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8/2021-00027 文  号 银金就创函[2021] 57 号 生成日期 2021-12-03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法治金凤建设进程,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结合工作实际,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筹划部署,制定工作计划、方案,明确领导责任分工,并安排专人负责法治创建工作,责任到人。创建职责明确、制度健全、台账资料齐全的工作模式,努力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部署、有安排,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进展有序。

、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通过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清理整顿,力图形成长效机制。按照金凤区政府《关于印发发文制度和来文处理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就业创业工作实际情况,对本单位的发文、来文处理从草拟、核稿、审核、签发、接受、校对、制发、归档等方面进一步进行规范,提高了科室部门的工作效率,促进了就业创业工作有效推进。2021年截至目前,本单位印发正式文件33件,函件56件,收文720件。

坚持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以公开决策、接受监督为切入点,推行权力阳光运行。通过“政府门户网”“微博”等多种形式对属于“主动公开”属性的信息及时公开发布,坚持以不同形式公开公示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程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答复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形式,涉及“重一大”事项,实行民主集中制形式,以会议纪要形式公示通报,接受反馈意见并及时处理。2021年截至目前,在政府网站管理平台公开文件20份上报各类信息76、转发微博127篇,会议纪要25篇。

四、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建立健全综合工作机制,完成上级部署的综治信访工作任务,通过积极沟通及时处理群众提出的一些政策性的问题,并通过微博及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时主动协调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努力把信访纠纷化解于基层2021年截至目前,接到银川市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转办及时答复处理案件33件。未发生因处理不当而导致矛盾激化及越级上访事件。

五、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推进公共服务质量

(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及时完整公开新增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专项补贴资金等信息。

(二)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并做好集中展示。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加强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实行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在政府网站等媒体公开发布。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建立中心领导参与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中心领导将通过接受访谈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发布,传递权威信息。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对具有合法性、合理性,符合公民办事需求,办理环节合理的9项公共服务事项(其中权力清单内的5项,分别是:职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专项资金、城镇零就业家庭申报、认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职业介绍补贴;权力清单外的4项,分别是:金凤区创业担保贷款、求职登记、就业失业登记证、失业保险金申领),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公示办理程序,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五)做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工作。开展摸底调查,安排专人负责,进一步掌握移民就业信息,建立健全就业信息台账,动态管理。成立金凤区移民就业服务专班,对移民就业情况全程根据对接,提高就业率。一是大力拓展就业渠道:开展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及劳务经纪人培训,开展百千万行动,巩固提升就业扶贫成果,不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公益性岗位安置托底就业;二是加大劳务移民就业服务力度,在劳务移民安置区设置劳务工作站;三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开展公共就业专项活动,加大移民就业服务力度;深化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就业率;持续开展“两后生”培训,落实相关扶持政策。

(六)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一是主动约见政协委员,对提案内容进行沟通,同时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办理方案,并指定中心主任张荣牵头负责,创业办公室具体办理落实。二是多方共同沟通交流,听取委员的意见,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提案办理达成一致意见,于2月上旬形成了详细的办理政协提案的工作目标及工作步骤。

2022年度工作思路

(一)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以权力公开透明为抓手,以公开决策、接受监督为切入点,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和机制(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坚持以不同形式公开公示我单位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程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积极接受群众监督。

(二)强化宣传引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认真做好“五”普法宣传工作。征订各种学习资料,指导干部学法懂法用法,定期组织干部集中学法认真学习《宪法》、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等内容,增强法律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利用“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创业专项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和咨询活动。

2.结合就业创业工作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法制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结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专项公共就业活动(举办专场招聘会)的开展,现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法规、权益维护、禁毒、扫黑除恶、反邪教等政策宣传咨询活动。二是利用本单位服务大厅电子屏、宣传架、咨询台等资源投放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内容资料,努力发挥职能部门积极作用,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平安金凤建设。

3.认真组织干部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普法考试。认真学习普法专题和视频课件,按规定要求完成考试,不断提高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水平。

4.多措并举提升普法宣传实效。围绕中心工作和重要节点,广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教育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主题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铸牢法治政府建设根基。不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推行执法普法“清单化”,充分利用就业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加强就业创业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宣传解读力度,将立法施法过程与宣传普法过程相融合。通过查找薄弱环节,总结先进经验,固强补弱、提质增效,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做出贡献。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1年1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