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704Y/2022-00166 文  号 银金民发〔2022〕19号 生成日期 2022-05-09
发布机构 金凤区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民政局关于印发《金凤区2022年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镇、街道:

现将《金凤区2022年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

    2022年5月9日

(此件可公开发布)




金凤区2022年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

实施方案

  

为深入践行“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和社会救助工作公信度,有效推动金凤区社会救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工作在“惠民生、解民忧、保稳定、促和谐”的重要作用,特制定金凤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开展以“救助政策进万家,党的温暖记心头”为主题的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以及金凤区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有关决策部署精神以及最低生活保障、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政策,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

二、宣传主题

救助政策进万家,党的温暖记心头

三、宣传时间

2022年5月5日-31日,其中5月25日为集中宣传日,各镇(街道)设立宣传点,通过发放口袋书、政策咨询解答等方式,宣传社会救助政策。

四、宣传内容

(一)加强党的重大决策部

一是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论述二是宣传“十三五”期间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显著成效以及“十四五”期间民政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举措三是持续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有序开展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和分层分类救助帮扶等工作的宣传,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党的方针政策。

(二)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

一是宣传居住地申请救助、低保边缘家庭中重残重病“单人保”、刚性支出扣减、渐退机制、收入和财产准入标准、授权核对、子女赡养义务、无劳动能力认定、无生活来源认定等政策规定,让群众了解政策引导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申办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二是“阐释最新规定、创新突破以及亮点特色”为重点,以“什么人可以得到救助”、“如何申请救助”、“在何处申请救助”、“能享受何种程度、什么标准的救助”为核心,详细介绍社会救助的标准、条件、申请、审核、确认、资金筹集和发放、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实现政策公开、程序公开、对象公开、资金公开。

(三)做好困境群众疫情保障

重点做好疫情防控状态下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保障及医疗救治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众、陷入临时困境外来人员基本生活和特殊困难人员的基本照料服务,组织落实社会救助机构场所并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四)加强改革典型宣传

重点围绕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主动发现机制、救助服务、供养对象关爱照护等方面,积极宣传社会救助改革成效、典型案例和先进个人事迹,牢固树立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良好形象。提升社会公众对社会救助工作的认同感和信任感,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社会救助工作。

(五)加强正风肃纪宣传

一是公开社会救助投诉举报服务热线,并保持畅通,对群众反映的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中的问题,及时回应、严肃查处;二是持续整顿社会救助领域作风问题,积极化解社会救助领域信访矛盾;三是开展社会救助领域违法违纪警示教育,保持警钟长鸣,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的法纪意识,提升制度运行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五、宣传形式

各镇(街道)通过宣讲党的惠民政策、传达党对困难群众的关怀。通过采取制作宣传展板、成果展览、巡回宣讲、发放口袋书、宣传册、编制政策问答、播放短视频、公众号、政务网、微博、微信工作群、抖音、手机APP、微访谈、微专栏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生动展示救助工作成效。

六、活动要求

(一)周密组织部署。各镇(街道)要紧紧围绕宣传主题,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做好组织动员工作,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二)落实疫情防控。各镇(街道)在开展宣传活动过程中,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活动开展前,要进行风险评估,对风险较高的活动采取推后、变更、取消等方式予以调整,坚决杜绝以强行追求宣传效果为目的,突破疫情防控底线的事件发生。

(三)做好宣传总结。各镇(街道)要认真总结在宣传月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亮点,形成工作总结于6月18日前报金凤区低保中心,同时报送不少于5张宣传活动相关影像资料(邮箱:jfdb5191310@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