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08/2020-00009 文  号 银金就创发〔2020〕14号 生成日期 2020-03-25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局 关 键 字 2020年 普法治理 工作要点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0年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以及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工作大局,结合金凤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金凤区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开展宪法法律宣传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干部学习内容,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按照区委宣传部《关于印发<金凤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做好落实工作。

(三)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网络、进万家;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地方性法规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按照全国普法办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安排,坚持服务社会发展、服务改善民生、服务社会稳定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宣传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权益保障、安全生产、扶贫救助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明城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无毒城市”创建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在服务中彰显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

(五)抓好与就业工作大局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家庭服务业宣传月”等各项就业创业活动为载体,重点宣传普及“三法一选编”,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合同法》、《政策法规选编》。深入学习和领会法律法规的内涵,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促进劳动就业,发展职业教育,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就业条件,扩大就业机会。

二、突出普法重点,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

(一)做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终期验收工作。认真对照金凤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和区委、政府“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全面自查,补齐短板,确保“七五”普法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二)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列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必修课,开展2020年度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提高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

(三)贴近就业创业工作实践,积极推进就业法治文化建设坚持和完善集体学法、专题法制讲座、法律培训和考试考核等制度。通过每半年法制讲座、法制考试和法制征文等形式,把学习法律和运用法律、规范行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学法用法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开展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注重运用各种媒体,通过普法宣传海报、微动漫、微视频、公益广告等方式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三、切实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以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为主要内容,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干部学法的科学、规范管理新形式,坚持例会学习,将普法学习纳入全年机关学习计划中,采取集中学习规定科目、合理安排自学科目以及组织开展网络答题等形式,减少干部学法的工学矛盾,抓好普法学法工作。
    (二)巩固普法阵地,创新宣传载体,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实效性。紧密结合就业服务工作,以金凤区就业创业公共实训基地、大学生创业基地等为普法平台,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通过设立普法宣传咨询点,制作横幅、宣传单、宣传标语等,真正使广大群众在求职择业的同时接受法制教育,养成自觉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良好习惯。

(三)切实抓好普法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我中心法制宣传教育领导机构,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形成合力,确保法宣传教育工作有序推进。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0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