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4/2019-00106 文  号 银金民发〔2019〕59号 生成日期 2019-07-11
发布机构 金凤区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金凤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及社会组织

根据《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总体方案〉的通知》和《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决定在金凤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现将《金凤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

                                                                                    2019年7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杨洋,0951-4125576,邮箱:jfmz00@126.com)


金凤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和倡导志愿扶贫的工作要求,以及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总体方案〉的通知》和《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宣传推介全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典型代表、优秀项目、经验做法,营造支持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社会环境,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

二、活动主题

打赢脱贫攻坚   金凤志愿在行动

三、活动重点

本次宣传展示活动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下列领域: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医疗健康、生产就业、教育助学和贫困地区移风易俗、环境保护等,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

一是对参与脱贫攻坚的志愿者。宣传志愿服务典型人和事,展现他们投身脱贫攻坚战的动人风采。

二是对参与脱贫攻坚的志愿服务组织。宣传做法和经验,展现他们在脱贫攻坚中积极作为、规范有序的精神风貌。

三是对开展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宣传项目的策划、执行及成效,展现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村(居)和社会组织等其他单位和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招募使用志愿者的典型做法,重点宣传志愿服务与其他服务的相互融合,展现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中强大的生命力。

五是经验做法。各单位对推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研究思考和经验做法。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互联网、媒体广播、报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报道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尤其是涌现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在全范围宣传推广。

(二)正向激励,增强引力。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的志愿者、志愿团体作为民政领域相关表彰的重要参考依据,将志愿服务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作为各地政府购买服务重要参考依据,积极引导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其中。

(三)强化责任,定期督查。民政局将联合文明办、团委、扶贫办等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建立督查检查机制,分解任务,层层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策划(715日前)。各单位要根据此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策划制定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具体计划或方案,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主要举措、实施步骤和责任分工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相关宣传展示活动,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街道积极收集整理辖区内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中典型经验和先进工作事迹并及时上报民政局

(二)日常宣传(716日9月30日)。各单位要积极挖掘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多角度、多途径展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风采和作用。尤其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围绕扶贫村低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总结提炼,并按时做好相关材料的报送工作。活动中发现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好的思路、做法、经验将由金凤区民政局逐级推荐至市民政局及自治区民政厅,再由自治区民政厅推荐至民政部在全国宣传推广。

(三)集中宣传(10月1至10月17日)。单位“扶贫日”(10月17日)当月,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群众欢迎的宣传展示活动,提升社会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进行评选,将活动引向高潮。

(四)活动总结(10月17日至10月18日)。10月18日前各单位要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及宣传展示活动成果进行总结,并报送区民政局。活动开展情况及信息、总结报送情况将作为各单位志愿服务年度目标任务的重要考核指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宣传展示活动的重要意义,将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领域,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好宣传展示活动。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督促检查机制,层层分解任务,确保此次宣传活动落到实处

(二)创新宣传形式,注重活动实效。各单位要综合运用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统筹开展日常宣传与重要节点宣传,策划实施形式多样、群众欢迎的宣传展示活动。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鼓励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招募志愿者,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并广泛动员脱贫攻坚志愿主体及时梳理、分享、展示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不断丰富宣传展示活动的内容。推动金凤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宣传取得实效

(三)把握时间节点,按时报送材料。街道要紧紧围绕本次宣传展示活动的五个重点类型,每月(8至10月)18日前向民政局推荐不少于2典型材料,推荐材料要能图文并茂地展现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过程、成效特色和经验,具有较高的传播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