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640111454183163G/2022-00017 文  号 银金就创发〔2022〕12 号 生成日期 2022-03-18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关于印发《2022年金凤区就业创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镇、街道办事处:

    现将《2022年金凤区就业创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金凤区就业创业工作要点

  

2022金凤区就业创业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着眼稳就业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实现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强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力实施就业援助,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确保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2022金凤区就业创业工作的主要任务指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7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实现工资性收入1亿元;铁杆庄稼保4620人;开展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500人,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500人,帮扶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50人,两后生培训15人,创业能力培训210人;培育创业实体280个,创造新岗位600个,全民创业带动就业2200,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保障城乡重点群体就业

加强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管理与服务,进一步落实求职创业补贴、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向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及创业实训等服务,全面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确保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招聘专项活动,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加贴切的服务。落实常住地就业服务,规范失业人员登记,切实做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退出。持续开展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加大对退役军人、残疾人、城镇长期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综合运用职业培训、援助服务、公岗安置、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措施,助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7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2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二、实施转移就业促进计划,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实施农村劳动力就业促进计划,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稳步提升农村劳动力工资性收入。全年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工资性收入1亿元。把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就业帮扶政策,全年实现脱贫人口稳岗就业2350人。实施“百千万”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就业帮扶基地创建和就业帮扶劳务经纪人培育,支持劳务经纪组织、劳务经纪人开展劳务转移,扩大劳务转移规模,提升组织化程度。继续开展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移民搬迁家庭至少1人务工就业。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扩大重点人群政策知晓率。

三、坚持管服并重,深化职业技能培训

持续提升技能培训层次,不断满足学员培训需求。借助宁夏人社一体化培训系统,通过指纹签到、跟班督导、随机抽查、综合监察等方式强化监管,切实保证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不断提升培训质量。组织开展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需求调查,根据劳动力的就业意愿,针对不同群体实施分类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和转岗能力,促进人力资源供求更加匹配,努力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组织“两后生”参加线上线下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开展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500人,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500人,帮扶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50人,两后生培训15人,创业能力培训210

四、落实创业扶持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重点群体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扶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优化完善现有创业孵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命名,新培育认定一批高标准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评审、创业培训大讲堂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创业创新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

五、落实统计检测责任,有效防范失业风险

抓好就业创业统计,切实提高数据质量。切实做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各项重要指标的基础统计和调查核实工作,全面摸清底数,确保各项就业创业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对统计报表中出现的“虚报、错报、迟报”等问题实行零容忍,对基层统计报表数据、就业信息监测等数据开展专项检查,不断提升报表质量。加强就业形势和失业风险监测,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就业失业主要指标变化。落实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切实防范失业风险。

六、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服务能力

进一步规范就业服务网上、掌上、自助、窗口办理模式,以完善智慧就业为目标,实现智慧导航、个性办理、智能自助、线上预约等服务,逐步实现各项就业创业服务自主办理,使服务对象能够享受到更便捷、更高效的线上就业服务。

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指导,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持续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加强作风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