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8/2021-00002 文  号 银金就创发〔2020〕69 号 生成日期 2021-01-04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局 关 键 字 2020年工作总结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0年,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按照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部署,不断强化培训、创业孵化园区、小额担保贷款在促进就业、创业中的基础性作用,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积极推进家庭服务业提质扩容,延伸公共就业服务。现将2020工作总结如下:

    一、自治区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金凤区城镇新增就业7247人,完成目标任务5000人的145%;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975人,完成目标任务3800人的131%;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15人,完成目标任务520人的11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88人,完成目标任务5000人的172%,实现工资性收入1.6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亿元的168%(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1625实现工资性收入1782万;职业技能培训587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42人),完成目标任务3800人的154%;“两后生”培训3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人),完成目标任务30人的120%;创业能力培训490人,完成目标任务430人的113%;培育创业实体672个(其中:高校毕业生创业实体55个),完成目标任务560个的120%;创造新岗位1530个,完成目标任务1150个的133%;全民创业带动就业3319完成目标任务2350人的141%;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人,566万元,完成目标任务500万元的113%;创梦贷款230万元铁杆庄稼保投保2610人,完成目标任务2500104.4%离校未就业实名制服务管理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0%。安置公益性岗位350开展了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及劳务经纪人培训,培训合格44城镇失业人员实名制管理100%,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管理100%,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管理100%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2020年金凤区就业创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关于开展“四查四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稳定和促进就业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等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配合单位及完成时限,部署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二)广泛宣传政策,提升政策知晓率。一是举办金凤区劳动保障协理员业务培训和金凤区公益性岗位管理人员培训,重点解读关于做好中小微企业、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宁夏就业一卡通录入、劳务移民就业失业登记台账、公益性岗位管理等内容。通过提升协理员和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和理论水平,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二是针对金凤区两镇所辖各社区、村五个街道办事处、发放宣传彩页12000份,宣传彩页内容涉及就业创业政15项,招工企业192家,岗位信息10619个,扩大群众对政策和就业信息的知晓率。

(三)加强失业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建立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创业等基本信息台账,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政策。办理就业创业证5475本、年审就业创业证7030本;为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了就业援助认定。

(四)开展招聘服务,搭建供需平台。采取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岗位对接平台,有针对性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拓宽贫困户求职渠道,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人力资源线上招聘会,通过宁夏公共招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用工信息5期,172家企业提供6126个岗位,在线浏览人数超过3.65万人次。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劳务移民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会、人才金街大型系列招聘会等专场招聘会7场,招聘会共有582家企业参与,招聘岗位16126个,进场有求职意愿的农村劳动者、未就业的劳务移民和就业困难人员近9300人,求职登记1564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85人。

(五)掌握岗位需求,确保培训精准。一是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主体作用,面向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以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871人(其中:企业职工培训3707人,重点群体技能培训2136人,“两后生”培训36人)。二是针对退役军人、农村劳动者举办创业培训,进一步提高特殊人群的就业创业能力,截止目前,开办12SIYB你的企业5期“网络创业”课程培训,培训人数490人

(六)大力实施以工代训,鼓励企业稳岗扩岗。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扩岗位,扩就业,稳岗位、保生活。审核发放19家企业,578人,86.7万元。

(七)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一是及时掌握家庭服务业发展及带动就业创业情况,举办家庭服务调查培训会,在疫情期间,采用线上、电话、发放调查问卷等不见面方式进行数据采集,发放调查问85份(其中,公司调查问卷68份,个体调查问卷17份)。到宝湖社区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清水湾社区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宁夏东耀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宁夏悦享健康服务有限公司等地开展家政服务业调研工作,计划打造金凤区家政孵化产业园,促进我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二是2020年3月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宁夏东耀家政有限责任公司(一档)、银川城东管家商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一档)、宁夏安悦健康服务有限公司(三档)3家企业为“自治区家庭服务业百户十强企业”,并给予奖补资金一档为30万元,三档为10万元。三是2020年9月银川市人社局、财政局评选确定五里水乡社区站、阅海万家社区站为“银川市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并给予奖补资金各10万元,并在“银川市家政服务社区工作站”授牌仪式上进行经验交流发言。四是2020年推荐上报优秀家庭服务企业6家。

