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640111454183163G/2022-00002 文  号 银金就创发〔2022〕1号 生成日期 2022-01-07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公开一年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关于做好2022年民生“十心实事”办理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2年,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优先稳就业惠民生”指示要求,突出“稳”“保”就业工作主线,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民生“十心实事”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21]89号要求,特制定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2年民生“十心实事”办理实施方案。

一、富民扩面增收“稳心”实事

主要内容:

安置银川市购买公益性岗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4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次。

二、任务安排

(一)落实就业援助政策推动就业。落实银川市购买的公益性岗位政策,对长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以及“零就业家庭”成员12类就业困难群体实行就业托底帮扶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

责任人:唐阳阳

责任科室:就业援助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底

(二)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

1.开展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针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10期500人。1-3月份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6期300人次,4-6月份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4期200人次。

责任人:徐伟

责任科室:就业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2.开展创业培训。针对农村劳动者、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举办创业培训,进一步提高创业能力,举办创业培训班8期240人。3-10月份每月开展创业培训1期30人次。

责任人:王慧

责任科室:人才服务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三)加强就业服务促进新增就业。坚持就业优先政策。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抓好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每月新增城镇就业500人以上,实现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

1.积极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强化稳就业等积极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扩大各类企业和职工等服务对象知晓率和受惠面。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采用下基层、小街宣传等多种手段大力宣传担保贷款政策,在良田镇、丰登镇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三农金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金凤区各大商圈开展《商.聚金凤、创.享未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支持符合贴息贷款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及中小微企业积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用于发展经济。印制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宣传彩页分发给两镇五街道进村(社区)宣传,普及政策知晓率,确保符合条件居民应享尽享。

责任人:孟贤华、王海英

责任科室:创业办公室、财务室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2.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助力就业。采取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岗位对接平台,有针对性推荐劳动力就业,拓宽劳动力求职渠道,帮助劳动力实现就业。在两镇及金凤区“六大商圈”,围绕公共就业创业专项活动,举办“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金秋月”等线下大型专场招聘会5场

责任人:徐伟

责任科室:就业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

3.打造就业见习平台促进就业。评选上报金凤区生产经营正常、劳动关系健全、生产安全有保障的社会组织和企业为见习基地,为失业青年(16岁-24岁)、高校毕业生到企业见习提供就业岗位,确保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

责任人:王慧

责任科室:人才服务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底

4.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一是支持“金凤区家庭服务孵化产业园”后续发展,预计实现培训人数700人次、孵化企业10余家、培训家政职业经理人50余人,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数500余人次。二是组织开展家庭服务企业“百户十强”评选、技能大赛、观摩学习等活动,营造支持家庭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责任人:王慧

责任科室:人才服务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底

(四)实施“百千万”行动带动转移就业。一是在良田镇、丰登镇打造就业帮扶示范基地,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群众家庭经济收入。二是培育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开展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培训1期20人以上依托劳务中介组织及劳务经纪人,有组织转移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就业。每月转移就业500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次。

责任人:徐伟

责任科室:就业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2年11月底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2年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