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19-06-04
来源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解读单位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转发《推进净土保卫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解读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8〕26号)精神,做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划分,加强我区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的保护和改善,切实管控和修复农用地土壤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避免因土壤污染造成环境和社会风险。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一2020年)》 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本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五个部分,分别从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大力推进土壤安全利用、强化农业环境保护防治、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分类回收、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提出十五条具体措施,着力推进打赢净土保卫战。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土壤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宁夏实际,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优先保护农用地土壤环境,落实重点区域土壤环境保护,严控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严控新增污染,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为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土壤环境安全保障。到2020年,全区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

(二)大力推进土壤安全利用

一是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与信息化建设。2019年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年底前,基本掌握农用地中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二是实施农用地环境质量分类管理。2019年,完成年度任务并将数据上传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2020年6月底前,各地级市要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2020年年底前,建立耕地土壤环境分类管理制度,完成全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三是推进农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四是全面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农用地土壤污染违法行为。

(三)强化农业环境保护防治

一是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2019年,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89%,化肥利用率达到38.5%,农药利用率达到39%,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9%;2020年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0%,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农业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二是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2019年年底,出台废旧地膜管理办法,基本实现废旧地膜机械化捡拾回收,废旧地膜回收率达到84%。到2020年,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5%。三是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到2020年,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机制基本建立,回收率达到80%,处理率达到100%。

(四)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分类回收。

一是基本完成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2020年年底前,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基本消除。二是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就地分类、资源化利用和处理。2019年,川区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村庄达到65%左右,山区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50%左右。到2020年,川区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村庄达到90%,山区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明显提高,建成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区)。

三、保障措施

《方案》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落实、加强督查考核、加强宣传教育等四个方面,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目标任务,为打赢净土保卫战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原文链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推进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