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5/2021-00062 文  号 金上海办发〔2021〕18号 生成日期 2021-03-26
发布机构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社区: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根据《关于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的通知》(金卫健通〔2021〕6号)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本次集中排查专项行动,进一步摸清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底数,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合力推进专项排查工作,确保专项排查工作“小区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网”,为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摸清患者底数。彻底摸清本辖区内的疑似精神障碍患者,逐人登记备案并建立一人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金凤区根据各镇街人口数,按照自治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患病率达到4.50‰的目标要求分配摸排任务(包括现已管理及住院患者),我街道380人。

(二)明确重点对象。将卫生健康局下发的现有精神障碍患者与持有精神残疾证人员、计划生育特别扶助伤残家庭中的精神残疾类人员进行比对,将未纳入管理的对象和排查新发现的疑似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登记,对接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员对筛查人员逐一动员到民康医院进行诊断和危险性评估,对确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要全部纳入系统进行管理。

(三)掌握患者情况。及时掌握辖区内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病情动态情况,为同随访管理的患者建立健康档案、按照管理级别进行定期随访和危险性评估;针对不同意管理患者,社区及时关注其动向,如遇突发事件,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四)落实救治救助。按照“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收尽收”的要求,对新发现的确诊患者及时进行治疗、随访或收治住院,落实贫困患者医疗救助和生活救助,落实精神残疾人相关救助工作。  

  二、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3月上旬)。对专项排查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保障措施,统筹安排排查工作,由卫健站做好排查工作。  

(二)排查摸底(3月中旬至8月底)。通过监护人自报、社区调查走访、群众反映、信息交换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多方法开展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拉网式排查,对照《精神障碍患者线索调查问卷表》,全面梳理比对基本情况信息。对于排查出来的疑似人员,列出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名单,要做到信息保密、真实、不得有缺项漏项,每月5日前由卫健站上报金凤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科汇总形成初筛名单。

筛查管控(9月上旬)。对于排查出的疑似人员,充分宣传发动,到辖区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进行明确诊断与确定危险性评估级别。及时将危险性等级3级及以上患者信息通报辖区派出所。同时要加强危险度等级1-2级的患者社区随访管理工作,掌握患者病情动态变化,必要时及时给予相应处置。

督查总结(9月中旬)。各社区、相关站办所要对专项排查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工作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查找问题,并将总结材料报街道精卫工作领导小组。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迅速启动排查。各社区、各相关站办所务必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部门的要求上来, 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迅速成立排查行动小组,强化排查细节,细化工作措施,措施得当,确保排查工作扎实开展,把患者底数摸清楚,确实掌握辖区精神智障患者底数,取得实际实效。

)讲究方式方法,体现关爱服务。各社区、各相关站办所要扎实细致地开展排查,充分体现人性化服务和关爱,对排查行动不做公开宣传报道,避免刺激病人情绪,防止给病人家属带来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和负面影响。对排查出的精神障碍患者,要做好诊断、治疗、救助等服务工作,多做其家属解释工作,通过落实现行政策帮助解决基本医疗和基本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争取理解和信任。

)严格保密措施,防止信息扩散。精神疾患情况涉及病人及其家人的隐私。对于排查行动中掌握的信息,各社区、各相关部门必须严格保密严格查询程序,不得向与工作无关人员传播扩散,坚决防止发生信息泄露的问题。

)加强监督检查,落实责任追究。街道将切实加强对排查行动的督促指导,将把此次排查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平安综治工作考核。要将排查工作经常化,确保及时发现辖区内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落实救治、服务措施。对因工作不深入、排查不细致、管控不到位导致严重失误,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