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5/2018-20809 文  号 金上海办发〔2018〕68号 生成日期 2018-05-07
发布机构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上海西路街道2018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安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上海西路街道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做好就业服务、提高教育改造安置帮教质量为重点,进一步落实各环节工作措施,推动安置帮教工作良性循环发展,努力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使安置帮教制度更加健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参与更加广泛,确保衔接、帮教率达到100%,安置率达到95%以上,当年回归人员的重新犯罪率控制在1%以下。

一、强化管理,完善组织网络建设

1.完善组织网络和工作制度。调整完善街道、村(居)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组织,建立完善由村(居)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3人以上的监管小组,确保组织落实,网络健全,活动正常。重点落实信息核查反馈、衔接登记、建立档案、帮教协议、排查走访等工作制度。

2.做好刑满释放人员排查走访工作。对列管的帮教对象,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切实做到人员清、数据准、去向明。开展对当年回归人员的专项排查走访工作,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进行重点管控,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教措施,落实专人进行“一对一”管理,脱漏管人员要及时落实帮教和管理措施,加强外出人员跟踪帮教。

3.进一步加强刑满释放人员离开监所时的衔接工作。村(居)对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的信息核查达到100%。对监所危险性评估为重点帮教对象和经核查为“三无”刑释解教人员刑释解教时,接回率达到90%以上。

4.切实履行安置帮教各项规定。坚持开展对刑满释放人员的排查,加强对重点对象的管理控制。对5年期和3年期的刑满释放人员做到底数清、数据准、去向明,安置帮教措施落实。社区矫正人员期满解除矫正后,将其全部纳入帮教对象,做好建档工作,落实帮教措施。

二、拓宽渠道,切实做好就业安置

5.努力拓宽刑满释放人员就业安置渠道。鼓励刑满释放人员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就业,逐步形成多渠道安置就业格局。在社区建设工作中,安排公益岗位解决就业,争取在政府开发的社区居民生活服务、企事业单位后勤保障和社区公共管理岗位以及有关公益性岗位上为刑满释放人员安排就业,积极探索做好外出务工刑满释放人员的引导、服务、管理工作。

6.着力强化和完善安置帮教过渡性基地建设。确保建立好一个制度健全、组织有序、运作实在、安帮有效的过渡安置帮教基地。对进入基地的人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法制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深化以“扶心、扶技、扶学、扶业、扶困,促进刑满释放人员融入社会”为目标的“五扶一促”活动。

三、开发资源,推进安置帮教工作

7.强化社会帮教力量。积极开发和整合社会资源,依托社区基层组织,发挥社区资源优势,开展安置帮教工作。争取民政、志愿者组织支持,建立和培养帮教志愿者队伍,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安置帮教工作。

8.落实延伸帮教措施。积极加强与监狱、劳教所、看守所的工作联系和信息交流,做到提前介入,主动配合监狱、劳教所、看守所做好服刑在教人员思想改造工作。组织各方面力量开展帮教活动,以“一助一”、“多助一”的帮教制度,刑满释放人员结对子,开展帮教工作,真正发挥社会帮教职能和作用。

    9.大力宣传安置帮教工作。村(居)安置帮教工作机构要积极开展安置帮教工作宣传,使辖区各行各业了解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是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平安创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刑满释放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一旦生活无着落、心理失衡、则有重新违法犯罪的可能,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高度重视。要充分运用各种方式,大力宣传做好安置帮教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勤劳致富、回报社会的刑满释放人员典型,通过典型带动工作开展。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2018412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