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8/2019-00048 文  号 银金就创发〔2019〕100 号 生成日期 2019-11-14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局 关 键 字 2019年总结 及2020年工作安排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党委、政府办公室:

   2019年,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严格按照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开展就业创业工作,现将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银川市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银川市工作目标任务完全情况。截止目前,金凤区城镇新增就业7611人,完成目标任务5800人131%;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7050人,完成目标任务3650人193%;城镇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93,完成目标任务520人114%;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107(其中: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199)完成目标任务5000人202%;实现劳务收入13650.25万元(其中: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劳务收入305.7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5000万元273%培育创业实体610个(其中:高校毕业生创业实体110个),完成目标任务520个117%;创造新岗位1655个完成目标任务1150个143%;创业带动就业2800,完成目标任务2500人112%审核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700万元110%;组织城乡职业技能培训18829人,完成目标任务700人118%;举办创业培14405,完成目标任务405人100%;培训后当期实现自主创业人数217,完成目标任务210人103%;自主创业带动就业643人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及劳务经纪人培训,培训合格36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0%为下岗失业人员办理就业创业证4298本、年审就业创业证6600本;为4050城镇失业人员和失地农民等556名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了就业援助认定城镇失业人员实名制管理100%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管理100%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管理100%

二、保障和改善民生情况

(一)扎实开展专项活动。以各镇、街道为单位,广泛收集辖区劳动者求职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了解辖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用工需求。对掌握的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分门别类,为发布信息提供服务做好准备。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走访就业困难人数613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43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166人,摸查援助对象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就业意向,做好失业人员的登记,为全面实施各项就业援助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开展“春风行动”专项活动。先后在良田镇、丰登镇、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举办了“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招聘会”11场专场招聘会。共邀请参会企业595家,发布岗位信息12343个,发放宣传资料9500余份,现场求职登记1326人,达成就业意向1074

(二)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依据《金凤区关于实施民生幸福工程的意见》,紧紧围绕“强化创新驱动 突出民生保障”这一主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对就业创业工作的新要求,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培训实操、搭建公共平台等措施,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在全市率先拿出42万元用于2018年度全民创业、统筹城乡就业及家庭服务业促进创业就业先进单位、个人等予以表彰奖励,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三)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城乡职业技能培训18829人,完成目标任务700人118%;举办创业培14405,完成目标任务405人100%;培训后当期实现自主创业人数217,完成目标任务210人103%;自主创业带动就业643人。开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及劳务经纪人培训,培训合格36人,进一步提高了金凤区劳务经纪人及中介机构法人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

(四)广泛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微信、宣传栏、招聘会等广泛宣传稳定就业、鼓励创业政策,积极做好相关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解读,不断扩大企业及各类群体的政策受益面。深入开展为期2个月2019年3月27日-5月31日)的创业担保贷款宣传月活动,提高政策的普及率和知晓率目前,受理创业担保贷款1402020万元,经银行审核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770万元(高校毕业生885万元,退伍军人445万元,建档立卡户1人10万元

(五)支持家庭服务业发展。一是开展家庭服务业调查。年初对辖区内从事家庭服务业经营的本次调查涉367户家庭服务机构(其中法人单位259家,个体108家)经营良好56家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进行调查摸底,及时准确掌握了金凤区家庭服务业相关统计数据;二是开办IYB“改善你的企业”课程培训。我区今年开办了两期IYB“改善你的企业”课程培训,专门针对小老板小企业的家政服务业经营者,旨在帮助家政服务企业法人系统的建立企业的基本管理体系,提高家服业经营管理企业的能力与水平,改善企业并提高企业的盈利与竞争力。三是开展家庭服务企业评选活动。根据自治区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自治区家庭服务企业评选奖励活动的通知》精神,认真部署、积极开始宣传工作。照文件中评选条件及标准,对辖区内提交资料的家庭服务企业进行了初审及实地考察,目前共有6家符合评选标准的家庭服务企业并进行上报。四是创建“银川市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家庭服务工作站的建立一次性、一站式解决所有社区服务不全、家庭服务不便、商家服务不通的情况。在建站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人力物力等资源,每十平方米站点解决了一名劳动者就业问题,帮助社会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目前金凤区共创建家庭服务工作站7家。

