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8/2019-00026 文  号 银金就创发〔2019〕55号 生成日期 2019-06-12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局 关 键 字 2018年妇女发展规划 监测体系分析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2018年妇女发展规划监测指标体系分析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2018年以来,在金凤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精心指导下,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妇女儿童两个规划,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体系,积极帮助妇女就业再就业,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妇女儿童两个规划落实到位,我局结合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把妇女儿童两个规划工作纳入就业局的重工作,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同时,主动协调金凤区工会、妇联、团委及各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妇女儿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了部门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是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专项活动为契机,挖掘就业岗位,发放政策宣传单,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举办各类用工洽谈会,帮助妇女实现就业。

二是落实扶持政策。争取政府资金,对近年来家庭服务业、劳务中介组织、创业示范户等实行奖励2018表彰的20户创业示范户中女性创业占比10%;加强对“少生快富”工程项目户帮扶,在以走访慰问形式兑现帮扶资金的同时,认真了解她们在生活中面临的困难以及今后就业方面的需求,鼓励她们通过参加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积极就业,脱贫致富。 

三是搭建培训平台,提升妇女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妇女就业竞争力;对需求培训的妇女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针对不同年龄结构,积极举办培训班,不断提高妇女技能,促进妇女就业与培训的良性互动。2018年组织举办城乡职业技能培训班13期600人(其中:美容师培训10期463人、砌筑工培训1期50人、初级电工培训1期38人、物流员培训1期49人),其中参加培训女性460人2018年组织开展创业(网络)培训9期265人,其中参加培训女性152人。女性在职业技能培训比例中占76.7%.

四是搭建融资平台,打造绿色通道。对创业担保贷款规范化管理,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为辖区妇女创业者提供一流的服务,2018年受理妇女创业担保贷款1290万元。

五是充分把握公益性岗位优惠政策,在城管、教育、机关后勤等部门及社区安置妇女就业,目前金凤区公益性岗位在岗720人,女性在岗数574人,占总人数的80%。

六是截止2018年底金凤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6278人,其中女性3260人,占总人数的51.9%。城镇登记失业率3.71%

三、存在问题

一是妇女就业难的状况还需改善。部分用工企业、工作岗位有性别限制,需进一步加强落实对女职工的劳动保护规定。

二是男女不平等的现象依然存在。现实生活中女性就业机会还是少于男性、男女两性收入还有些不平衡。究其原因,妇女的社会角色地位、以及妇女特有的为生育、照料下一代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远远大于男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妇女就业的机会。

三是妇女实现稳定就业仍有困难。年龄大、文化低、技能单一、就业再就业竞争能力弱,以及择业观念陈旧,存在着等、靠、要、挑的思想,使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有困难。

四、2019年工作安排

1、进一步拓展妇女就业渠道,大力推动第三产业特别是家庭服务业发展,为妇女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不断提高中小型和非公企业吸纳妇女就业的能力

2、为就业困难妇女创造有利的就业条件。政府公益性岗位向就业困难妇女倾斜,扶持大龄、残疾等就业困难妇女就业;认真贯彻法律规定,支持妇女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

3、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加强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鼓励失业妇女创业和再就业。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18529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