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0/2018-39076 文  号 良政发〔2018〕175号 生成日期 2018-07-11
发布机构 金凤区良田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金凤区良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良田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站办(中心):

为不断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现将《良田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良田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良田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2018年良田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金凤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细化公开任务,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一)加强预期引导。及时主动公开财政收支、预决算、“三公经费”、各类资金使用等情况,做到公开、透明,发布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经济指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牵头落实,各站办(中心)按职责分工具体落实)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设等重大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着力推进项目投资完成、工程进展情况等实施过程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督查计划、专项督查进展情况。(政府各分管领导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落实)

(三)推进重大决策落实结果公开。按要求公开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重要民生举措等落实结果。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加强扶贫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对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年度重点扶贫工作落实情况。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内容,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监督(政府各分管领导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落实,党政办配合)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把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规范用权,及时公开各类清单,接受社会监督。继续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信箱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党政办牵头,各站办(中心)按职责分工具体落实)

 2.做好政策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党政办牵头,各站办(中心)按职责分工具体落实)

(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加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业补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通过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主动公开我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政府各分管领导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落实)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一)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1.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贫困退出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及时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镇扶贫办职责分工具体落实)

2.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及救助流程,按季度公开受助人次数、资金支出数及人均救助水平,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民生服务中心按职责分工具体落实)

(二)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1.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案件、“回头看”转办案件整改情况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等信息。(镇环保办按职责分工具体落实)

2.及时公开本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总体工作方案、河湖水库分级名录和河长名单,适时公开“河长制”重要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加大河湖管理保护目标及管理保护情况等信息公开力度。(镇河长办按职责分工具体落实)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发布的原则、范围和方式,扩大预警预报受众面。(安全生产办公室按职责分工具体落实)

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74号)要求,完成“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等工作,加快制定本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地拓展公开范围。进一步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或提案,除涉密或者敏感信息外,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党政办按职责分工具体落实)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按照全国政务服务体系普查要求,全面梳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服务信息公开情况、系统建设情况等,认真组织填报,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充分利用政务“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并切实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党政办按职责分工具体落实)

(三)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严格按照法定时限,依法、严谨、规范进行答复,并明示救济渠道。对依申请公开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党政办按职责分工具体落实)

六、推进职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严格审查公文公开属性。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流程界定等机制,拟制公文时,与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公文运转流程、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按照“谁制发、谁提出,谁办理、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拟制公文时明确“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予公开”、“此件删减后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报批前应送镇党政办公室审查。(党政办按职责分工具体落实)

(二)加快完善主动公开目录。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规定,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2018年底前,全面编制完成我镇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建立健全该“目录”动态更新机制,适时调整更新并向社会公开,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党政办按职责分工具体落实)

(三)不断拓展公开范围和内容。根据金凤区党委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公众关切,明确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准确把握公开的力度和节奏,稳步有序地拓展“五公开”范围,梳理细化公开内容。对照“五公开”要求,每年12月底前,对本单位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应当及时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党政办按职责分工具体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