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08/2020-00010 文  号 银金就创发〔2020〕15号 生成日期 2020-04-01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局 关 键 字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方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切实做好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法治金凤建设进程,根据《金凤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和《2020年金凤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相关文件精神,制订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任务,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深入推进法治金凤建设,为金凤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具体措施

(一)学法用法守法,提高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能力

根据《关于落实金凤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等金凤区关于全面推进法治金凤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我中心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引导干部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重要性,自觉增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计划,突出学习宪法。组织干部平时自学,撰写好学法笔记、心得体会。通过学法用法,不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持续深入开展,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

(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营造法治氛围。

加强法治宣传,继续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到就业创业工作中。结合我单位实际,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公共就业专项活动和脱贫攻坚工作为契机,结合“法律八进”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宪法、就业创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政府门户网等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教育引导,不断增强干部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思想道德水平,章守法就业创业,并通过实践巩固和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共同促进社会和谐,为推进金凤区“五城五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以权力公开透明为抓手,以公开决策、接受监督为切入点,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和机制(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坚持以不同形式公开公示我中心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程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就业创业各项配套制度,明确职责,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清理整顿,对本单位的发文、来文处理从草拟、核稿、审核、签发、接、校对、制发、归档等方面进一步进行规范,依法开展就业创业工作。

(四)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完成上级部署的综治信访工作任务,积极沟通及时处理群众提出的一些政策性的问题。通过微博及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时主动协调、答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努力把信访纠纷化解于基层,坚决杜绝发生因处理不当而导致矛盾激化及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研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广发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等。

(三)营造法治氛围。局机关定期不定期组织培训学习及讲座,干部群众以自学为主,要树立“依法行政从现在做起,法治政府建设从我做起”的意识,完成学法用法考试平台的学习和考试,努力提高自身法律理论和依法行政业务水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争做典范。

附件: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0年法治政府设工作任务分解表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0323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