(八)发挥孵化基地资源集聚和辐射引领作用。一是积极发挥“创业创新孵化示范平台带动就业作用,2020年3月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CBD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被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评定为第五批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给予奖补资金100万元,现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CBD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入驻企业297家,带动就业人数大约6000余人二是依据《银川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申报条件和程序》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推荐上报4家符合条件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九)开展青年就业见习活动。积极落实青年就业见习政策,结合本地区优势产业,根据企业发展和吸纳青年就业情况,鼓励辖区生产经营正常、劳动关系健全、生产安全有保障的企业、社会组织积极申报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申报见习基地43家,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评选确定见习基地30家,提供见习岗位1361个,目前到岗见习172人。

(十)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机关事业单位实习。2020年金凤区20个机关事业单位提供实习岗位180个。

(十一)加强公岗管理,确保对象精准。2020年自治区人社厅共下达给金凤区城镇公益性岗350个,已全部安置上岗。

(十二)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就业创业。一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鼓励符合贴息贷款条件的商户们积极申请,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进一步营造全区支持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566万元。二是支持大学生在宁创业。在校大学生或毕业2年内大学生在创业初始阶段经登记注册并正常营业3个月以上的,在登记注册后半年内可给予一次性初始创业补助3000元;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连续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一次性给予1万元创业补助。审核发放青年大学生自主创业补贴22人17.6万元。三是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审核发放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7家,27人,社会保险补贴38.57万元;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3458人,1421.9481万元。

(十三)聚焦人才培养,完善人才项目申报。组织申报2020年金凤区人才项目,银川东耀培训中心申报“家政人才提升计划专业人才提升培训”项目和金凤区青年创业协会申报“金凤区数字经济人才孵化共享服务平台”项目,兑付项目资金20万元。

三、“六稳”“六保”政策落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细落实“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一系列安排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金凤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稳定和促进就业工作责任分工方案》

(一)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信息上报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信息收集、汇总,从2月21日开始,每日12时前向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上报前一日农民工返岗复工情况,跟踪掌握辖区内返岗复工进展情况,加强疫情影响下就业形式分析研判,准确掌握就业失业情况。二是为确保辖区内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通过统一包车、统一输出的运送方式,解决外出务工交通不畅的难题,向福建厦门市振兴轮胎厂等企业输送外出务工11人。

(二)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为落实好失业补助政策,对失业人员加大失业保障力度,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根据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政策的文件精神金凤在做好政策解读的前提下,积极受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申领失业补助金工作。自7月10日至今,线下共受理失业补助金2022人,审核通过1644人,发放601.8万元,此项工作正在开展中。

(三)发挥就业扶贫示范基地作用,就近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因疫情影响未开工复工而滞留在家、区内移民无法复工上岗等情况,两镇以设施农业为主,温棚种植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49%以上的移民在家务农种温棚。金凤19家就业扶贫示范基地、育苗基地、农业专业合作社在3月中下旬陆续开始大面积种植,为移民群众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经济收入

四、就业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一)深入摸底调查,贫困劳动力底数清情况明。依托基层劳保所和协理员对移民就业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进一步掌握建档立卡户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实施精准就业援助奠定基础。金凤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88人,实现工资性收入1.68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1625人,实现工资性收入1782万元),实现零就业家庭清零

(二)健全信息台账,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按照自治区人社厅工作部署,依托全国农村贫困劳动力信息平台,对辖区84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性别、年龄、学历、就业失业状况、技能水平、求职意向、就业创业意愿等情况完成调查摸底建立就业帮扶台帐,并在各村安排就业专干,负责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定期更新、动态管理。

(三)组织专场招聘,为贫困劳动力搭建供需平台。4月24日9月25日、10月31日,分别在高桥家园、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人才金街、新华联广场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劳务移民专场招聘会2020年金凤区“人才金街”大型系列公益招聘会和2020年金秋招聘月专场招聘会,共有240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招聘岗位4210多个,进场有求职意愿的农村劳动者、未就业的劳务移民和就业困难人员近3000人,求职登记484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96人。

