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8/2019-00031 文  号 银金就创发〔2019〕76号 生成日期 2019-07-25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局 关 键 字 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 经验 交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创建“银川市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典型经验交流材料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

为了进一步贯彻实施《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宁政规发[2018]11号)文件精神,切实落实家庭服务进社区相关政策,结合我辖区实际,创建“银川市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在创建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金凤区家庭服务服务工作站的建立,实行以便民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半径、需求为导向的服务宗旨,建立集家政服务、社区服务、便民缴费、四点半课堂、就餐送餐、健康支援、社区物流集散中心等亮点家庭式便民服务病患陪护服务、养老助残服务、社区服务、家庭外派委托服务、家庭专业(特色)服务和其他新兴家庭服务为主连续性、综合性、低成本、高效率家庭服务工作站,成为居民生活的“大管家”,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快捷便利的服务。目前已经成熟建立4家,有其他等待情况成熟将逐步建立。

二、工作措施

(一)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社区“缺什么”的问题。为了解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双向互动的方式,扎实开展服务调查统计,了解居民的基本需求。社区走访居民群众和辖区单位,进行资源摸底和需求调查,建立了辖区资源台账,对居民和辖区单位需求做到“心中有数”,为实现服务与需求的有效对接提供了实践依据。

(二)加强统筹协调,着力解决社区服务缺项“怎么补”的问题按照集成政策、集中资金、集聚资源、集合力量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引进了专业做家政的城市管家家政服务公司,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半小时社区服务圈”模式,根据居民的需求半小时内完成接单、上门服务等工作,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新形象。

(三)创新服务模式,着力解决社区服务“如何提供”的问题。推进“互联网+”模式,提高社区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以社区为基础的服务网点,方便了居民需求;线上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短信和移动终端实现了线上与线下居民生活服务业服务的精准对接,节约了社会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满足了各类人群的需要,促进了社会发展。

三、经验做法

(一)家服工作站的建设中,我们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家服工作站工作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家服工作站工作与便民惠民服务工作相结合;三是家服工作站工作与开展商家服务规范整顿、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四是家服工作站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及扫黑除恶行动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社区家服工作站工作的开展,提高了便民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取得了明显的实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个方面:一是促进了家庭便民服务的便民化和惠民化二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社区服务规范建设;改善了服务环境,促进了经济和社会便民服务的发展。

(二)创新升级,繁衍出多样化就业服务体系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的建立,一站落地后将各类家庭服务、社会服务、金融服务、政策服务等融入社区服务站并繁衍出多样化的服务体系,如:宠物110、道路救援、汽车服务、家具房屋维修、房屋工程、绿植配送、全民健康生活馆等家庭便民服务种类。

(三)加强供需对接,围绕居民需求精准发力通过为城市管家家政服务公司免费提供工作场所,为残疾人、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免费提供10000元擦玻璃服务,实现服务项目与服务需求的对接,确保服务多元性和可持续发展,增强居民获得感。

四、取得的成效

    (一)“二十分钟便利服务圈”,促进社区服务便捷化

近两年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模式在全辖区范围内普及开通社区服务网站、社区便民服务热线,公布服务目录,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等方式,社区居民在步行 15 分钟的范围内,就能就近享受到“看单点菜”式的社区服务。社区服务站、便民缴费、四点半课堂、就餐送餐、健康支援、陪护就医、邻里守望、四点半课堂、家政服务、代收电话费、社区物流集散中心等亮点家庭式便民服务,较好解决了居民办事难、出行难、缴费难、看病难等问题,广大居民能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社区服务,对社区服务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二)创造协同发展带动效应,提升社区服务社会化水平 

    创造出协调联动的聚合效应,形成社区服务整体合力,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现象,集中优势兵力,推动服务项目在社区“落地”。我辖区还打造“益起来”志愿者队伍队和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展,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常态化服务、品牌化培育,不断壮大志愿者组织、优化队伍结构、丰富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例如:空巢冯淑文老人,因摔伤行动不便,志愿者为她提供“贴心服务我上门”项目,为她送餐、买生活必需品等;未成年人的“四点半课堂”,为孩子提供学习场所,大学生志愿者帮助孩子解答习题,还便于家长下班接送

    (三)提高便民服务的质量,同时带动创业促进就业

家庭服务工作站的建立次性、一站式解决所有社区服务不全、家庭服务不便、商家服务不通的情况。在建站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人力物力等资源,每十平方米站点解决了一名劳动者就业问题,帮助社会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在社区解决最后一公里不便,配送上门,拉动消费带动经济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便民服务、便民消费”的工作宗旨,为辖区居民提供实时家政服务,逐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相关服务程序,在为构建“和谐银川”,促进银川市经济文化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19年7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