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5/2018-20806 文  号 金上海办发〔2018〕67号 生成日期 2018-05-07
发布机构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上海西路街道2018年人民调解工作安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认真做好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作用,根据金凤区区委和金凤区司法局的工作部署,现对上海西路街道2018年人民调解工作如下安排:

一、完善调解网络,抓好组织建设

规范街道及各社区人民调委会组织网络建设,及时调整调解组织组成人员,今年要在巩固和完善各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团体、事业、企业等单位的调解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专业调解队伍建设,把握条件成熟的时机,加大对专业领域的人民调解机构的设立及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区域性、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和专业化、社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例会制度、重大纠纷报告制度、责任查究制度和纠纷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制度,从组织上保障人民调解工作的正常开展,从制度上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的发展和创新。

二、开展纠纷调处,化解各类纠纷

人民调解工作必须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主线,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化解、排查矛盾的能力和作用,主要是加强婚姻家庭、邻里、赔偿、物等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的排查调解工作,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睦,积极参加环境保护、劳动争议、医患纠纷等社会热点矛盾的调处,关注群众生活问题,缓解矛盾冲突,密切与群众的关系,对调解不成的要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努力做好维护一方稳定工作。把预防排查矛盾纠纷做为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矛盾纠纷信息员队伍的作用,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分析制度,准确了解和掌握各类矛盾潜在因素,对各类信息作出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把矛盾纠纷调处在萌芽状态,防止简单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引发群体性事件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认真制定和落实队伍建设及业务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力度,按照“为人正派、办事公道、待人和气、业务精通”的要求,特别是要结合《人民调解法》要求,把懂法律、懂政策、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在人民群众中有一定威信的同志吸收到人民调解队伍中来,鼓励和邀请律师、法律工作者、退休老干部和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进入人民调解队伍,进一步完善基层调解员人才配备;同时,要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政治、法律、调解知识、调解技能培训,做到人人参训、人人必训,不断提高调解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调解工作能力。全年对社区人民调解员的集中培训不少于2天,以会代训不少于12天。对调解案件实行一案一补,充分调动调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强化调解宣传、防止纠纷激化

(一)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推广人民调解工作的经验。各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以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金凤”为目标,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根据新形势下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需要,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做到哪里有民间纠纷,人民调解就在哪里发挥作用。

(二)在调解工作中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调解的过程就是法制宣传教育的过程。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分布广、贴近群众的优势,坚持在调解工作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和道德教育,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和道德修养。尤其是在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时,要结合调解事例有针对性地加强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增强时效性,从源头上防范矛盾纠纷。

(三)及时掌握和报告纠纷信息。人民调解组织应定期向司法所反映矛盾纠纷的种类、数量、特点等信息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司法所要定期汇总人民调解组织反映的情况和信息,及时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金凤区司法局报告,并提出有关工作建议,使人民调解工作成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

(四)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研究解决人民调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好民间纠纷的预测、预防、排查、调解处理工作。人民调解组织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消灭在激化之前,防止因矛盾纠纷激化导致刑事案件和自杀事件。对人民调解组织调解不了、有关部门一时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要做好教育、疏导、转化工作,引导群众自觉守法,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防止过激行为,维护社会稳定。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2018412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