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640111454183163G/2022-00001 文  号 银金就创发〔2021〕35 号 生成日期 2022-01-04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1年 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1年,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优先稳就业惠民生”指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突出“稳”“保”就业工作主线,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截至11月底,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601人,完成目标任务6300人的120.7%;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765人,完成目标任务3700人的155.8%;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51人,完成目标任务520人240.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719人,完成目标任务5500人的140%,工资性收入1.4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亿元的142%;重点群体技能培训1528人,完成目标任务500人305.6%;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以工代训培训5343人,完成目标任务2000人的267%;“两后生”技能培训23人,完成目标任务20人的115%;创业培训300人,完成目标任务270人的111%;培育创业实体771个,完成目标任务560个的137.7%;创造新岗位1509个,完成目标任务1150个的131%;创业带动就业2450人,完成目标任务2350人的104%;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人1741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500万元的116%;铁杆庄稼保投保4919人,完成目标任务4400人的111.8%;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1.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6%。安置公益性岗位219人。城镇失业人员实名制管理100%,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管理100%,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管理100%。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2021年金凤区就业创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劳务移民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2021年-2023年金凤区移民搬迁群众务工就业推进方案》等工作方案,起草并经金凤区党委、政府印发了《金凤区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金凤区城乡就业保障体系实施意见》政策文件,明确了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的工作任务、政策保障、推进措施。

(二)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促进就业。开拓新媒体宣传渠道,强化稳就业等积极就业政策宣传,扩大各类企业和职工等服务对象知晓率和受惠面。采用下基层、小街宣传等多种手段大力宣传担保贷款政策8场,受众240余人,鼓励符合贴息贷款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积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印制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宣传彩页3000份,分发给两镇五街道进行宣传,发放2020年度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3956人1618.9万元。

(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就业。采取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岗位对接平台,拓宽劳动力求职渠道,帮助群众实现就业,举办2021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等线上招聘会19期,235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267个;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线下专场招聘会5场,52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7214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85人。

(四)强化青年就业服务,稳定就业。落实青年就业见习政策,鼓励辖区生产经营正常、劳动关系健全、生产安全有保障的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吸纳青年到岗见习,到岗见习69人。

(五)深化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一是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1期1528人;针对企业职工,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941人,以工代训培训2401人;“两后生”技能培训23人。二是针对农村劳动者、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举办创业培训,进一步提高特殊群体就业创业能力,举办创业培训班10期300人,培育创业实体771家,带动就业2450人。

六)落实就业援助政策,推动就业。一是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建立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创业等基本信息台账,针对不同就业困难群体实际情况,为1414名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了就业援助认定。办理就业创业证3640本。二是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安置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作用,落实自治区、银川市购买的219人公益性岗位指标,对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以及“零就业家庭”成员实行托底就业帮扶。

(七)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为落实好失业补助政策,对失业人员加大失业保障力度,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根据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政策的文件精神。金凤区在做好政策解读的前提下,积极受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申领失业补助金工作。线下共受理上报失业补助金290人。

(八)健全创业帮扶机制,激发创业。一是健全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创业帮扶机制,鼓励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积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目前发放84人1741万元,进一步营造支持创业就业的氛围。二是做好自主创业补贴审核上报工作。自主创业补贴申报人员共29人,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拨付补贴资金29人26.6万元(其中:高校毕业生19人16.6万元、农村转移就业人员5人5万元、因疫情防控在家滞留的农民工1人1万元、脱贫劳动力4人4万元)。

(九)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助力就业。一是及时掌握家庭服务业发展及带动就业创业情况,举办家庭服务调查培训会,在疫情期间,采用线上、电话、发放调查问卷等不见面方式进行数据采集。二是经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评定宁夏尊享珍月母婴健康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一档)、银川市益尔安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二挡)、宁夏韵味妈咪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二挡)3家企业为“自治区家庭服务业百户十强企业”,并给予奖补资金一档为30万元,二档为20万元。

(十)发挥孵化基地引领作用,带动就业。积极发挥“创业创新孵化示范平台”带动就业作用,2021年银川科楠众创创业孵化基地被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评定为第六批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并给予奖补资金100万元。

三、就业帮扶工作进展情况

(一)建立就业信息台账,掌握就业信息。成立金凤区移民就业服务专班,通过专班推进、专人负责,在15个移民村(社区)建立劳务服务工作站,深入开展移民群众劳动力摸底调查,建立健全就失业信息台账,并定期进行动态更新。各镇、街道办事处各类台账建立情况如下:

1.良田镇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20312人(有劳动能力17352人,已就业15551人)。

2.丰登镇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3031人(有劳动能力1220人,已就业1047人);农村劳动力台账3448人(永丰村1110人,联丰村1082人,新联村390人,新丰村866人);失地农民劳动力台账4575人(永丰村854人,联丰村602人,新联村1353,新丰村116人,西新村1650人),小计劳动力8023人,已就业5020人。

3.黄河路街道办事处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31户165人(有劳动能力69人,已就业60人);失地农民劳动力台账6716人(双渠口村1310人,魏家桥村1678人,盈南村792人,砖渠村2287人,盈南家园社区649人),已就业的3292人。

4.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126户712人(有劳动能力408人,已就业236人);失地农民劳动力台账2308人(平伏桥村1606人,居安家园社区562人,临阅家园社区140人),已就业1722人。

5.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105户535人(有劳动能力314人,已就业216人);失地农民劳动力台账1028人(高桥社区550人,五里台社区536人),已就业的799人。

6.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建立失地农民劳动力台账57人(银丰社区39人,西湖社区18人),已就业的50人。

(二)深化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举办装载机驾驶员、保育员等职业技能培训班7期350人次(其中:装载机驾驶员2期100人、挖掘机操作4期200人、保育员初级工1期50人);移民群众“两后生”技能培训9人。培育移民群众创业实体30家,带动就业34人。

(三)开展百千万行动,巩固提升就业扶贫成果。实施“百千万”行动计划,2021年经自治区就业与创业服务局评定就业帮扶基地2家、优秀劳务经纪人3人,开展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及劳务经纪人培训班1期33人。截至目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719人,实现工资性收入1.42亿元(其中:良田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47人,实现工资性收入6726.25万元;丰登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60人,实现工资性收入6602.25万元);劳务移民转移就业512人,实现工资性收入893万元(其中:黄河东路劳务移民转移就业60人,实现工资性收入143万元;满城北街劳务移民转移就业236人,实现工资性收入464万元;长城中路劳务移民转移就业216人,实现工资性收入286万元)。

(四)增强扶持力度,脱贫劳动力创业就业逐步提升。向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上报脱贫劳动力自主创业补贴4人4万元;上报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1人800元;发放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社保补贴1人11060元;为良田镇移民群众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人456万元。

四、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进展情况

(一)“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6%,控制在全市平均水平以内。

(二)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由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委托金凤区青年创业协会承办的金凤区第二届“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于6月18日顺利举办。活动现场40余家各领域代表性企业在博览会上展示创新成果;邀请多名企业家、投资人以《数字经济企业转型升级路径》、《数字经济如何创新驱动发展地方主要产业经济》、《金凤区数字经济青年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如何赋能企业》为主题开展经验交流,为各领域人才交流共享搭建平台,并向10名创新创业专家智库导师颁发聘书,率先建立金凤区数字化青年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专家智库。

落实促进就业政策,加大就业帮扶和技能培训力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893人,创业能力培训300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601人,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的126.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719人,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的128.7%;培育创业实体771个,完成目标任务300个的257%。

(三)2021年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

免费为1528人提供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完成目标任务500人的305.6%;为300人提供创业能力培训,完成目标任务300人的100%;注入2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为初创期及中早期小微企业提供了20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资金;为3956名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资金1618.9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601人,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的126.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719人,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的128.7%;培育创业实体771个,完成目标任务300个的257%。

五、金凤区委员会工作要点责任分工进展情况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举办2021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等线上招聘会19期,235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267个;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线下专场招聘会5场,52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7214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85人。健全“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帮扶机制,开展创业培训3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人1741万元,落实各项创业支持政策,全民创业带动就业2450人,多渠道灵活就业2209人。

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1期1528人;针对企业职工,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941人,以工代训培训2402人;“两后生”技能培训23人。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开展以工代训补贴工作,截至目前申报企业86家2402人,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拨付补贴资金288万元;开展“迎新春 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工作,对各类企业2021年2月1日—3月31日留岗劳动者非宁夏户籍员工(须为参保职工)开展以工代训,稳岗留工培训申报企业15家,92人,补贴资金9.2万元。对中小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招用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专科(高职)以上毕业年度(应届)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补贴,2021年共对符合条件的28家企业87人进行了补贴,补贴资金共计512649元,补贴资金由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兑现。针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带动就业的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已发放创业补贴15人12.6万元。