(四)加大培训力度,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明显增强。一是根据摸底调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和求职愿望,结合辖区用工企业用工岗位的需求,开展订单、定岗式技能培训,确保培训更加精准有效开展建档立卡户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42人(其中:装载机培训5人、家具清洁培训18人、驾驶员培训211人、电工4人、消防设施操作员4人“两后生”培训36(其中:建档立卡户3人)。二是建档立卡户参加创业培7人,培育创业实体建档立卡户3人,带动建档立卡户就业3人。

(五)开展“百千万”行动,带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培育劳务经纪人组织和创建就业扶贫基地,依托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劳务经纪人及劳务中介机构,吸纳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就业。2020年经自治区就业与创业服务局评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4家,带动建档立卡户贫困劳动力就业49人;优秀劳务经纪人3名,带动建档立卡户贫困劳动力就业62人。金凤区被认定为自治区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19家。为移民群众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经济收入。组织辖区劳务经纪人参加2020年银川市就业局开展劳务经纪人提升培训班,金凤区参加培训26人,通过结业考试取证18人;5月21日举办金凤区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及劳务经纪人培训班1期,通过结业考试取证26人。截至目前,金凤区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优秀劳务经纪人50个。

(六)增强扶持力度,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逐步提升。向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上报建档立卡户自主创业补贴1人1万元;上报企业吸纳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员社保补贴43人;上报企业吸纳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员稳定就业一次性资金补贴6万元;上报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员转移就业交通补贴2人1000元。

(七)确保对象精准,公岗安置贫困劳动力稳步实施。核查建档立卡户公益性岗位。2018年自治区下达给金凤区的建档立卡公益性岗位21个,按照“谁用人、谁管理”的原则,由良田镇、丰登镇依规自行择选建档立卡户人员,安置公益性岗位。两镇坚持“按需设岗”的原则,将21名建档立卡户公益性岗位分配至镇、村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后勤服务人员16人,公共场所保洁员5人。

五、为民办实事(就业富民工程)进展情况

2020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247人,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的121%;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88人,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的143%;为1096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完成目标任务500人的219%;开展创业能力培训490人,完成目标任务300人的163%;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3458人,1421.9481万元完成了为初创期及早期小微企业提供2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资金工作;培育创业实体627家,完成目标任务400家168%

六、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进展情况

培育劳务中介组织2个,完成目标任务2个的100%;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精准脱贫能力技能培训242人,完成目标任务200人的121%;离校未就业实名制服务管理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3%,对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做好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讲解;培育创业实体672家,其中返乡农民工创业实体7家、返乡大学生创业实体6家、农村劳动者创业实体49家。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247人,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的121%;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88人,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的143%;安置公益性岗位、就业见习岗位350个,完成目标任务310个的113%;培育创业实体672家,完成目标任务400家168%为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助力各类人员实现就业创业,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人力资源线上招聘会,通过宁夏公共招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用工信息5期,172家企业提供6126个岗位,在线浏览人数超过3.65万人次。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劳务移民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会、人才金街大型系列招聘会等专场招聘会7场,招聘会共有582家企业参与,招聘岗位16126个,进场有求职意愿的农村劳动者、未就业的劳务移民和就业困难人员近9300人,求职登记1564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85人积极落实青年就业见习政策,鼓励辖区生产经营正常、劳动关系健全、生产安全有保障的企业、社会组织积极申报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申报见习基地43家,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评选确定见习基地30家,提供见习岗位1361个,目前到岗见习172人

七、金凤区委员会工作要点责任分工进展情况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面向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以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871人;针对退役军人、劳动转移人员举办创业培训,开办17创业培训,培训人数490人,通过就业创业培训,提高各类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实现就业创业。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CBD创业孵化基地在2020年4月被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评定为“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带动就业1000余人,发挥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作用。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帮扶机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6万元(其中:退役军人创业担保贷款3人40万);支持大学生在宁创业,审核发放青年大学生自主创业补贴22人17.6万元。落实各项创业支持政策,全民创业带动就业3319