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一是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服务工作。针对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移交的2019年高校毕业生878人,通过开展实名制登记调查核实就业率为94%。针对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加大大学生在宁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讲解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实工作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工作的通知》(宁人社函[2019]279号)文件精神,金凤区统计上报实习单位16家,提供实习岗位256个。加强公益性岗位补贴审核发放和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审核发放工作。截止10月底将辖区内所有在岗公益性岗位人员1-9月份补贴发放到位。受理2018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4254人,金额1644.21万元。加强失业人员服务管理。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建立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创业等基本信息台账,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政策。截至目前,为下岗失业人员办理就业创业证4298本、年审就业创业证6600本;为4050城镇失业人员和失地农民等556名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了就业援助认定。五是积极开展青年就业见习活动。按照《关于实施青年就业见习活动的通知》(银人社函〔2019〕16号)精神,积极落实青年就业见习政策,统计上报见习基地21家,经银川市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审查,最终确定金凤区7家企业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提供青年就业见习岗位395个。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服务工作。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摸底,政策宣讲工作,引导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积极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为退役士兵就业服务搭建良好平台。组织退役军人就业招聘会2场次。为自主创业的退役士兵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5万元解决创业资金困难。

三、就业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巩固提升就业扶贫示范基地。2019年巩固提升原有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引领作用的基础上,经自治区就业与创业服务局认定2019年就业扶贫示范基地3家,充分发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示范效应。二是大力培育劳务中介组织、经纪人。制定《关于发展壮大金凤区劳务中介组织、经纪人实施办法》,构建政策扶持体系,围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劳务经纪人和劳务中介组织,稳定促进劳务输出,逐步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比例。经自治区就业与创业服务局认定优秀劳务经纪人2名。三是建立就业扶贫帮扶台账。按照自治区人社厅工作部署,对辖区转移就业的72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性别、年龄、学历、就业失业状况、技能水平、求职意向、就业创业意愿等情况完成调查摸底建立就业帮扶台帐,并在各村安排就业专干,负责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的定期更新、动态管理。

截至目前,金凤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199人,实现劳务收入305.75万元。2019年自治区扶贫办下达给金凤区精准脱贫能力培训任务230人,目前完成各项培训311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6创业3人、创业带动就业6人,均已完成目标任务。

四、为民办实事(就业富民工程)进展情况

2019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611人,完成目标任务3000人的25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107人,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的168%;孵化小企业610, 完成目标任务300家的203%;免费为829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完成目标任务500人的165%;免费为405人提供创业能力培训,完成目标任务200人的202%;完成了为初创期及早期小微企业提供2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资金工作;上报银川市2018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4254人,金额1644.21万元。

五、亮点工作           

(一)转变工作方式展开宣传,提高政策普及率联合银川市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中心、镇街开展以进商圈、送政策、下乡镇、助扶持”为主题为期两个月(3月27日-5月31日)的创业担保贷款宣传月活动。由原来的借助招聘会集中发放、服务窗口摆放宣传资料等宣传形式转变为下基层深入到创业者身边进行政策解读,使政策宣传更接地气,真正提高政策的普及率和知晓率鼓励符合贴息贷款条件的商户们积极申请,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进一步营造全区支持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受理创业担保贷款1402020万元,经银行审核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770万元(高校毕业生885万元,退伍军人445万元,建档立卡户1人10万元

(二)启动金凤区青年创业生态社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一是2019年4月25日,举办了“新零售、新视野、新格局”——2019年企业创新创业研讨会暨银川市金凤区青年创业生态社区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的举办是深化“双创”实践,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实施,推动创新创业要素向特色优势产业集聚,鼓励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同时给宁夏企业提供交流互动平台,帮助他们找到自己转型和创新的方向,共同推动宁夏地区的经济发展。二是依托现有追梦星工厂、楼宇社区和党群活动室等存量资源,以点带面整合建立青年创业孵化平台。运用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建立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为青年创业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创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发挥孵化基地资源集聚和辐射引领作用。一是积极开展创业创新示范平台建设“金凤区阅海湾商务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及“科楠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于2019年5月被银川市人民政府认定命名2018年度“创业创新孵化示范平台”并分别给予10万元的奖励补助资金。二是依据《银川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向银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荐了3家符合条件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分别是“宁夏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宁夏玖号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银川丝路经济园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四)落实就业创业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金凤区依据《金凤区关于实施民生幸福工程的意见》,紧紧围绕“强化创新驱动 突出民生保障”这一主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对就业创业工作的新要求,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培训实操、搭建公共平台等措施,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在银川市率先每年拿出100万元用于全民创业、统筹城乡就业及家庭服务业促进创业就业先进单位、个人等予以表彰奖励。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就业创业工作, 助推金凤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加快建设“五城五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五)制定扶持政策,促进就业扶贫。制定《关于发展壮大金凤区劳务中介组织、经纪人实施办法》,综合运用政策工具,构建综合政策扶持体系,大力培育劳务经纪人和劳务中介组织,促进劳务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就业观念相对落后。部分被征地农民由于长期依靠土地生存,就业观念难以得到转变,存在“等、靠、要”思想,怕风险,怕吃苦,不愿从事类似家庭保姆、月嫂、钟点保洁等工作,眼高手低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劳务输出的难度大,参加技能培训和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主动性不强。