六、特色亮点工作

(一)落实补贴机制,增强干事作为。为进一步推进金凤区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金凤区政府拿出50万元补贴资金,对在2020年度全民创业、统筹城乡就业、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4个先进集体和30家企业及个人给予就业创业补贴。

(二)完善城乡就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就业。为了确保金凤区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落到实处,起草了《金凤区城乡就业保障体系实施意见》政策文件,制定了16条具体措施。有5条措施降低申报补贴门槛,鼓励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及经自治区就业与创业服务局或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遴选审定的就业帮扶示范基地、就业帮扶优秀劳务经纪人或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做好农村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有2条措施鼓励鼓励辖区商业综合体、建筑业吸纳就业,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有1条措施支持辖区内创办小规模经济实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给予补贴。

(三)创新宣传方式,发挥贷款护航作用。以“你贷款我担保,政府贴息成就创业梦”政策宣传周为契机,在新华联、佳兴购物广场、悦海新天地、大阅城、金凤万达广场、良田镇、丰登镇进行为期一周的政策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彩页4000份,广泛深入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措施,提高政策普及率和知晓率,在良田镇、丰登镇开展“一站式”服务,进行现场办理,扩大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进一步发挥疫情影响下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作用。

(四)“培训班+招聘会”,实现稳定就业。创新工作模式,将职业技能培训加用工招聘作为实现就业的重要途径,让学员通过培训提高技能,通过招聘找到岗位,实现稳定就业。2021年在良田镇开展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班7期350人,在培训班结业当天组织企业举办现场招聘会,与学员面对面的进行沟通交流。

(五)培育创新创业载体,鼓励创业。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依托宁夏家政龙头企业---宁夏东耀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于2021年7月在丰登镇丰登嘉苑建成总面积3500多平方米的金凤区首个“产、学、研”一体化家庭服务业孵化产业园。产业园定位六大核心功能,即家政创业孵化基地、家政技能培训标准化基地、家政服务技能等级认定中心、家政培训讲师培训基地、家政职业经理人培训基地、家政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设置家政创业孵化区、各类家政实训室、家政服务业务大厅、线上培训直播中心等为一体的家庭服务综合产业园。目前,完成培训家政讲师25人,家政职业经理人200人,家政服务技能人员1975人,入园在孵企业4家,带动就业2000余人次。

(六)实施创新创业引领行动,推进大众创业。一是为树立青年创业典型,展示青年创新创业成果。成功举办金凤区第二届“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活动现场为10名创新创业专家智库导师颁发聘书,率先建立了金凤区数字化青年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专家智库。二是针对金凤区中小微企业开展创业沙龙10场次,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七)搭建创业融资平台,助力就业创业工作。金凤区创业创新奖励扶持贷款项目实施以来,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领作用,更为重要的是有效解决了创业者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为推动金凤区创业创新发展,助力就业创业工作,继续与邮储银行银川分行金凤支行签订了创业创新奖励扶持贷款担保合作协议。金凤区财政投入200万元作为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该项目切实为辖区劳动者就业创业致富增添了发展后劲,推动了我区经济的健康稳步发展。

(八)做好就业创业亮点工作宣传报道。2021年1月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第3期)刊登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 解决好群众烦心事》信息;3月人民日刊登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银川市金凤区润丰村创建移民搬迁安置样板村》信息;3月宁夏广电新闻中心对《宁夏“春风行动”暖民心》进行了报道;3月宁夏经济频道对《就业培训 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与就业能力》进行了报道;3月宁夏新闻网刊登了《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 194家企业参加》信息;4月宁夏日报刊登了《金凤区一季度新增就业千余人》信息;6月中国新闻网刊登《宁夏金凤区:“引凤创梦”助力人才创新发展》信息、宁夏新闻网刊登《银川市金凤区第二届“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闭幕》信息、宁夏经济频道对《宁夏金凤区:“引凤创梦”助力人才创新发展》进行了报道;7月宁夏日报刊登了《金凤区交出上半年经济亮眼“成绩单”信息》;7月宁夏新闻网刊登了《银川市金凤区:“织密”就业创业网 让退役军人的红色印记更加闪亮》信息;7月宁夏乡村振兴要情(第8期)刊登了《金凤区“三抓四动”打造乡村善治新典型》信息;7月人民日报刊登了《信息台账助认定 扶持就业保障足》信息;8月宁夏新闻网刊登了《银川市金凤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谱写乡村振兴新华章》信息;8月宁夏日报刊登了《聚焦“四大提升行动”搬出大山,搬出一个新天地》信息;8月宁夏就业创业刊登了《金凤区:“主食厨房”促进重点群体稳增收》信息;12月宁夏公共频道对《金凤区打造“家政+”平台 带动就业创业新风潮》进行了报道。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就业竞争力相对较弱。随着企业发展,部分企业改进创新,分工越来越细,专业性越来越强,企业普通工人和管理人员储备普遍充裕,技术人才特别是专业性人才缺口有所增加,但是就业困难群体中的“4050”人员数量过大,文化层次偏低,导致许多企业招不到所需工人,而失业人员又存在不断失业现象。  

