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16/2019-00019 文  号 银金审服发〔2019〕46号 生成日期 2019-06-17
发布机构 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做好2019年金凤区“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根据金凤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有奖举报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时间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安排部署,金凤区“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9年6月1日至30日在辖区范围内统一开展。

三、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启动活动。我局拟定于在6月上旬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部署任务,明确分工,广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在重点企业、重点场所、显著地点悬挂条幅标语、电子屏播放宣传短片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二)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结合金凤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举办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将“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作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要品牌,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和应急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技能进行集中宣传,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现场接受群众举报。

(三)举行一次征文比赛。各股室、窗口要通过观看全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发动全体工作人员谈体会认识,题材、体裁不限。通过举办安全生产竞赛竞赛,引导广大职工、市民群众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努力营造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各股室、窗口利用主流媒体、行业媒体,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深入宣传我局安全生产知识,动员引导全社会重视安全、关注安全、提升安全。

(五)开展一次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将演练活动与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提高工作人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要认真组织评估、总结和宣传,切实提高演练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提高实战能力。

(六)组织开展安全大排查活动。我局在安全活动月期间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事故隐患排查自查自纠活动,消除事故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做到全面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点,杜绝事故发生。

五、相关要求

1.强化宣传报道。充分发挥与宣传部门的合作机制作用,共同制定活动宣传报道方案,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发挥新媒体优势,把握好时、度、效,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推动形成一个选题多形态制作、多形式展现、多媒体传播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2.强化统筹推进。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日常重点工作开展相结合,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真正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和企业宣教主体作用。

3.及时总结,加强信息报送。要加强我局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的跟踪收集,及时掌握相关动态,提炼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信息报送和总结工作。

 

 

 

 

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2019年5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