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2/2019-00061 文  号 金教发〔2019〕125号 生成日期 2019-04-04
发布机构 金凤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实施方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2019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活动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中小学校回民幼儿园、教研室:

为深入贯彻全国、自治区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开展2019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为积极推进金凤区“互联网+教育”工作,开展好2019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提升我区教育质量和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创新,不断提升教师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结合金凤区2019年教育工作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互联网+”环境下,以学科教师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提升为重点,把信息技术应用教学覆盖到全体教师,信息技术学习应用覆盖到全体学生,普遍提高教师信息化素养,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和方法,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与公平。

二、组织机构

成立金凤区2019“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领导小组,全面协调、督促活动的顺利开展。

 长:王永志

副组长:范自忠      刘文正

 员:王伯东  杨根旺  常云妙  聂永东  蒋彦飞  史永进

        杨春花  冯建军  王晓川  夏金平  李月萍  桂金梅

                        李术萍  马晓燕

        岳清平  徐红梅  李丽芳      李素华  顾建斌

        张菊红  谢新军  杨亚琴  许彦玲  白玉春  陈革英

        石瑞平  张松江

成立金凤区2019“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指导专家,指导学校教师开展选课、磨课、录课、剪辑制作、晒课工作,确保教师晒课质量。

 长:刘文正

副组长:王伯东  常云妙

 员:李冬梅  马秀萍  冯丽玲  郑志强       邵桂玲

        苏燕玲  陈仰中  武建川  赵嘉琪   张松江

三、活动目标

充分调动我区广大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引导全体教师在国家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学习研讨、“晒课”,全面提升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改进教育教学的意识与能力,促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方式变革。形成金凤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与学科深度融合的课堂教学推广经验。具体目标为:

1、100%的教师报名注册、100%的教师晒课。

2、完成金凤区级优课300节,市级优课150节,自治区优课100节,部级优课60节,确保部优课覆盖全部学校。

3、大力提升教师对宁夏教育云平台有效应用能力。

4、提高广大教师运用教学助手和数字资源指导课堂教学的能力水平。

5、切实加强学科教研员对优课和网络教研的指导,确保部优课覆盖全部学科。

6、提升学科教研员现代课程理念意识、信息化应用能力。

7、广泛开展网络“名师工作室”教学教研活动。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准备阶段2019年3月10日——3月30日)

各学校制定2019“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方案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学校2019“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二)全面开展“一师一优课”活动2019年3月16日——2019年6月30日)

1、组织网上注册。各学校要确保3月30日前按要求完成100%教师网上注册。2018年没有晒课的教师必须重新登录注册)

2、网上“晒课”。各学校要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100%教师晒课。晒课版本:经教育部审定的中小学教材,以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度教学用书目录为准。综合实践课程以专题形式进行晒课和评审,小学和初中信息技术学科纳入综合实践课程范畴。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家庭教育等内容,以主题分类方式进行晒课和评审。

3、晒课节点。晒课教师尽量在无“部优”和“省优”课例的节点下晒课,国家平台上的“省优”课例总数(含“部优”课)超过5堂课的,节点不再开放晒课。(详见金凤教务微信群的目录)

4、晒课内容。所提交到网上的晒课内容包括:一堂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的教学设计、所用的课件及相关资源(或资源链接)、课堂实录、(可选,拟参加各级“优课”评选的为必选)和测评练习(可选)等。鼓励教师上传课堂实录(指教学过程视频),课堂实录应展现课堂教学完整的过程(最低不少于30分钟),画面清晰。晒课内容要符合现行课程标准,体现信息技术与学科特点的融合,注重展现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有效解决教育教学重难点问题。教师所提交的内容须为本人教学实践中所产生的内容,不得冒名顶替,杜绝抄袭,引用资料须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5、晒课时间

小学1-3年级:3月16日——4月30日;

小学4-6年级:3月16日——5月31日;

初中:4月1日——6月30日。

(三)评选“优课”2019年6月30——7月5日)

1、校级优课评选及上报。各学校在网上“晒课”的基础上,6月30日前按本单位晒课数的15%上报校级优课(必须要在网上晒够四个模块)至金凤区教学研究室101室,每节校级优课须刻一张光盘连同优课汇总表(电子版)一起上报。同一教师原则上只推荐1节校级“优课”(获得部级优课的教师可以上报不同内容的课)。

各学校上报优课数及至少应晒课数

学     校

教师数

金凤区级

优课数下限

至少应

晒课数

金凤区植物园回民小学

16

5

32

金凤区奕龙回民希望小学

20

6

40

金凤区润丰神华爱心小学

14

4

28

金凤区良田镇西台回民小学

20

6

40

金凤区良田镇曼新回民希望小学

22

7

44

金凤区良田镇光彩回民小学

48

14

96

金凤区良田回民中学

118

35

236

金凤区泾龙回民小学

15

5

30

金凤区丰登回民学校

51

15

102

金凤区第一回民小学

88

26

176

金凤区第五小学

54

16

108

金凤区第四回民小学

80

24

160

金凤区第三小学

71

21

142

金凤区第六小学

43

13

86

金凤区第二小学

44

13

88

金凤区第八回民小学

20

6

40

银川市第十三中学

62

19

124

金凤第十六小学

8

2

16

金凤第十八小学

8

2

16

金凤区实验小学

83

25

166

金凤区第十一小学

48

14

96

金凤区第十小学

61

18

122

金凤区第十五小学

13

4

26

金凤区第十二小学

16

5

32

金凤区第七回民小学

21

6

42

金凤区第九小学

18

5

36

金凤区第二十一小学

46

14

92

金凤区第二十二小学

15

5

30

2、县区级优课评选及上报。金凤区教学研究室根据学校上报的优课情况,结合金凤区网上晒课数,成立学科优课评价推荐专家组,按照择优推荐的原则,推荐金凤区晒课数15%的课,作为金凤区级“优课”,上报银川市,参加市级“优课”评比。各学科县区级“优课”数以金凤区总晒课数对应的学科教师数占15%的比例计算。

五、工作要求

1、各中小学根据教育局活动方案,由校长负责做好本年度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制定学校活动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召开专题会议,宣传动员教师积极参与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2、教研室负责指导学校开展具体活动,从选课、磨课、录课、晒课等各个环节进行技术培训与指导;组织学科专家开展网络教研及本级“优课”的评选;总结、推广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的优秀案例和创新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3、金凤区教育局信息中心要和自治区教育厅信息中心联系做好活动的技术保障工作、做好和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技术对接,确保对参加活动的教师统一管理与认证,以及平台间用户数据的反馈与资源共享;要组建管理员队伍,做好技术保障服务,在教师“晒课”和“优课”推选的过程中及时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持并按时完成金凤区级“优课”推荐网络推送工作。

4、各中小学校要切实加强对“注册”、“选课”、“磨课”、“晒课”和“校优课”评选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形成学校领导、教研组与网管(技术)中心密切协作的联动机制,切实做好教师动员、引导和管理,不断提升活动质量。教师参与“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所用课时,折算成相应学时,纳入教师校本培训学时。

5、金凤区教研室学科教研员组建学科专家团队,要围绕自己的学科,由学科专家领衔,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所提供的“教研工作室”、“机构空间”、“课程社区”等应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系列化的网络教研交流活动。各名师工作室要利用“优课”推荐活动,推进名师基地利用网络开展教研活动。

六、考核与奖励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作为学校2019年校本教研、教育信息化推进及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重要工作内容,并将此项活动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对获得教育部级优课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

 

附件1:宁夏回族自治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标准

附件2:宁夏回族自治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视频拍摄制作技术标准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

                                          2019年4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