(二)就业观念相对落后。求职者对薪酬期望有所提升,对薪酬的期望平均在3000元左右,对社会保险、福利待遇的期望比上年同期有所提升,不愿从事家庭保姆、月嫂、钟点保洁等工作,眼高手低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劳务输出的难度大,参加技能培训和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主动性不强。

八、2022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就业服务精细化管理,促进就业服务发展

1.积极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强化稳就业等积极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扩大各类企业和职工等服务对象知晓率和受惠面。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采用下基层、小街宣传等多种手段大力宣传担保贷款政策,在良田镇、丰登镇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三农金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金凤区各大商圈开展《商.聚金凤、创.享未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支持符合贴息贷款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及中小微企业积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用于发展经济。印制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宣传彩页分发给两镇五街道进村(社区)宣传,普及政策知晓率,确保符合条件居民应享尽享。

2.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助力就业。采取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搭建岗位对接平台,有针对性推荐劳动力就业,拓宽劳动力求职渠道,帮助劳动力实现就业。在两镇及金凤区“六大商圈”,围绕公共就业创业专项活动,举办“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金秋月”等线下大型专场招聘会5场。

3.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一是针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10期500人。针对企业职工职业能力水平,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以工代训培训2000人。针对城乡年龄在15周岁以上、22周岁以下,初中、高中毕业未继续升学、就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开展“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20人。二是针对农村劳动者、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举办创业培训,进一步提高创业能力,举办创业培训班9期270人,培育创业实体400家,带动就业1800人。

4.打造就业见习平台促进就业。评选上报金凤区生产经营正常、劳动关系健全、生产安全有保障的社会组织和企业为见习基地,为失业青年(16岁-24岁)、高校毕业生到企业见习提供就业岗位,确保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

5.落实就业援助政策推动就业。一是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建立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创业等基本信息台账,针对不同就业困难群体实际情况,为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认定。二是落实自治区、银川市购买的公益性岗位政策,对长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以及“零就业家庭”成员等12类就业困难群体实行就业托底帮扶,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

6.实施“百千万”行动,带动转移就业。一是在良田镇、丰登镇打造就业帮扶示范基地,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群众家庭经济收入。二是培育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开展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培训1期20人以上,依托劳务中介组织及劳务经纪人,有组织转移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工资性收入1亿元。

7.关注民生,确保惠民政策落实。一是根据自治区出台的稳就业政策,稳定辖区就业形势。做好2021年度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审核上报工作,确保按时发放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资金。二是积极做好《金凤区城乡就业保障体系实施意见》宣传解读落实工作,推进城乡居民就业创业,促城城乡居民收入提升。

(二)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带动就业

1.实施创新创业引领行动。一是发挥金凤区创业研究服务中心创业创新服务功效,定期为金凤区乃至宁夏地区的创业企业家提供线上线下咨询辅导服务,举办金凤区第三届“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搭建良好的商业交流平台,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树立青年创业典型,助力金凤区优化经济结构,传统企业升级转型。二是针对金凤区中小微企业开展创业沙龙10场次以上,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2.政策支持创业。一是支持符合贴息贷款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积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20万元,享受国家的贴息政策,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二是支持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因疫情防控在家滞留的农民工、大学生等群体在金凤区创业,自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经营3个月至1年以上的,累计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三是支持金凤区辖区居民发展小规模实体经济,自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经营2年以上的,给予0.5万元奖补资金。

3.打造创业孵化基地平台。按照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标准,指导并帮助宁夏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开发区一号厂房4楼,建筑面积12817平方米,入驻72家科技型企业)申报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个。

4.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一是支持“金凤区家庭服务孵化产业园”后续发展,预计实现培训人数700人次、孵化企业10余家、培训家政职业经理人50余人,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数500余人次。二是组织开展家庭服务企业“百户十强”评选、技能大赛、观摩学习等活动,营造支持家庭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1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