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8/2020-00006 文  号 银金就创发〔2020〕7 号 生成日期 2020-02-25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局 关 键 字 2020年 脱贫攻坚任务 要点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一、脱贫攻坚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围绕“打造全区脱贫攻坚示范区”1个目标,以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工作任务,以就业培训、就业援助、产业带动就业、创业带动就业为主要工作措施,织牢就业脱贫网,扎实推进金凤区脱贫攻坚战,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二、重点工作任务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和求职意向,开展就业技能、家政服务、实用技术等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户均1人取得劳动技能鉴定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通过培育劳务经纪人和劳务中介组织,指导成立劳务协会,带动贫困劳动力劳务转移就业。结合公共就业创业专项活动,挖掘就业岗位,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或开发公益性岗位,用于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劳动力有一个就业岗位。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软实力

1.开展培训需求调查摸底,对具有劳动能力并有培训意愿的农村贫困人口,针对不同群体组织开展“两后生”、驾驶员、挖掘机、家居保洁等精准脱贫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二)实施就业援助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

1.结合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建立贫困劳动力各类基础台账,健全贫困家庭外出务工人员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根据求职意愿,开展就业失业登记、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2.对于无法输送到企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年满40周岁以上的人员,重点在乡村开发一批公路养护、农村保洁、治安巡逻等公益性扶贫岗位,就地就近安置就业。

(三)依托产业发展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

1.依托金凤区“六大商圈”等辖区企业,围绕公共就业创业专项活动,举办专场招聘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有针对性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进一步增强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能力。

2.开展劳务中介机构法人、劳务经纪人培训工作,举办劳务中介机构法人及劳务经纪人培训班一期20人, 带动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贯彻落实好《关于印发<关于发展壮大金凤区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金政办发[2019]4号)文件精神。

3.继续巩固提升原有15个就业扶贫基地的运营,新创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2个,力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获得1项技能认定,至少有1人通过产业或务工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四)鼓励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

1.对贫困人口中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开展创业能力培训,提升创业致富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树立创业信心,尽早实现创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3人、创业带动就业6人。

2.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脱贫。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符合规定条件的给予三年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扶持,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5万元。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0年2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