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640111454183163G/2022-00024 文  号 银金就创函[2022] 13 号 生成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选择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2年度 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金凤区深入贯彻落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创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区市“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部署,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就业促就业摆在优先位置,确保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现将2022年上半年就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就业创业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自治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城镇新增就业4160人,完成目标任务5300人的78.5%;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512人,完成目标任务3700人的94.9%;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81人,完成目标任务520人的207.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15人,完成目标任务5500人的75.6%,工资性收入3970.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亿元的39.7%;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685人,完成目标任务500人的137%;企业职工培训851人,完成目标任务1500人的56.7%;创业培训90人,完成目标任务210人的42.9%;培育创业实体389个,完成目标任务450人的86.4%;创造新岗位844个,完成目标任务600人的140.6%;创业带动就业1266人,完成目标任务2200人的57.5%;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人1064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500万元的70.9%;铁杆庄稼保投保人数332人,完成目标任务3850人的8.62%;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105个、乡村公益性岗位20个;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2.77%;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落实扶持政策一是宣传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岗位扩就业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宁人社发〔2022〕59号)文件精神,及时申报各类补贴补助资金,实施失业补助政策,对失业人员加大失业保障力度,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积极受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申领失业补助金工作。线下共受理上报失业补助金30人。二是深入镇(村)做好《金凤区城乡就业保障体系实施意见》宣传解读工作,扩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让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三是制定《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领导干部包抓工业园区工作机制的通知》,落实落细稳就业促增收举措,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涉及就业创业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就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方式,举办2022年“春风行动”“直播带岗”“就业援助”等线上线下招聘会9期(场),27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140个。

(三)强化青年就业服务,稳定就业。落实青年就业见习政策,鼓励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到企业见习,截至目前,实有在岗见习55人

(四)深化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开展重点群体免费职业技能培训14期685人;针对企业职工,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851人;针对有创业意愿等群体,开展创业培训3期90人。

(五)落实就业援助政策,推动就业一是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对1145名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认定。二是落实自治区购买的125人公益性岗位指标,安置城镇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等12类就业困难人员105人,安置乡村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搬迁群众“三类人员”20人,实行托底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三是审核2021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785人,拟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135.79万元。

(六)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2022年,成功培育创业实体389个,创造新岗位844个,创业带动就业1266人。

(七)落实创业政策,激发创业一是鼓励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积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人1064万元(其中:移民群众发放20人283万元)。二是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鼓励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因疫情滞留在家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在金凤区创业,给予创业补贴,发放创业补贴13人12.3万元(其中:农村转移就业人员3人3万元,脱贫劳动力4人4万元,高校毕业生6人5.3万元)。

三、金凤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责任分工进展情况

具体内容:36.搭建人才互助平台,培养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00名,打造区域人才高低。主动承接高峰论坛、商贸会展、各类赛事,打造区域交往中心。

完成情况:一是成功举办金凤区第三届“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社区启动仪式,在全区首创“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新型人才载体,率先建立了数字化青年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专家智库,活动现场为10名创新创业专家智库导师颁发聘书。二是为积极储备银川市互联网数字经济人才,充分发挥专业人才在数字经济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扎实推进银川数字经济发展,按照“互联网数字经济‘1+3+3’引智与人才培育项目”要求,并向金凤区网信办推荐7名互联网数字经济人才。

具体内容:56.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职业技能培训2600人,培育创业实体400个,创造新岗位900个,全民创业带动就业1800人,对12类就业困难群体实行托底帮扶,支持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多渠道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完成情况:城镇新增就业4160人,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的69.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15人,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的75.25%;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685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851人,共计1536人,完成目标任务2600人的59.07%;培育创业实体389个,完成目标任务400个的97.25%;创造新岗位844个,完成目标任务900个的93.7%;创业带动就业1266人,完成目标任务1800人的70.3%;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105个、乡村公益性岗位20个;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四、就业帮扶工作进展情况

(一)建立就业信息台账,掌握就业信息在15个移民村(社区)深入开展移民群众劳动力摸底调查,建立健全就业信息台账,金凤区现有农村劳动力21379人(其中:良田镇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18947人,丰登镇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1662人,黄河路街道办事处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户79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户378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建立移民群众劳动力台账户313人)。

(二)就业帮扶基地,做好就近就地就业。开展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2021年创建自治区级就业帮扶基地2家、就业帮扶优秀劳务经纪人3人。截至目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66人,实现工资性收入3331.25万元(其中:良田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25人,工资性收入2168.75万元;丰登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41人,工资性收入1162.5万元);劳务移民劳动力转移就业449人,实现工资性收入639.25万元(其中:黄河路街道办事处劳务移民劳动力转移就业42人,工资性收入54.5万元;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劳务移民劳动力转移就业201人,工资性收入275.75万元;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劳务移民劳动力转移就业206人,工资性收入309万元)。

(三)深化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面向移民群众开

展重点群体免费职业技能培训8期392人(其中:装载机驾驶员1期49人次,焊工中级2期100人次,挖掘机操作1期50人次,电工四级1期50人次,烩小吃制作2期94人次,油香制作1期49人次)。

  四)实施“百千万”行动,带动转移就业。开展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及劳务经纪人培训。2022年举办金凤区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及劳务经纪人培训班1期35人,取得培训合格证书35人通过劳务中介组织和扶贫示范基地,带动移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巩固就业扶贫成果。二是依托植物园村良田镇劳务工作站,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及合作社及劳务中介组织用工需求,及时推送给有求职需求的移民群众,有组织的转移就业,成功带动800余人就业。

(五)创业扶持带动就业。一是充分运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移民群众创业,为移民群众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人283万元。二是鼓励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因疫情滞留在家的农民工等群体在金凤区创业,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发放创业补贴7人7万元(其中:农村转移就业人员3人3万元,脱贫劳动力4人4万元)。三是培育良田镇创业实体17家,带动就业30人。

