案例,深刻汲取教训,帮助党员揽镜自照、反思警醒。三是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对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等方面的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问题和日常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严格依纪依法依规,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

(三)加强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跟踪掌握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加强与统计、财政、商务、农业等职能部门以及各领域沟通联系,积极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分析总结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细投资运行、抓实强企服务、抓牢民生保障,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但受疫情袭扰、政策调控、工业购销价格倒挂因素影响,部分经济指标稳中趋缓。1-5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8亿元,同比下降16.9%,下滑速度较1-4月大幅收窄13.9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2亿元,同比下降2.1%,增速居银川市第4位,较1-4月回落2.9个百分点。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居银川市第3位较1-4月回落4.5个百分点。

(四)加快项目建设,促进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共谋划本级及园区建设项目101个(含园区项目6个),总投资8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1亿元。围绕重大项目,逐个排出项目开工、竣工、达产的节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项目加快推进。全面启动项目三年攻坚行动和项目突破年活动,深入开展“五比”活动,先后参与区市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集中开工和全区第一批、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建设提速加力基础不断夯实。列入全市重点项目(悠阅城、盈南安置区四期、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部开复工。1-5月,辖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环比1-4月收窄13.1个百分点,其中5月单月完成投资21.77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1.24%,环比4月单月增长1.9倍,占全市投资比重达到34.2%,回稳态势持续向好。

(五)转型发展,工业经济稳中有进。一是加强工业运行分析,做好运行监测和分析研判,2022年1-5月,金凤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40.73亿元。二是加强企业培育提升。强化“小升规”后备企业扶持,2022年新入规企业4家,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增至48家。三是促进工业绿色发展。落实工业节能目标,抓好工业节能降耗。辖区4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5.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9.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05%。四是落实惠企政策措施。指导企业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家,争取奖补资金200.75万元。持续引导企业加大技扩改投入,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六)加强与成员单位沟通联系,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一是加快确立市场准入制度。强化企业信用管控,积极落实银川市发改委《关于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的通知》,加快企业信用修复,提示监管部门重点监管、重点约谈、签订信用承诺书。二是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完善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截至2022年4月28日,上报行政许可数据5469条,其中校验合规量5408条,迟报量74条,错误数据 1 条,重复数据 0 条,比对失败数据 60 条。上报行政处罚数据101条,其中校验合规量101条,迟报量6条,错误数据 0条,重复数据 0 条,比对失败数据 0 条。2022截至6月13日,金凤区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栏目涉及领域34类,公开信息1232条。稳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好差评”制度;实现了“少跑腿、不见面、马上办、网上办”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84398件,线上办件159171件,线下25227件,网办率达到86%。人民群众在享受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中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益增高。推进事项管理、流程标准化,梳理职权事项155项,梳理后审批材料834项,法定时限3430天,承诺时限898天,压减时限2532天,压缩73.82%。大力实施不见面、马上办、即来即办。依托“金凤e家”APP,积极鼓励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对身边发生的不文明行为或违法行为进行上报。截至2022年6月13日,平台共接收案件228307件,其中,12345热线转派15965件、网格员上报204303件,结案率 99.30%。

(七)加强粮食管理,有力保障粮食安全。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加强商超和供应网点粮油库存监测,保障疫情期间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未出现脱销断供等现象。二是加强金凤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开展粮油安全普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粮食流通统计检查、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复核检查、应急成品粮检查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切实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累计开展各类粮食专项监督检查10余次。三是扎实开展《粮食科技活动周》和《食品安全宣传周》的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活动3场次,发放宣传册及物品800余件。四是做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巡察反馈各项意见的整改落实,截至目前,针对市委交叉巡察及金凤区委专项巡察反馈的共4个方面9项问题形成22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及工作方案10余项。

(八)规范程序,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高效优质。一是积极开展项目谋划申报工作。组织辖区各相关单位积极申报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等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组织辖区各相关单位及企业积极申报自治区服务业引导资金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金凤区正源北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被认定为银川市服务业集聚区,并通过了自治区服务业集聚区评审。谋划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39个,总投资55亿元,编制了金凤区正源北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金凤区农林生物质资源绿色低碳循环化利用等项目。二是认真开展能耗双控工作。按照自治区、银川市相关工作安排,积极开展辖区能耗双控工作,严格执行《宁夏能耗双控产业管控目录》,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切实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推进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全面提升非化石能源比例。为广泛在辖区内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制定了2022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节能宣传周活动。

