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200/2019-00010 文  号 良政发〔2019〕34号 生成日期 2019-01-31
发布机构 金凤区良田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良田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19年良田镇健康促进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村(居)委员会:

现将《2019年良田镇健康促进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19年良田镇健康促进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19年良田镇健康促进攻坚行动

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更好地推进良田镇健康促进工作,扎实做好健康扶贫,提高辖区贫困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确保健康政策落实到位,根据银川市、金凤区卫计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良田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按照金凤区卫计局工作要求,引导辖区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全面提高良田镇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为金凤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做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目标 

  以提高移民地区、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培育健康文化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重点,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强化健康促进,突出健康传播,落实干预措施,帮助移民地区、贫困地区群众掌握基本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一)良田镇辖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建立健全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培训全覆盖。

(二)良田镇辖区,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镇卫生院达到健康促进医院标准。

三、组织实施

为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创建工作,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成立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健康促进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徐方远

副组长: 郑  波

成  员: 马文博   郑英姿   温奋荣   贾东红

        金文静   张望梅   潘多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由贾东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并负责具体事务。 

四、主要工作

(一)健康教育进乡村行动。强化健康知识培训。依托农民健康讲习所,配合卫计局对乡村医生、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进行培训,以村为单位建立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骨干培训全覆盖,培养健康教育骨干力量,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12学时8场次;培养的基层健康教育骨干以健康素养66条、健康教育技能、慢性病规范管理、扶贫政策、地方病及其他重点疾病防治知识等为内容,定期对农民进行健康知识轮训,每村每2个月不少于1次;2019年骨干培训达到85%,2020年实现全覆盖。二是强化健康文化传播。健全完善村级文化活动室、图书室、文化广场等场所,配合文化体育旅游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生化,积极发展特色文化;编排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卫生健康题材文艺节目,组织巡回演出。

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在全镇范围内进一步做好贫困人口摸底工作,保证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全覆盖,无遗漏。一是每年度向每个贫困患者家庭发放至少1份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材料,如书籍、宣传册、折页、张贴画等。二是每个贫困患者家庭至少培训1名家庭成员,如家庭主妇、学龄儿童或文化水平较高者,使其掌握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树立自身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向每个贫困患者家庭发放健康保健包,包内装有体温计、腰围尺、盐勺、控油壶、碘酒、医用棉签、创口贴、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宣传小折页等,指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

健康教育阵地建设行动。以健康教育阵地建设为抓手,在全镇范围内打造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定期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健康素养、健康家庭、科学育儿、艾滋病等内容。

(四)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在镇政府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2个,每个村(居)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1个,每个宣传栏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每月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村居每2个月更新1次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做到定期更新,定期督查,确保健康促进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1.各村(居)明确健康促进工作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要注意工作资料的收集和整理,确保健康促进工作开展顺利。 

  2.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对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促检查。将创建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范畴,赋予一定的分值,并对创建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村(居)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表彰;对行动迟缓贻误工作的,进行通报批评,年终不得评先奖优,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加大宣传力度,要对全镇的创建工作进行经常性的宣传、报道,让全体职工充分理解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努力营造创建健康促进机关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