(二)参与培训主动性较差。政府高度重视培训工作,每年拿出大量资金开展免费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目的就是通过培训,提高辖区群众的劳动技能,增强就业过程中的竞争力。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培训效果未达到预期。

(三)就业竞争力较弱。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对知识型、技能型、年轻化的劳动力需求越来越强,部分失业人员由于文化程度低,参加技能培训并取得职业技能证的人数相对较少;部分失地农民大多从事临时性的工作,难以实现稳定就业。就业困难群体中的“4050”人员数量过大,文化层次偏低,导致许多企业招不到所需工人,而失业人员又存在不断失业现象。

(四)服务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人员大多为公益性岗位聘用的“4050”下岗失业人员,年龄偏大,流动频繁,业务能力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与质量。

七、2020年工作计划 

(一)创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增强创业就业创业空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据《银川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指导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申报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就业创业活力。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增强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全面开发第三产业就业空间,激发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创业创新对就业的倍增效应。

(三)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夯实就业创业基础。深入落实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支持企业稳岗,强化培训服务,充分利用专项活动、网络、微信等媒介,组织培训机构进社区、入村镇宣传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广泛宣传就业技能培训政策。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解决辖区“4050”人员、残疾人、特困家庭的就业难问题。

(四)开展就业创业专项活动。依托金凤区“六大商圈”等辖区企业,开展企业用工岗位信息摸底调查,从中筛选适合“十三五”移民、高校毕业生等人群的岗位信息。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全民创业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扶贫日”公共就业专项活动,举办专场招聘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挖掘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咨询服务。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软实力。组织开展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需求调查,根据劳动力的就业意愿和就业方向,制定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针对不同群体实施分类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和转岗能力,促进人力资源供求更加匹配,努力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六)实施 “百千万”行动计划。以良田镇打造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深入实施就业扶贫“百千万”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基地创建和就业扶贫劳务经纪人培育,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扶贫劳务经纪人带动示范效应,切实提高劳务产业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依托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劳务经纪人及劳务中介机构,吸纳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通过就业扶贫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户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员早日就业,早日脱贫。

(七)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促进就业。加强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管理与服务,建立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数据库,摸清就业意愿和服务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同时,建立离校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定期抽查机制,掌握其就业动态,确保调统计数据真实有效。进一步落实企事业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求职创业补贴、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采取多种方式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能力培训及创业实训工作,全面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就业创业比例,确保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

)搭建专家指导平台,打造就业创业新平台。通过金凤区社会创业研究服务中心,整合组建国内实战派专家导师,以青年创新创业群体、企业升级转型群体为服务对象,计划每月举办1至2期“移动互联网+”研习辅导、优秀项目推介、科技创新创业主题沙龙、商业模式创新发展高峰研习论坛等多项创业实战指导活动,为处于初创期及中早期创新性企业的培育和发展提供有效地指导和服务。

(九)加强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一是对从事过家政服务且有创业意愿、准备勇于投身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定向举办创办你的企业培训班。通过培训使这些从业者能够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创办企业,衡量自己的创业想法是否现实可行,进而最终完成自己的创业计划书。二是在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内针对园区内小微企业开展“改善你的企业”培训班。三是宁夏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开展“创办你的企业”培训,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主动适应国家和自治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各产业发展,尽快实现角色转换,顺利融入社会。

(十)开展以“你创业,我服务,创业担保贷款为你保驾护航”为主题的政策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服务台,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等方式,切实让广大群众了解、熟悉、用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充分享受政策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实现政策普及度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具体做法一是在邮储银行的网点设立宣传台,开展一周一次现场受理,解答、业务咨询等人性化服务;二是依托街道的微信平台,将创业政策以短信形式发送给广大群众;三是贷款政策进商圈、园区,考虑到商圈、园区内中小微企业较多,创业担保贷款更能让初创企业享受到实惠。四是加大对丰登镇、良田镇的政策宣传,让更多的本土创业农民及建档立卡户了解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十一)采取措施,顺利完成目标任务。根据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年度各项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现场指导协调镇(街)及相关单位按时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做好2020“4050”灵活就业人员、应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发放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2019114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