(九)维护司法公正,审慎做好涉案财产价格认定。一是审慎做好涉案财产价格认定,维护司法公正。今年以来,我办始终把服务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办案放在首位,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各项认定工作。在实践中,涉案财产构成往往十分复杂,价值大至几十万元,小至几元,无论认定标的额大小,我办均认真对待,依法履职。尤其是对司法机关重视、群众关注、政府关心、社会影响大的大案要案,对每起涉案物品的价格,通过市场调查、网络查询及专家咨询等方法,综合分析、测算商定,遵循依法、公正、科学、效率的原则,严格按照《价格认定行为规范》等办案程序开展工作。截至6月底,共开展受理公安等部门涉案物品78件,价格认定总金额21.9266万元。认定人员努力认真、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得到了提出方的高度赞誉。二是涉纪财物价格认定有效开展。涉纪财物是各级价格认定机构协助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服务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行政职能。价格认定结论直接关系到案件定性量纪的准确性、公正性,直接关系到案件被调查人的合法权益。始终坚持工作原则、程序、方法及相关纪律要求,保证纪检监察查办案件工作顺利进行。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价格认定规定》做好价格认定工作。截至6月底,共受理公安等部门涉案物品《价格认定协助书》件,办理完成78件,价格认定总金额21.9266万元。对每起涉案物品的价格,通过市场调查、网络查询及专家咨询等方法,综合分析、测算商定,遵循依法、公正、科学、效率的原则,按照《价格认定行为规范》、《价格认定文书格式规范》等规范性文件要求,出具了《价格认定结论书》。

二、存在问题

上半年,发改局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离金凤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工作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不够,抓经济促发展及对辖区经济运行的预测、研判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谋项目、抓发展的成效还有待提升,产业项目储备和投资后劲不足;区市、经开区今年在金凤区辖区布局项目同比减少,加之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投资贡献大幅降低等因素影响,完成年初既定的固定资投资增长目标压力较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价格监督管理、国防经济信息动员、粮食监管等工作职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有待加强。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强化组织建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继续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年度学习安排,精心筹备好每周一集中学习,聚焦确定主题,做好交流研讨工作,组织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建基本制度全面落实。三是纵深推进“三强九严”工程,深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动机关党员在围绕中心、服务群众中走在前、做表率。四是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考核管理的实施办法》,认真开展党员评星定格工作,将正向激励和反向评价台账上墙予以公示。

(二)强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一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党内监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坚持正风肃纪,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工作要求,让廉政党课、廉政谈话、警示教育成为常态,筑牢干部廉政“防火墙”。三是守作风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密切注意“四风”问题,严格执行婚丧喜庆报备制度,规范公务活动,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四是不断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机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织密扎紧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

(三)重点抓好经济运行,强化宏观经济预警调度。密切关注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政策导向,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宏观经济运行发展态势,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发挥好“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作用,全力抓好和紧盯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能耗“双控”、城乡居民收入等重点指标的宏观调度和进度,重点突出抓好牵头的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双控”四项指标的运行调度,确保主要指标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促进辖区经济增长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四)下大力气推进项目建设,打好项目攻坚战。严格落实县处级领导包抓联系项目和企业工作机制,优化项目协调联动机制,紧盯全区101个基本建设项目,逐个明确推进计划及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力争上半年投资时序进度达到45%以上。充分发挥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服务专班作用,实行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确保项目前期工作到位、要素保障到位、资金拼盘到位、时序进度到位。抢抓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和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战略机遇,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弱项,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科学谋划一批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的社会民生项目,研究储备一批科技性、支撑性、成长性的重大产业项目,不断优化项目建设梯次格局,为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逐步调优投资结构。

(五)持续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一是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强发改(工信)、统计等相关部门以及与经开区的协同配合,依托轴承小镇等项目投产契机,加快企业新纳规入库,做好运行监测和分析研判,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二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工业企业积极申报各类示范项目,加大企业技扩改投入,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严格落实工业节能目标责任制,抓好工业节能降耗等工作,促进工业绿色发展。三是加强企业支持服务。加大惠企政策宣传,提高企业对政策的运用能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强走访调研,协调解决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六)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诚信建设工作。致力于转变以往被动的工作方式,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规范运行,严格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进一步推进“十公示”工作,争取诚信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七)完善粮食安全保障机制,加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履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职责,督促各成员单位全面落实考核各项目标要求。做好粮食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不断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保障能力。扎实开展各项粮食监督检查工作,着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完善粮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支持企业建立内部质量控制、监测系统和质量可追溯体系,确保粮油产品优质安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措施,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国家粮食生产、流通政策;加大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普及粮油科技知识和健康消费知识及科学储粮技术,引导辖区居民掌握必要的粮食营养及储存知识,养成讲健康、讲节约的粮食消费习惯,营造厉行节粮的浓厚社会氛围。

(八)吃透政策,主动对接,做好项目包装。一是密切关注国家、自治区出台相关政策,积极获取资金扶持政策,找准与金凤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积极“包装”项目,尤其是对国家、自治区重点支持的产业融合、清洁能源等领域项目,积极推动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资金争取创造条件。二是积极争取资金。坚持及时、主动、准确的原则,主动对接自治区、市上级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尽早掌握最新的政策信息,强化分析研判、扣准主题、优选项目,做到好项目精准申报,切实提升项目资金申报的成功率。

(九)全面贯彻落实,做好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一是贯彻落实《价格认定规定》,做好价格认定定性、定位、定责工作,学习相关工作制度,提高价格认定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二是继续做好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价格认定规定,严格遵循决定程序,科学选用认定方法,进一步提高价格认定工作质量。三是认真办理涉纪财物价格认定案件,按照相关要求,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沟通协调,严格把握办案期限和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负责、严格程序、扎实细致地做好涉纪检监察案件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四是2022年继续做好价格监测及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收费统计汇总上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