(六)公益性岗位安置托底就业。落实自治区购买的20人乡村公益性岗位指标(其中,良田镇安置18人,丰登镇安置2人),安置乡村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搬迁群众“三类人员”,实行托底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五、2022年为民办实事(就业创业扶持工程)任务进展情况

具体内容:免费为500人提供职业技术技能培训、为240人提供创业能力培训。为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培育创业实体400家。

完成情况: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4160人,完成任务6000人的69.3%;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3期685人,完成任务500人的13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15人,完成任务6000人的75.25%;创业培训3期90人,完成任务240人的37.5%。培育创业实体389家,完成任务400家的97.25%,审核2021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785人,拟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135.79万元。

  六、富民扩面增收“稳心”实事完成情况。

具体内容:1.购买公益性岗位1000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4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次2.拓展社会化、网络化招聘渠道和覆盖面,开展企业人才用工招聘活动 50 场(次)以上

  完成情况:截至目前,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3期685人;城镇新增就业416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15人;举办2022年“春风行动”“直播带岗”“就业援助”等线上线下招聘会9期,27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140个,达成就业意向704人。

七、特色亮点工作

(一)落实补贴机制,增强干事作为。为进一步推进金凤区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对在2021年度全民创业、统筹城乡就业、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中表现突出16个先进集体和27家企业及个人给予就业创业补贴,兑现奖补资金49.65万元

(二)持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成功举办金凤区第三届“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社区启动仪式,在全区首创“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新型人才载体,率先建立了数字化青年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专家智库,活动现场为10名创新创业专家智库导师颁发聘书。

(三)推进创新载体建设,激发创业活力。一是盘活长城中路盈华大厦闲置楼宇,盈华商厦A座5楼,打造“引凤创梦盈华社区”,总面积1400平米。二是利用黄河路与正源街西北角原石嘴山银行银川分行,打造“引凤创梦正源街社区”,总面积1240平米。

(四)深化劳务工作站建设,有组织转移就业。依托良田镇植物园村党群活动服务站,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模式,引进银川市金凤区劳务协会(宁夏智邦劳务有限公司)打造了植物园村良田镇劳务工作站,工作站办公室建筑面积60平方米。建设“智邦劳务数字化平台,将良田镇植物园村劳动力纳入数字化管理对劳动力资源进行登记建立就失业台帐,实现转移对象、用工单位有效对接,提高转移就业成功率。截至目前,良田镇劳务工作站转移就业800余人(其中:植物园村52人,分别是隆基硅12人、菜棚种植26人、保育员6人、保安4人、厨师4人),主要从事保安、保洁、服务员、厨师、企业员工等岗位

八、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竞争力相对较弱。随着企业发展,部分企业改进创新,分工越来越细,专业性越来越强,企业普通工人和管理人员储备普遍充裕,技术人才特别是专业性人才缺口有所增加但是就业困难群体中的“4050”人员数量过大,文化层次偏低,导致许多企业招不到所需工人,而失业人员又存在不断失业现象。  

(二)就业观念相对落后。求职者对薪酬期望有所提升对薪酬的期望平均在3000元左右,对社会保险、福利待遇的期望比上年同期有所提升,不愿从事家庭保姆、月嫂、钟点保洁等工作,眼高手低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劳务输出的难度大,参加技能培训和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主动性不强。

(三)参与培训主动性较差。近几年,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培训工作,每年拿出大量资金开展免费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目的就是通过培训,提高辖区群众的劳动技能,增强就业过程中的竞争力。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部分群众主动参与性较差,达不到预期的培训效果。

九、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就业服务精细化管理,促进就业服务发展

1.积极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一是落实宣传好《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展改革委 财政厅 农业农村厅 乡村振兴局关于加强就业帮扶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宁人社发〔2021〕6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岗位扩就业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宁人社发〔2022〕59号)等文件精神,开展“三送五进”政策宣讲活动。二是深入镇(村)做好《金凤区城乡就业保障体系实施意见》宣传解读工作,扩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让群众应知尽职知、应享尽享。

2.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助力就业。继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4场次,搭建岗位对接平台,有针对性推荐劳动者就业,拓宽劳动者求职渠道,帮助劳动力实现就业。

3.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一是针对城乡年龄在15周岁以上、22周岁以下,初中、高中毕业未继续升学、就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开展“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20人。二是针对农村劳动者、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举办创业培训,进一步提高创业能力,于8月底之前举办创业培训班7期210人。

4.打造就业见习平台促进就业。评选上报金凤区生产经营正常、劳动关系健全、生产安全有保障的社会组织和企业为见习基地,为失业青年(16岁-24岁)、高校毕业生到企业见习提供就业岗位75个,确保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5.落实就业援助政策推动就业。一是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建立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创业等基本信息台账,针对不同就业困难群体实际情况,为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认定。二是落实银川市购买的城镇公益性岗位政策,对长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以及“零就业家庭”成员等12类就业困难群体实行就业托底帮扶,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

6.实施“百千万”行动,带动转移就业。一是在良田镇打造就业帮扶示范基地,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群众家庭经济收入。二是依托劳务中介组织及劳务经纪人,有组织转移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工资性收入1亿元。

7.关注民生,确保惠民政策落实。一是根据自治区出台的稳就业政策,稳定辖区就业形势。做好2021年度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审核发放工作,于7月按时发放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二是深入两镇入村广泛宣传“铁杆庄稼保”政策,开展集中专题宣讲,为广大农村劳动者提供政策解读、问题解答、参保登记等服务保障工作,投保“铁杆庄稼保”3850人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2年6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