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640111454183163G/2022-00037 文  号 银金就创发〔2022〕19 号 生成日期 2022-08-25
发布机构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中心2022年 人才服务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以来,金凤区全面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自治区、银川市人才工作要求,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努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将金凤区打造成为人才集聚的“佳地”,创业的“宝地”,成功的“福地”,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搭台引才,强化就业

1.开展招聘服务,搭建供需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方式,举办2022年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会5期(场),27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140个,达成就业意向799人。

2.打造创业创新载体。一是盘活长城中路盈华大厦闲置楼宇,盈华商厦A座5楼,打造“引凤创梦盈华社区”,总面积1400平米。二是利用黄河路与正源街西北角原石嘴山银行银川分行,打造“引凤创梦正源街社区”,总面积1240平米。

3.搭建新型人才载体。在全区首创了“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新型人才载体,于6月下旬举办了金凤区第三届“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积极促进创新创业交流。建立数字化青年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专家智库为10名创新创业专家智库导师颁发聘书。

(二)合理育才,稳定就业

1.深化职业技能培训。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开展重点群体免费职业技能培训13期685人;针对企业职工,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851人;针对有创业意愿等群体,开展创业培训3期90人。

2.有针对性的开展创业培训。针对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等群体举办创业培训,进一步提高创业者经营管理及创业能力,举办创业培训班4期120人(其中SYB培训班共2期60人、IYB培训班共1期30人、网创培训班 1期30人)。创业带动就业133人。

3.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2022年,成功培育创业实

体389个,创造新岗位844个,创业带动就业1266人。

(三)政策留才,推动就业

1.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健全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创业帮扶机制,鼓励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积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人1064万元。

2.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鼓励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因疫情滞留在家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在金凤区创业,给予创业补贴,发放创业补贴13人12.3万元。

3.落实补贴机制。为进一步推进金凤区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对在2021年度全民创业、统筹城乡就业、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中表现突出16个先进集体和27家企业及个人给予就业创业补贴,兑现奖补资金49.65万元

4.开展各类人才服务活动。一是开展各类企业融资的分享沙龙会,使企业了解国内金融发展、企业传统融资路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等问题,并就企业供应链金融、重组并购等方法给参会的企业家进行讲解。二是使企业了解创业政策和服务措施,掌握申请政策支持和服务的具体流程。

(四)本土用才,提高就业

支持毕业生等青年到企业就业见习。鼓励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到企业见习,截止目前,募集见习岗位158个,开发见习单位59家。

二、存在问题

(一)人才项目申报意识不强。各级政府对人才工作都非常重视, 也出台了相关的支持政策,特别是在资金扶持和政策指引方面都出台了具体措施。但企业和个人对人才新政还不够了解或觉得申报条件较高,申报意识不强。

(二)就业竞争力相对较弱。随着企业发展,部分企业改进创新,分工越来越细,专业性越来越强,企业普通工人和管理人员储备普遍充裕,技术人才特别是专业性人才缺口有所增加,导致许多企业招不到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性人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在落实人才政策上持续用力。全面落实金凤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和工作方案,配合做好各类人才申报、认定和政策兑现工作。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创业孵化载体奖补等政策落实力度,扩大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二)在提升人才载体上持续用力。精准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创新培训,充分发挥金凤区数字化青年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专家智库作用,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持续培育完善创新生态,积极探索多元化引才途径,做好“引”“育”“留”“用”人才工作,为金凤区“五城五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2年8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