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2/2020-00114 文  号 金教发〔2020〕296号 生成日期 2020-12-21
发布机构 金凤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规划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教育系统2020年实施妇女儿童两规划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金凤区教育局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妇女儿童发展的法规策略和各项工作部署,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广大女教职员工的综合素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推进金凤教育现代化进程,作出积极贡献。

一、基本情况

目前,金凤区所属中小学校31所。其中小学27所、初级中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现有在编教职工1066人。其中女教职工有891人,占83.58%。在校中小学生34059人(小学:30282人,其中女:14517人,占47.93%;中学:3777人,其中女:1834人,占48.56%)。

    二、2020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控辍保学”工作始终坚持依法控辍、加强管理、提高质量、资助关爱多措并举,实施控辍保学“销号清零”、“千名教师进万家”、“复学学生温馨关爱”行动,全力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零”辍学。2020年上半年,经金凤区教育局开学初对学校各项工作督查,发现金凤区有疑似辍学学生12名,其中建档立卡户1名。针对问题,教育局立即召开会议,派人到两镇进行工作对接,安排教育局、镇、村干部各一名,走访家庭,学校班主任教师打电话沟通。多方联动承包入户劝返,与家长、学生耐心交流、沟通、讲解《义务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法规、政策、教育扶贫措施等,使其从思想上转变观念,重视教育。家长能够积极配合,劝其孩子早日返校上学。目前,所有学生全部返校上学。2020年下半年,对良田中学两名疑似辍学学生进行劝返,学生复学,实现了“零”辍学。

    (二)突出抓好教育资助工作,夯实《规划》实施基础

2020年春季享受资助的幼儿园共36所,享受学前资助的幼儿966人,每生每学期补助500元,共发放资金48.3万元; 2020年秋季教育资助也已发放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2020年春季对义务教育阶段“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49人,累积资助资金39.30625万元。2020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受助人数1495人,累计资助资金40.16875万元。生源地信用贷款工作深入人心,群众对生源地信用贷款工作满意度高。

    (三)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2020年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其中,续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14个。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新增中学2所、小学8所、幼儿园10所,缓解教育资源总量不足难题。开展“美丽环境、美丽课堂、美丽班级、美丽学生、美丽家长”“六美”校园工程建设。投资2978万元,完成新扩建学校设施设备配备和升级改造,完成29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回收治理,9月份进行招生的幼儿园已达到94所,其中,公办园44所,在园幼儿人数13655人,园所数和在园幼儿人数占比分别为46.8%、49.8%;普惠园84所,在园幼儿数24896人,在园人数占比达90.8%。2020年底增加新建成并投入使用6所公办园,提供学位1740个,公办园数量占比、普惠园在园幼儿数占比均能达到“5080”指标。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积极向自治区、银川市政府、编办等部门争取教师编制,从各市县区选调优秀在编教师62名,为各学校招录校医28名。同时,加强教师培训培养。实施校长能力提升计划,先后培训教师3000多人次,重点对疫情期间如何常态化开展网络教学、做好网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作重点培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五)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开展“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多学科网络共享智慧教室、专递课堂、在线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投入资金852万元,实施金凤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集团化的集成效应,构建教育集团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打造“优质共生、文化共融、资源共享、校区共建、师生共进”的小学阶段集团化办学模式,以集团化为单位,常态化开展同课异构、在线研讨等活动。为金凤区的少年儿童提供最优质的教育。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自治区、银川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教育局和妇联的领导,充分发挥教育局联络广大妇女的桥梁枢纽作用,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有力推进妇女儿童教育工作开展,提高学校教育质量。

    (一)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坚持公益普惠方向,把回收的公办园办多办好,加强与自治区、银川市教育行政部门沟通力度,修订金凤区公办幼儿园聘用教师薪酬管理办法、后勤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优化集团化办园方案,健全金凤区公办幼儿园运行机制,形成金凤区学前教育特色品牌

    (二)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发展。

    继续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临聘教师待遇保障,提高临聘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强化教师培训和名师培养,以实施“三项计划”(即校长能力提升计划、教师队伍梯级培养计划、教研队伍提档升级计划)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生乐教、作风优良的师资队伍,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以“美丽校园建设工程、课堂教学质量工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学校特色建设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优质教育扩面工程”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一体化改革各项措施,推进金凤教育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少年儿童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三)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持续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增建9所小学、3所初中,持续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保障每一位少年儿童接受教育。

    (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学生生活、突出人文关系,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兴趣特长,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构建和谐校园。创新德育工作模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五)关爱留守儿童及残疾儿童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发挥学校在关爱留守儿童中的积极作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形成教育合力。对留守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管理,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建立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从思想、学生、生活等各个方面,最大可能地帮助留守儿童解决问题。制定可行性措施,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

                                         2020年12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