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640111454183163G/2022-0001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12-15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法治金凤建设进程,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在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法制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筹划部署,制定工作计划、方案,明确领导责任分工,并安排专人负责法治创建工作,责任到人。创建职责明确、制度健全、台帐资料齐全的工作模式,努力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部署、有安排,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进展有序。

二、坚持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以公开决策、接受监督为切入点,推行权力阳光运行。通过“政府门户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对属于“主动公开”属性的信息及时公开发布,坚持以不同形式公开公示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程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答复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形式,涉及 “重一大”事项的落实事项,实行民主集中制形式,以会议纪要等形式公示通报,接受反馈意见并及时处理。2020年截至目前,在政府网站管理平台公开文件14份上报各类信息30、转发微博21篇,会议纪要通报11篇。

三、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通过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清理整顿,力图形成长效机制。按照金凤区政府《关于印发发文制度和来文处理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就业创业工作实际情况,对本单位的发文、来文处理从草拟、核稿、审核、签发、接受、校对、制发、归档等方面进一步进行规范,提高了科室部门的工作效率,促进了就业创业工作有效推进。2020年截至目前,本单位印发正式文件33件,函件46件,收文485件。

四、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建立健全综合工作机制,完成上级部署的综治信访工作任务,通过积极沟通及时处理群众提出的一些政策性的问题,并通过微博及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时主动协调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努力把信访纠纷化解于基层2020年截至目前,接到银川市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转办及时答复处理案件10件,其中政策咨询5件,其他行政效能投诉4件,不属于本单位业务范围申请退单处理1件。未发生因处理不当而导致矛盾激化及越级上访事件。

五、强化宣传引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认真做好“七五”普法宣传工作。征订各种学习资料,指导干部学法懂法用法,定期组织干部集中学法。利用“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就业创业专项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和咨询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宪法》、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等内容,增强法律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二)结合就业创业工作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法制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结合“就业援助月”活动和“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金凤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专项公共就业活动(举办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场推介会”的开展,现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法规、权益维护、禁毒、扫黑除恶、反邪教等政策宣传咨询活动,二是利用本单位服务大厅电子屏、宣传架、咨询台等资源投放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内容资料,努力发挥职能部门积极作用,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平安金凤建设。

(三)认真组织干部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普法考试。认真学习普法专题和视频课件,按规定要求完成考试,不断提高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水平。2020年,5位干部参加法宣在线学习。

(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以权力公开透明为抓手,以公开决策、接受监督为切入点,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和机制(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坚持以不同形式公开公示我中心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程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积极接受群众监督。

六、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推进公共服务质量

(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及时完整公开新增“4050”人员灵活就业社保专项补贴资金等信息。

(二)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并做好集中展示。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加强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实行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在政府网站等媒体公开发布。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建立中心领导参与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中心领导将通过接受访谈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发布,传递权威信息。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对具有合法性、合理性,符合公民办事需求,办理环节合理的9项公共服务事项(其中权力清单内的5项,分别是:职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专项资金、城镇零就业家庭申报、认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职业介绍补贴;权力清单外的4项,分别是:金凤区创业担保贷款、求职登记、就业失业登记证、失业保险金申领),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公示办理程序,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五)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安排专人负责,对建档立卡人员信息进行采集和整理,组织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信息录入工作;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和信息员制度,主动与辖区企业建立友好协作关系,通过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及时发布用工信息,为劳动者和用工单位搭建供需平台;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信息公开力度,推进扶贫脱贫信息公开。

(六)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或提案,除涉密或者敏感信息外,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不足。一是党员干部法律知识面需要进一步拓宽。二是法治建设活动宣传的氛围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就业创业工作的特点,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为金凤区“五城五区”做出积极贡献。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