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5/2021-00059 文  号 金上海办发〔2021〕9号 生成日期 2021-01-19
发布机构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上海西路街道2021年关于开展健康金凤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康宁夏建设的总体要求,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的安排,现制定上海西路街道2021年健康金凤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积极推动新时代健康事业稳步发展。贯彻落实好新时代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广泛宣传健康知识,积极倡导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继续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深入推进健康金凤建设工作。根据《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内容,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开展、宣传各类健康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2021年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通过宣传栏、播放视频和举办讲座等创新宣传形式,加强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疾病健康教育,普及重点寄生虫病、地方病等地域性疾病防治知识,不断满足群众最基本的健康知识需求,提高居民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组织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教育活动和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播放控烟公益广告,积极营造不吸烟、不敬烟、不送烟的良好社会风尚。街道组织做好辖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每年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不少于12场次、各社区不少于6场次,开展健康主题公众宣传不少于9次;配合卫健局完成健康巡讲等工作;持续开展“健康细胞”创建活动,巩固2020年健康社区1个、健康单位1个;2021年新创建健康家庭20户,健康社区1个、健康单位1个(验收时间另行文)。协助开展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等相关工作。

 二、积极推动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为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成果,街道负责组织辖区各社区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治,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建设工作,营造社区宣传和支持性环境。健康教育活动室在当地社区的覆盖率达100%,健康宣传栏社区覆盖率≥90%,内容至少2个月更新1次,社区健康讲座每年≥4次,每次不少于50人。依据居民需求、季节多发病安排讲座内容,按照季节变化增加手足口、流感等流行性传染病的内容,每次讲座前认真组织,在讲座后发放相关健康教育材料,尽可能将健康知识传递给更多的居民。建设15分钟健身圈,居民健身设施完好,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每个社区至少有1个以上的群众健身团体,配有健康指导员和志愿者。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疾病、艾滋病、麻疹等传染病以及人畜共患病、地方病综合防控措施。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全国碘缺乏病日、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糖尿病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各种健康主题日和辖区重点健康问题,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并根据主题发放宣传资料。不断提升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感受度和满意度。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同时要强化重大疾病控制和公共卫生工作,切实加大以新型冠状病毒、结核病为重点的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力度,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和宣传。规范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应急工作水平,全面实施慢性病与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干预,强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健康因素筛查,加强职业病防治。联合政法、民政、残联、人社、公安等部门共同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工作,做好线索摸排及上报。

 三、积极推进创建自治区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为全面推进创建自治区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以下简称:两个创建)工作,“两个创建”宣传要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为关键,按照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目标,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对“两个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度,积极营造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氛围,确保市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到75%以上,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达到80%以上,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达到90%以上;确保整体宣传目标任务和安排落实到位,为顺利完成“两个创建”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积极推动生育服务管理改革。配合区、市、金风区完成生育服务系统的升级改造审核,重点做好生育服务登记系统与全员人口信息化平台兼容,指导社区开展生育服务登记工作,做好群众生育登记的““最后一公里”服务”,提升满意度。

 五、积极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全年在流动人口集中的社区、企业、工地、市场等场所开展健康教育宣传不少于2场次,健康讲座不少于2场次,更换宣传专栏不少于2期。

 六、积极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各社区负责参与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宣传和社会监督。积极在本辖区培育建立托育机构和托育点,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稳步发展。到2025年,街道办事处在辖区至少建成一家托幼机构,按照人口结构和群众需求考虑。继续开展相应的科学育儿活动(如:讲座、亲子活动等)。推进育婴师培训。做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开展“关爱女孩行动”,依法整治“两非”。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所等多部门组成督查指导小组,对辖区医院、药店、私人诊所开展B超监管、避孕药品售卖等,各社区至少督查2次。

 七、积极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加大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力度,落实民生幸福工程,建立特殊家庭信息档案,及时掌握情况,了解需求,提供必要的生活、医疗服务、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服务。出生政策符合率达到97%以上,健全和完善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确保人口统计各项数据更新及时、准确完整。各社区宣传动员待孕夫妇进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使计划怀孕夫妇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以上,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结果及评估建议告知率达100%,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率达85%以上;成立药具管理领导小组,有专(兼)职药具管理人员。设立干净、整洁的药具专用库房,建立药具总、分账、做到账账相符、物相符。每年举办2期药管员培训班,上报不少于4篇药具宣传信息。建立内容真实的药具使用人员花名册,提高药具自助发放机的利用率,确保育龄群众对免费提供药具的知晓率达到100% 。进一步优化生育登记服务流程,开展生育服务登记网上办理,(办理,上传,及时,有效)提高居民满意度,拓展生育服务项目,落实优生优育全程服务,生育登记覆盖率控制在自治区、银川市下达的指标范围内。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落实好计划生育独生子女保健费等奖励优待政策。

 八、积极推进计划生育协会发挥作用。完成街道、社区计生协会网络队伍建设,明确责任人和协会工作职能;落实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六项重点任务。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202118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