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04/2018-35907 文  号 金民函〔2018〕30号 生成日期 2018-07-06
发布机构 金凤区民政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民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经济发展局: 

根据《关于印发金凤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指标的通知》(金诚信办发2018〕4号)文件要求,金凤区民政局根据结合金凤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指标的标准和要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快完善信用制度和标准体系,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  

加强民政局社会信用体系工作机制建设,成立了以局长张艺博任组长,副局长杨春霞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设立一名联络员,负责日常管理与沟通协调。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从而确保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  

    二、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打造阳光民政  

民政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梳理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并将梳理执法权限结果进行了公告。坚持政务公开,加快政务微博和政府网站公示平台建设,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确保各类信用信息准确、高效地实现交换共享与公开公示。积极拓展信息公布渠道,依法全面、及时、准确、真实地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公布《金凤区民政局行政职权目录》行政许可事项4项,行政处罚事项22项。  

1.完善行业监管信用记录。根据年度检查要求,民政局坚持及时下发《社会组织年检的通知》并下发到各业务主管单位和各社会组织,明确社会组织年检的时间、意义、步骤和要求。同时,采取联合动员、集中年检的方式,保证年检工作快速、有效、规范进行。重点检查社会组织的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机构设置、党建情况、财务运作、业务活动等情况。2018年1月份对在金凤区登记的超过两年未参加年检并失去联系的社会组织,在新闻媒体上广泛公示,并根据社会组织管理相关条例,对其施行停止活动和限期整改的措施,有效的打击了僵尸组织,净化了社会组织生态环境。 

2.全面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增量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公示和存量机构代码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转换。完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使用工作机制,并通过政府网站和“双公示”平台向社会公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目前,金凤区社会组织已全部完成社会信用代码更换工作                      

3.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将社会组织实施信用分类监管确定的信用状况良好的行政相对人、诚信道德模范、优秀青年志愿者,行业协会商会推荐的诚信会员,新闻媒体挖掘的诚信主体等树立为诚信典型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完善行业内部信用信息采集、共享机制,将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会员信用档案。同时,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行业标准、行规、行约等,视情节轻重对失信会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不予接纳、劝退等惩戒措施。目前,金凤区无失信联合惩戒案例。 

4.建立行业红黑名单制度。全面推行红黑名单公示制度,并依法扩大“红黑名单”发布范围,将诚信守法典范列入“红名单”,违法失信典型列入“黑名单”,采取相应的激励或惩戒措施。健全完善定期申报、规范认定、集中公示等工作,定期在金凤区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公示。目前,金凤区社会组织无红名单。民政局将在明年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定工作,争取在明年有红名单产生。然后逐步消除黑名单,因为黑名单都是那些僵尸社会组织,多年不年检、不换证,有的早就名存实亡,该注销的就注销。 

5.落实信用信息及典型案例公示。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在7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民政政务微博等途径向社会公示,确保信息公示全覆盖、无遗漏。加强对正面诚实守信典型案例和失信联合惩戒案例的公示及宣传报道,定期在行业门户网站上公示。 

6.在行政管理中全面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严格按照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利用公信力的公共信息平台,为社会组织发布信息和社会监督创造条件。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完善以奖惩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加强广告业诚信建设,建立健全广告业信用分类管理制度,打击各类虚假广告,突出广告制作、传播环节各参与者责任,完善广告活动主体失信惩戒机制和严重失信淘汰机制,严格执行红黑名单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诚信自律,推进金凤区社会组织信用体系、诚信体系、信用体系建设,提高社会组织自治自律水平。 

三、加强宣传教育,推进诚信建设  

1.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多种宣传教育活动公众信用意识逐步提高,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民政对象的服务需求得到了最大可能地响应。结合社会组织年检工作,指导社会组织分批完成章程修订工作,建立健全了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体系,从制度上促进社会组织依法、按章程开展活动,树立了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服务理念,逐步畅通了民政服务对象需求获取渠道,促进了合理需求的最大满足。加强辖区民办非企业单位信用管理,对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注销、撤销,始终坚持日常办理和集中办理的相结合,严格办事程序,做到了执法文明、公平、公正,在信息采集、信息管理、信息录入等方面,做到及时不断更新信息数据,通过自律诚信建设,使民办非企业单位更加规范,提高了其社会公众诚信和公信力。  

2.加强个人诚信教育,推进个人诚信记录建设。将公民诚信纳入公民公约、村规民约和行业规范等。在全局上下大力普及信用知识,大力弘扬“诚实、厚道,守信、担当”的诚信文化理念。同时,结合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网络诚信宣传日、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法定节假日,在全局深入开展诚信专题宣传活动,集中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同时,结合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辖区享受低保政策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文化程度、劳动能力状况、就业状况、保障金额等信用信息进行完善并做好数据安全防护工作,防止信息泄露。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加强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全年民政重点工作,抓好工作落地落实。  

2.加快推进民办非企业信息化管理,改革和创新现行管理模式,实现登记、年检、信息发布、日常监管等全过程管理信息化。  

3.继续做好政务公开,以民政服务群体的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服务回访、完善服务评价体系等多种形式,不断优化民政服务措施,扎实推进金凤区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 

                                                                                                                                       2018年7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