八、亮点工作

(一)落实奖励机制,增强干事作为为进一步推进金凤区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月考核、季评比、年底兑现的原则,争取政府50万元奖励资金,对在2019年度全民创业、统筹城乡就业、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4个先进集体和37家企业及个人实行重奖。

(二)创新宣传方式,发挥贷款护航作用“你创业,我扶持,创业担保贷款为你保驾护航”政策宣传周为契机,在新华联、佳兴购物广场、悦海新天地、大阅城、金凤万达广场、良田镇、丰登镇进行为期一周的政策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彩页3400广泛深入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措施,提高政策普及率和知晓率,在良田镇、大悦城开展“一站式”服务,进行现场办理,扩大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进一步发挥疫情影响下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作用。

(三)“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政策解读”,明确就业创业方向。11月20日上午,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召开金凤区技能培训班结业仪式暨就业创业政策推介会。通过培训学习,让广大学员更好的掌握实用技术,做好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去,提高学员的收入。同时创新举措,做好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及职业介绍,使学员在就业创业的过程中更好的了解政策享受政策。

(四)“培训班+招聘会”,实现稳定就业。创新工作模式,将职业技能培训加用工招聘作为实现就业的重要途径,让学员通过培训提高技能,通过招聘找到岗位,实现稳定就业。2020年在良田镇开展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班3期150人,在培训班结业当天组织企业举办现场招聘会,与学员面对面的进行沟通交流,3期培训班有67人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其中:建档立卡户19人)。

(五)促进有效对接,助力移民就业有针对性的邀请辖区家政服务公司、物业公司、劳务经纪人、培训机构和劳务移民开展面对面的帮扶工作。截止目前,在长城中路街道高桥家园、满城北街街道居安家园开展现场供需对接活动2场次,辖区物业企业、劳务经纪人、劳务移民共170余人参加,有劳务移民5人与劳务经纪人达成意向并成功转移就业,主要从事绿化工作;开展以工代训,1家物业公司吸纳劳务移民10人稳定就业。

(六)签订志愿协议,延伸就业服务。建立“政府搭桥,劳务经纪人带动,劳务移民就业”的工作机制,与街道办事处、辖区劳务经纪人签订《金凤区劳务移民转移就业志愿服务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劳务经纪人带头作用,将劳务经纪人带动作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的延伸,深入到基层开展招工服务工作,有序组织动员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切实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脱贫。

(七)加强对接协调,力促就业创业。积极与辖区盈南市场负责人协调对接,在市场内为辖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64个摊位,并减免一半的摊位费。截至目前,建档立卡户11人租赁摊位,主要销售温棚蔬菜

(八)发挥试点引领作用,营造良好家服环境。为促进银川市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发挥试点企业、试点社区的引领作用。今年银川市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共公布四家领跑企业、两家领跑社区,2020年5月由我单位推荐的四家企业,其中宁夏东耀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广电物业有限公司广电管家综合业务信息服务平台两家公司分别获“领跑企业”称号宝湖社区、清水湾社区两家社区获“领跑社区”称号。

(九)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金风区“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开创了宁夏地区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先河同时搭建的数字经济青年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也是宁夏地区首家在数字经济时代搭建的创业社会服务组织为引领青年创业思维,展示青年创业成果,搭建良好的商业交流平台,“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永久落户金凤区,成为城市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名片,为地区经济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助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搭建创业融资平台,助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金凤区创业创新奖励扶持贷款项目实施以来,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领作用,更为重要的是有效解决了创业者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为推动金凤区创业创新发展,助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继续与邮储银行银川分行金凤支行签订了创业创新奖励扶持贷款担保合作协议。金凤区财政投入200万元作为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该项目切实为辖区劳动者就业创业致富增添了发展后劲,推动了我区经济的健康稳步发展。

