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5/2018-17414 文  号 金上海办发[2018]56号 生成日期 2018-04-19
发布机构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开展2018年禁毒“流动课堂”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社区居委会、机关各站所:

经研究,现将《上海西路街道禁毒办开展2018年“流动课堂”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执行。


附件:关于开展2018年禁毒“流动课堂”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2018年419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2018年禁毒“流动课堂”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银川市金凤区禁毒办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抓住春运、暑运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和大学生集中返乡返城以及群众探亲、旅游高峰期的有利时机,在全区开展禁毒“流动课堂”活动,根据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和银川市金凤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关要求,结合我辖区工作实际,上海西路街道禁毒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精神“全民参与、远离毒品”的工作思路,以“青少年与合成毒品”“出门在外远离毒品”为重点、以“宣传《禁毒法》、《宁夏禁毒条例》,宣传毒品危害,普及毒品知识”为主要内容创新工作,整合资源不断增强全民禁毒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和趣味性,积极营造广大人民群众抵制毒品,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禁毒“流动课堂”活动的有序开展,成立由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彬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马小忠任副组长、街道禁毒办全体禁毒社工及各社区书记、禁毒专干为成员的“上海西路街道禁毒流动课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宣传活动。

三、活动主题

“青少年与合成毒品”,“出门在外远离毒品”等内容。

四、活动时间

2018年1月1日至4月15日, 7月1日至8月15日。

五、活动形式

采取专题讲座、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开展禁毒咨询、“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进社区入户宣讲禁毒知识、播放禁毒宣传录影片等主要形式,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六、活动内容

(一)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策划,积极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利用节后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就业的有利时机,利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者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对在外出务工人员培训中加入禁毒宣传教育内容。上海西路街道禁毒办要发动各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妇女干部、禁毒志愿者和社区热心人士,充分利用现有禁毒资源,借助“不让毒品进我家”等禁毒宣传教育“六进”品牌活动,深入每个家庭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切合地方工作实际、贴近基层人民群众、适宜春节节庆气氛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流动人群普遍接受一次禁毒宣传教育。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禁毒职责,借助各系统、单位开展的迎新春送温暖、下基层走访和主题宣传活动,融入禁毒宣传教育元素,关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二)重点面向流动人群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春运期间是外出务工人员和大学生集中返乡返城的高峰期,也是外出探亲、旅游的高峰期。春运期间在人员聚集场所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具有受众多、覆盖面广、效果好的特点。各相关单位要在长途汽车站、公交车站等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探亲旅游人员集中场所,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散发宣传材料等灵活多样、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三)全面实现对重点场所的禁毒宣传覆盖。各相关单位要深入人员集中的繁华街区、娱乐场所、集贸市场、建筑工地、休闲广场,大型厂区,人才劳务市场等人员聚集的公众场所和重点部位,广泛发动禁毒志愿者,开展经常性的禁毒咨询和宣讲活动。要依托社区建设,利用广大群众喜爱的赶年会、赶庙会等有利时机,积极开展送春联、文艺汇演等活动,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在公路沿线、乡镇人口集中居住地的醒目位置制作禁毒法制宣传的固定标语,提高广大群众增强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四)认真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协调广播、电视、报刊等大众媒体,及时报道禁毒宣传“流动课堂”活动开展情况,拍摄制作专题节目,刊发合成毒品知识和防范技巧,播放禁毒公益广告、禁毒专题片,扩大活动社会影响面。要注意运用网络、手机等媒体,借助发送春节问候短信,植入禁毒宣传教育内容,引导人民群众在春节娱乐之余,关注支持禁毒工作。

七、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

开展禁毒“流动课堂”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由国家禁毒办统一部署的专项禁毒宣传活动。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做好此次的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机,深入社区,通过举办禁毒知识讲座、播放禁毒宣传影片、散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禁毒宣传活动切实加强社区领导班子以及本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  

2、要抓好落实

要以青少年和合成毒品为主题,在春节前后人流高峰期在人员相对集中的场所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要善于利用各种集会开展禁毒宣传、要着力将禁毒宣传活动向车站延伸、要发动社区委员会参与禁毒宣传活动、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3月底街道禁毒办将组织人员进行检查考核。

3、要加强信息报送

各社区要将开展活动情况于4月10日前报街道禁毒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