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04/2018-15386 文  号 金民发〔2018〕30号 生成日期 2018-04-08
发布机构 金凤区民政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民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镇、街道(办事处),社会福利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3月14日石泰峰同志就《中卫工业园区一甲苯储罐起火》上的批示要求,和3月18日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金凤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加强金凤区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就切实做好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实抓好社会福利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各镇、街道(办事处);社会福利机构要成立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归口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社会福利机构的安全管理责任真正落到实处,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各社会福利机构和社会组织,建立长效机制,纳入常态管理,切实抓紧抓好。 

二、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1.做好社会福利机构、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及农村幸福大院的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对本辖区内的社会福利机构、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及农村幸福大院的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监督管理和具体指导。(责任单位:金凤区老龄办) 

2.结合全区开展的“除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按规定落实年度夏季、冬春火灾防控要求,积极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深入开展为期三年的电器火灾防控治理和为期四年的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行动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活动。结合专项治理和大项活动的开展,建立健全社会福利机构安全制度、加大设施配备维保、组织安全检查、进行安全教育、开展安全演练,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处理安全管理隐患。(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办事处,社会福利机构) 

三、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一)各镇、街道(办事处),社会福利机构要认真开展社会福利机构、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及农村幸福大院的排查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条例,始终把防火工作放在重要地位。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条例,组织辖区内社会福利机构和社区、社会组织管理的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老年活动阵地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老年人认真学习《消防法》,做好消防预案等有关工作。与相关有资质的单位签订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合同,保证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无阻。对不合格的灭火器立即进行更换,并重新合理配置灭火器。对技防设备作正常运行测试,保证技防设备正常工作。对电器线路设施经常保养,检查配电系统和设备的安全性能和工作性能,确保设备完好工作。 

2.认真开展社会福利机构食品安全卫生督查工作。紧紧围绕金凤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老年食堂必须保持内外环境整洁,消除苍蝇、老鼠、蟑螂等有害生物及其滋生条件,并应有相应的消毒、更衣、洗涤、通风、防尘、防蝇、防鼠、污水排放、存放垃圾的设施;食堂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取得健康合格证方可上岗;食堂采购人员要严格把好食品的采购关,不得采购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感官形状异常,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食品。采购人员采购食品时,必须确定经营者有效的食品卫生许可证,不得向无有效食品卫生许可证的经营者订购食品;采购畜禽肉类原料时,必须索取兽医卫生检验单位出具的检验合格证明。 

(二)认真督查在建、新建和改扩建老年活动阵地的安全生产。 

严格同施工单位签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协同建设局、安监办、消防大队等单位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进行停工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四、工作要求 

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于泰山,防范胜于救灾,各镇、街道(办事处)、社会福利机构要定期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开展报送情况将作为老龄工作年底考核依据。 

联系人:夏勤 

联系电话:0951-5051529 

电子邮箱:jfmz00@126.com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 

                                                                                                                               2018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