(十一)开展技能大赛,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金凤区积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指导企业开展职工岗前培训、在岗培训、技能竞赛等多元化培训模式,将职业技能提升与技能竞赛相结合,以培训推进行业竞赛水平,以竞赛提升培训质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5月16日上午,小巨人公司第二届员工技能大赛决赛启动仪式在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举行,通过职业技能竞赛这一手段,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金凤区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技能人才支撑。

(十二)做好就业创业亮点工作宣传报道。2020年6月人社部官方网站《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对金凤区“把招聘会开进培训班”进行了刊登宣传。2020年7月宁夏公共频道对金凤区“发放阶段性失业补助”进行了报道,同时银川晚报也刊登了“失业补助金‘补’在心坎上”信息;7月宁夏公共频道对“金凤区多措并举服务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进行了报道,同时银川日报、银川晚报也刊登了“金凤区创业担保贷款为创业者护航”信息;8月银川晚报也刊登了“金凤区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信息;10月学习强国、宁夏公共频道、宁夏经济频道、新华网、宁夏新闻网对“金凤区第一届‘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进行了报道;10月宁夏经济频道对“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就业创业促发展,凝心聚力惠民生”进行了报道;宁夏日报对“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专场招聘会——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心上”进行了报道。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就业观念相对落后。被征地农民由于长期依靠土地生存,就业观念难以得到转变,存在一定的“等、靠、要”思想。一部分人怕风险,怕吃苦,不愿从事类似家庭保姆、月嫂、钟点保洁等工作,眼高手低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劳务输出的难度大,参加技能培训和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主动性不强。

(二)就业竞争力相对较弱。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对知识型、技能型、年轻化的劳动力需求越来越强,部分失业人员由于文化程度低(一部分人属文盲),参加技能培训并取得职业技能证书的人数相对较少;就业困难群体中的“4050”人员数量过大,文化层次偏低,导致许多企业招不到所需工人,而失业人员又存在不断失业现象;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从事临时性工作,难以实现稳定长期就业。

(三)参与培训主动性较差。近几年,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培训工作,每年拿出大量资金开展免费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目的就是通过培训,提高辖区群众的劳动技能,增强就业过程中的竞争力。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群众主动参与性较差,达不到预期的培训效果。

(四)服务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一是镇(街道)劳动保障工作人员更换太频繁。二是辖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员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人员大多为公益性岗位聘用的“4050”下岗失业人员,他们年龄偏大,流动频繁,业务素质不高,工作难度大。三是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与质量有待加强。

十、2021年工作计划

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夯实就业创业基础。及时梳理各类稳就业扶持政策,分群体、按类别制作宣传资料、精准宣传对象,扩大就业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引导企业运用培训补贴、社保补贴、援企稳岗补贴、创业贷款等政策,鼓励企业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

(二)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软实力。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加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根据贫困劳动力意愿,强化订单、定向、定岗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培训后的就业服务,将培训后能够稳岗就业作为选择培训学校、支付培训资金的主要指标,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

(三)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增强就业创业活力依托金凤区“六大商圈”等辖区企业,围绕公共就业创业专项活动,举办专场招聘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有针对性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进一步增强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能力。

(四)打造“金凤区家政服务孵化产业园”,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目前,金凤区注册家政公司367家。金凤区家政、育幼、养老护理等人才市场需求日益增长,但相关产业人才质量依旧参差不齐。为落实各项文件要求,切实推进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职业化发展,打造集办公、实训、孵化、研发、信用体系建设为一体的产业园区,构建“政+企+产+学+研”全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亟需建设我区家政服务孵化产业园推动家政服务业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

(五)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完善健全城乡一体化的就业管理、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体系,强化对用工企业和求职者的服务和指导。延伸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内容,为劳动者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就业援助、项目推介、创业孵化、跟踪扶持等一系列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六)强化就业创业服务,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支持。发挥金凤区社会创业研究服务中心创业创新服务基地功效,定期为金凤区乃至宁夏地区的创业企业家提供线上线下咨询辅导服务,助力金凤区传统企业升级转型、优化经济结构,使金凤区创新经济持续发展释放出新动力,助推“五城五区”建设;强化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主动提供合适的岗位、培训信息和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为有创业意愿者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场所、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扶持。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